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18个月1万家店 OYO是酒店业的瑞幸还是拼多多?

  “OYO速度”背后

  加入OYO中国没多久,胡宇沸就和团队一起定好了21天开拓一个城市的目标,当年5月份就开出了11个城市,到了8月份,即达到了最高峰,开出了84个城市。

  胡宇沸更愿意将快速扩张解释为战略性行为,在发展初期,规模比精细化运营更重要。

  “首先,连锁酒店生意是规模化的生意,如果在一个城市做一个酒店连锁一定做不起来,必须要快。第二,在竞争层面,我们知道这个业务跑到一定阶段之后会有多少抄袭者。OYO去到四五线城市,暴风式地签约这些店以后,帮这些店做出价值,后来者不能把签了长约的单体酒店拿走。第三,酒店行业头尾部的差距越来越大,单体酒店的效率很低,所以这个事情一定要规模化运营,我们是通过品牌化改造把90%的尾部做一个供给侧的提升,让他离头部越来越近。”胡宇沸表示。

  “简单来说,OYO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技术、人才、大数据去建立这样一条生产线,把所有的有问题的单体酒店,有效率、精准地吸引到OYO这个体系里面,非常快速地低成本地翻新,提升硬件,把运营做好,最后把每一间酒店都卖掉。”李维说。

  不过在快速扩张阶段,OYO中国也面临着精细化运营的挑战。此前有媒体称,一些加盟OYO中国的酒店抱怨称,简单改造并没有带来酒店收益的提升,仅仅是进行软装和品牌的更换。

  OYO中国也及时调整了平台的发展策略,在第一批签约用户即将到期的时间点,OYO中国发布了2.0版本。

  据OYO中国首席收益官朱磊告诉《中国企业家》,OYO1.0是简单的加盟模式,对于业主的要求并不是很高,给业主带来的价值也是一种流量形式,而现在2.0会基于酒店历史经营数据做出收益承诺,收益超过部分按一定比例共享,收益不到部分将给予保底。

 OYO中国首席收益官朱磊。来源:被访者

OYO中国首席收益官朱磊。来源:被访者

  马英尧认为,这需要对于酒店产品服务进行一定整改,对于服务提出一定要求,对于价格有所限制,改善C端用户感受,提升出租率。

  显然OYO中国最近也意识到了对酒店业主深层运营的重要性。前不久OYO中国与两大OTA平台携程和美团达成了合作。此前OYO刚进入中国时,携程、美团都将OYO中国视为OTA的竞争对手,在美团和携程搜索OYO酒店时并未有显示。此次合作,可以看作OYO中国在发展策略上的调整。据媒体报道,OYO中国为了和携程合作,支付了每年2亿元的渠道费。

  这次合作可以看作是水道渠成。一方面OYO中国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其体量已经到了OTA平台无法忽视的地步,另一方面,OYO中国对于流量的需求也让其有了与OTA平台合作的动力。

  不过在互联网下半场,不能仅仅依靠OTA流量,高效率的获取流量还需要另辟蹊径。

  除了今年开始发力自有APP、小程序之外,4月底,OYO中国学习传统酒店做法,开始搭建会员体系。OYO中国首席技术官邹嘉介绍称,会员体系是OYO中国所有私域流量用户运营的核心基础。

  实际上,对于下沉的酒店消费市场来说,50%以上的流量来自于线下门店流量。朱磊介绍称,OYO中国目前有400名销售经理和数量繁多的一线店长,通过各大平台和热点区域,帮助加盟酒店去获取更多的流量。据悉,OYO中国已经与一些当地旅行社和公司达成了合作。

  有着多年酒店运营经验的马英尧表示,和咖啡、外卖业务不同,酒店服务频次低,不适合做C端用户获客成本的投入,而应该做高频客户的维护。CRM、PMS系统(物业管理系统)搭建是提高用户复购率的方式之一。

  上述投资人认为,数据系统是类似OYO模式公司的最大壁垒和门槛。数据系统的作用在于可以提供价格、入住率、库存等方面的信息,进而提高用户转化率和复购率。

  H hotel CEO夏青宁称,H hotel实现了一个店长管理1.5家店,而OYO中国对外宣称其AGM(酒店运营经理)可以管理3~5家店。按照胡宇沸的说法,随着技术的提升和更大的规模化,OYO未来的目标是一个经理能够管理500家店,由此带来人效成本的节约。

  目前OYO中国已经开发了本土化的PMS系统,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却有些鸡肋。据媒体报道,很多OYO加盟酒店都出现了两套系统并存的情形,甚至有时会出现需要手动搬运信息到PMS系统的情况,导致PMS系统录入的数据可能有所偏差。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能够让线下加盟酒店运用PMS系统,OYO中国在去年年底曾打算招聘6000名HOO(驻店前台经理),其主要职能就是教酒店业主使用PMS系统。不过该招聘计划在年初时已终止。

  当被问及流量和运营分别带来的酒店收益提升时,朱磊称,短期来看流量将带来比较明显的效果,长期来看,OYO的品牌也将逐渐为加盟的单体酒店带来价值。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OY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