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喜茶深度自我解剖:如何打造茶饮界的“苹果、Nike”?

  我们的咖啡不是那种传统意式咖啡,也要有喜茶的元素,比如咖啡也放入波波,加入很多过往喜茶成功的元素融入进去,也有喜茶的DNA。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做?如果不是意式咖啡,设计也不应该是那种风格,应该要有喜茶的风格,应该有冲突感。我想到去年尝试的港式风格,很多人想到咖啡不会想到港式风格,所以我们在想,为什么不可以尝试这种风格呢?

  所以我们用了港式的风格,包括杯套用了白色、蓝色、红色经典的组合;拍照上,还原港式,搭的景是香港地铁站;整体的用色、字体颜色,也诠释复古港式风。设计可以给产品带来一个全新的心智,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最开始为什么会做港式的风格,我们第一次在香港开店,如果只是平淡写来到香港是一个普通的做法。我们想怎么可以让大家的印象和心智会更能够理解这个事情,我们还是会用到更鲜明的设计。

  我们当时想到会去抽离整个香港,如果是复古的港式风,用上一些经典的元素和印迹。我们用了堆积感,堆满了密密麻麻的东西。去到香港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他们的招牌,其实就是这样的,招牌密密麻麻堆积在一起。

  我们从这个里面抽离了一些意向、堆积的感觉,字体,还有香港的一些印象:巴士站、香港码头。把这些东西都通过设计诠释出来,有一些模特的照片,到码头拍摄,都是还原或者唤醒对香港的记忆。

  包括我们做的周边,第一次用了蛇皮袋的感觉。风格,可以有方方面面的表达,不仅是设计、意向,甚至包含消费者拿到的材料。我们会想到用什么样的材料去诠释港式风格,包括上面的字体。

  每一篇文章都会有一些图片,都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模特图片。我们越来越发现,图片非常重要。我们拿到一篇做创作的内容,想好整体的风格和定位,之后会尽快约设计师、模特做图片的创作。

  为什么图片很重要?因为一篇文章下来,第一印象就是图片,整体的感觉、调性、氛围都是通过图片去定义、冲击给消费者的。在整个排版的设计上,是为了强化主题,通过设计第一印象传递出来的,就是图片。

  在文字方面,我们在力求更精简。

  我们看一些奢侈品牌,他们怎么做公众号,包括平常怎么做宣传。你会发现他们非常注重图片的感觉,会注重灵感的来源。

  所以在公众号,我们用尽量少的文字去表达,会更多的去讲到我们的灵感来源在哪。整体的话,我们是会把每一篇文章,当做一件艺术品去创作,因为一个月只有四条,所以我们很珍惜每一次能够创作的过程,一直当作艺术品来创作一篇公众号的推文。

  所谓艺术品就是非常精细,考虑得非常细节。不仅是图片,小到要用什么样的字体我们都要斟酌很久。图片上用到的道具、背后的背景用什么样的颜色,我们都要考虑。

  设计是皮肤,品牌内核才是灵魂

  品牌的感觉到底如何去传递呢?我们回到日本的一些品牌,你会发现优衣库或者是无印良品,如果去掉LOGO,你也知道这是一个日本的品牌,这种感觉是很强烈的。

  那一个品牌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大家看到这个东西,会说这个东西很日式,很日本,究竟什么是很日本?

  这个是我们一直在深思的,究竟什么是皮肤,什么是灵魂?皮肤是可以换的设计,真正的灵魂、内在究竟是什么?

  日本的东西,可能会比较简洁,包括会用到很多直角的东西。所以你会感觉上它其实是很日本,但是日本也有很多具像的表达,像木屐或者是假山,这种只是皮肤。

  喜茶也是这样的,它的核心是什么?核心回到我最前面讲的,酷、灵感、设计、禅意,所以看我们的门店,整体的感觉一定是非常极简,不会过于复杂。

  我们要茶文化年轻化。讲到茶文化是比较传统,如果是皮肤的话,会想到红木家具,你感觉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元素,其实只是皮肤而已。

  如果你这样定义这样的话,会让你的品牌无法发挥,因为过于具像。但是茶文化的年轻化,我们其实有更多新的表达。

  我们以前会讲一些主题店,黑金店或者是白日梦计划店,我们现在会把店型做一些升级。所以我们在表达自己的设计和灵感的时候,不仅是拘泥于空间的设计,还会通过创新的独立产品或者区域,把灵感诠释出来。

  这是深圳的一家店,在中心城,这个店是标准店。我们并没有赋予一个主题,但会跟标准店既同又有不同,相同给你感觉大方、极简。不同我们会用到一些装置和意向,比如说有一个半圆,放在那个地方,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表达的是时间。古文化的精髓有很多,时间就是一个方面,方或者是圆都是文化的精髓,在我们的空间当中会表达文化出来。前面看到这个图,有一个圆,戛然而止,其实想要表达的是时间突然静止的感觉。

  做这样的表达,用到的一些材料上有不同,可以看到颜色的变化,包括桌椅、地板、颜色都会更高级一些。我们想整体的感觉和之前的标准店有一些升级,它可以是轻奢的感觉。

  空间跟公众号一样,每一次有一个空间,如果不好好做设计,变成非常复制化的标准店也依然不差,也可以受欢迎。但是我们既然有机会让消费者来到门店,感受品牌的文化,为什么不把也当做一个艺术品去创作呢?

  但很多人会为我们担心,空间做这么多尝试,首先设计费很贵,其次会不会让别人不记得你?觉得喜茶究竟是什么?

  我们不会有这样的困惑,因为核心是不变的,我们传递的都是古文化。用年轻化的方式,用设计去表达,整体感觉都是极简的,你今天走进任何一家喜茶店,如果把LOGO去掉,不会误以为走进星巴克。

  这就是我前面讲的,皮肤是什么,灵魂是什么?这些东西很难去具像,又可以不断去表达,占领到消费者的心智。

  这个是在新加坡克拉码头的一家店,这家店用了很多灯,我们希望灯的感觉可以照亮、指引大家前行回家这样一个意向所在,这个店又正好在克拉码头。

  我讲的这些例子,都在说明我们到底是怎么去构思创想的。最后用设计把它落地出来,给消费者带来这些印象。

  -04-

  结语:用品牌打造壁垒

  品牌的累计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并且品牌很难具像化,如果你的品牌是酷的,是灵感、禅意,很难具像讲某一个东西是酷的,但是整体的感觉需要不断累计、不断诠释,才可以占到消费者的心智。

  这个更多是壁垒,壁垒不仅体现在好的产品上,如果仅仅只有产品没有品牌,你就是一个单店模式,你每一次开一家新的店,可能就是要从零开始。但有了品牌,就会不一样。

  品牌是可以留下来的东西,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印迹,占领消费者心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公众号 咖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