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疯狂的OYO 在中国最终选择了“低头”

  最终,OYO还是选择了妥协。

  5月29日,美团酒店与OYO酒店宣布达成业务合作,目前双方正启动系统对接。就在两天前,OYO酒店与携程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这并非一次寻常的合作。诞生于印度的OYO,堪称这两年全球最耀眼的独角兽之一,进入中国后一路势如破竹,不到两年已经覆盖全国320多城市、10000多家酒店的45万多间客房。然而,美团、携程等OTA巨头敏锐地觉察到了OYO的威胁,在各自的平台上全面封杀了OYO酒店。

  OYO也曾奋起反抗,但并未奏效——失去了美团、携程这两道旅行酒店渠道的大途径,不少地方的OYO加盟商生意大受影响,纷纷提出解约。如今,这一场博弈以OYO低头为结尾,代价是OYO每年向美团和携程分别支付保底4亿元与近2亿元的通道费。

  18岁辍学少年创业

  拿下至少10轮融资,孙正义狂赞

  OYO的诞生历程颇具传奇色彩。

  2012年,年仅18岁的Ritesh Agarwal对上学不感兴趣,虽然被大学录取的他选择了辍学创业,于是创立了Oravel Stays。Oravel的雏形是一个聚合廉价酒店信息、为用户提供房间预定服务的网站,模式上类似于Airbnb。

  创办Oravel不久后,Agarwal就获得了10万美元的“20 under 20”奖学金。该项目由美国创业家、PayPal创始人Peter Thiel发起,也因此Agarwal得到了和硅谷创业者交流的机会。

  Agarwal逐渐意识到:“我们当时被看作是印度版的Airbnb,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对我们的兴趣远远大于顾客对我们的兴趣。作为一名创业者,我想要做的是建立一个能解决消费者问题,而不是能够吸引资金的企业。“

  当时,很多旅游公司都在向线上转型,但Agarwal调查发现,重要的并不是在线上被找到,而是经济型酒店缺乏可预测性和标准化。2013年开始,Oravel改头换面,成为OYO。

  从最初一个距新德里30公里的卫星城开始,仅仅经过7年的发展,OYO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经济型酒店预定平台,并且将业务拓展到美国、英国、印度、中国和日本等24个国家的800多个城市。

  这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强力支持。截止目前,OYO已经获得过至少10轮融资,其背后股东不乏软银、红杉、光速等资本巨头。

  尤其是软银,连续领投了OYO四轮融资。同时OYO已经被软银列为愿景基金投资的标杆案例之一,在2018年的软银股东大会上,孙正义盛赞OYO是一种新的酒店管理模式。

  进入中国的疯狂:3小时一家店

  Agarwal认为,中国和印度相似的地方在于缺乏平价而高质量的旅馆,这块市场有巨大潜力。继马来西亚和尼泊尔之后,中国成为OYO进入的第三个海外市场。

  从2017年11月登陆深圳开始,OYO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在中国的疯狂扩张,席卷全国。

  官方信息显示,在进入中国不到两年的时间内,OYO已经覆盖全国320多城市、10000多家酒店的45万多件客房。相比之下,如家拥有2300多家门店、24万间客房用了16年;华住拥有4230家酒店、42万余间客房,用了15年。

  进入中国市场后,2018年9月OYO获得由软银领投,Greenoaks Capital、红杉等跟投的10亿美元,此轮融资的6亿将用于扩大中国业务的市场规模。光速资本的常务董事Bejul Somaia当时表示:“过去的几个月,我为OYO酒店在中国的飞速发展感到震惊。我们非常激动的看到OYO在中国与印度市场都可以实现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同时他们也将他们的轻资产、体验优先的模式带到了全球市场。经济型的旅客经常饱受困扰,在这一块的细分市场中总是缺乏信任、品质以及连贯性。我们相信OYO将会继续为酒店业带来革新。”

  有了充足的资金,通过“补贴加盟”的模式,OYO的在中国的门店如同滚雪球般一发不可收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OY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