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压倒零售商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

  三是肆意调整职位。如果是以激发员工活力的调整,那是正向的调整,但如打着以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目的,排除异己,或让部分人得到更大的利益,这样的调整带来的后果可想而知。这种调整无疑是一次阵痛,这种阵痛不能带来新生,也不能带来更快更好的发展,只会带来更大的摧毁,摧毁员工的信心,摧毁日臻完善的体系,摧毁摇摇欲坠的业绩。

  四是因人设岗。岗位的设置不是以企业的发展需要设定,而是以人的需求决定。人员数量决定了岗位数量,而不是用岗位寻找合适的员工。因人设岗,让岗位的设置有了较多的随意性和任性,全凭主观意志,却不顾及企业的发展与需要。

  折腾“人”,效果好,见效快,正在苦苦挣扎的零售商许多都热衷人员调整,企业本身危机四伏,此时按说埋头经营才是正途,为何非要在“人”身上找原因呢?

  这有企业长年累积下来的陋习,车马未动,人力先行,似乎调理好人,才能推进业务的发展、提升经营的业绩。业绩不好是人的因素,在此共识之下,必须要进行员工的调整,所谓的调整就是一个“洗牌”过程。一部分人下去了,一部分上来了,不停地折腾,人心不安,无人专心工作,都在想办法如何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打着以提升员工积极性的幌子进行的员工调整,最终只是调动了取得了利益的员工的积极性。

  对人的调整无疑又是最见效的。如减员降薪,人力成本会立竿见影地下降。越是业绩不好的零售商,越热衷“折腾”人,不光表面效果好,还能动静大,折腾之下还显得特别有活力。表面的活力掩盖的是空虚的内里。

  目光聚焦于员工这本没有错,错的是未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体系,也未真正把员工视为财富。

  许多正在困境的零售商以为员工是解决问题的出口,只有理顺了员工,才能提升业绩,但只看到员工的问题,却忽略了经营者和管理者的问题,一味把责任推就出去,这样的零售商没有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员工的问题,背后承载的是经营者和管理者的问题。满目疮痍的企业里问题遍野,员工的出离与不在状态,其实是企业的管理体系与制度建设出了问题。

  企业出现问题,浸入在其中的员工能最先感知得到。报表上的数字只是冷冰冰的预警,那种更为深切的感受才最震撼人心。许多人都在莫名的担心与心不在焉,看似是努力工作,其实大都是做表面文章,没有人注重真正做成了什么事,都在应付与潦草做事。员工的疲于应付,最终会体现到企业的业绩单上。

  处于弱势地位的员工看似没有选择权,但他们手中的“力量”足以把企业一再地推向困境:做表面文章的多了,PPT选手多了,扯皮的多了,踢皮球的多了,离职的也多了,认真做事的却少了。当一家零售商全员陷入应付与疲于奔命,最终连消费者都懒于应付它。没有消费者光顾的零售商,最终被“稻草”压倒。

  顾国建教授采访欧亚总裁曹和平,曹总讲到,不要让员工为企业的困难买单。说到底,这些效益欠佳、不停地在“折腾”员工的零售商,就是让员工为企业的困难买单,当然,最终还是零售商自己买单。

  来源:龙商网 柳二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