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谁家的产品最好喝?

  饮茶无数的你,有没有对哪一杯印象深刻?觉得谁家的产品最好喝?

  好喝,是个人感受,往往会受到关系亲疏、环境体验、心理暗示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那如果单纯点,有没有确凿统一的标准来评价呢?这是今天要讨论的。

  -01-

  怎么评判一杯奶茶是不是好喝?

  如果你是带着某种激动的心情点进来看八卦的,可能要失望了。

  “喜茶奈雪乐乐茶,谁家的产品更好喝?”这样的问题堪比质问男同胞,“媳妇和妈同时掉水里,救谁?”都是送命题!

  关键是,咱不敢回答,咱也不知道咋回答啊。

  产品好不好喝,犹如评判“范冰冰和杨幂谁更漂亮”。说白了,都是个人审美层面的事儿。对我们普通人来说都是美女,都是饱眼福的。

  一本正经地按照三庭五眼的标准对比,那是专业娱乐记者干的事儿。

  主要咱也没法评价啊

  顺着这个思路,评价一杯产品好不好喝,也得找专业的人。

  禹博川在国际潮流饮品创意大赛中得过多次冠军,在判断产品好喝这事儿上,他有一个公式:好喝=不难喝+有特点。

  统一所有人的口味定义好喝很难,但不好喝就容易很多。在禹博川看来,不好喝要么过苦,要么过涩,要么过甜,要么过腻。只要是不那么过分的口感,大家普遍能够接受的,都算好喝。

  研发人员关于好喝的定义往往很宽泛。

  陈鹏毅在北京的茶饮品牌煮葉负责研发,在他的“好喝”标准里,是从不同维度定义的:

  颜值,能不能符合现代市场消费的主流需求,让客人拿到手后,产生一种天然喜好;

  香气,能不能体现出新茶饮的特色,要有搭配水果的甜香,还有茶本身的香气;

  味道,能不能体现酸甜平衡感等。

  这俩观点听起来都蛮有道理的样子,但说白了,还是他们自己舌头的标准。

  我又问了几位老板,很清楚了,在他们心里,“好喝≈卖得好、销量高”。

  这没毛病,利用最大公约数原则,让顾客用舌头投票,起码是很赚钱的方法。

  但说来说去,以上都是他们在实践中自己总结的标准,都是技术层面的,都不够“科学”。

  科学是对事物的确凿认识,技术是科学在实践中的应用。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长江日报评论员刘洪波,有一个更通俗的方式解释二者的差异:科学知识是进步的,先前认为是真理的,后来可能不被认为是真理,哥白尼天文学代替了托勒密天文学,但人们关于科学的认识不变。

  技术就不是这样,技术是流变的,任何技术是一定会被新的技术取代的,任何技术只适用于当前,它处在等待被取代的位置。

  虽然在今天科学与技术已经越来越难以区别,奖给基础科学成果的诺贝尔奖,也在越来越多地给到技术成果。

  但是,想做一个有未来的行业,评价一杯茶饮好不好喝,必须基于科学层面进行,创造一套恒久不变的标准。

  然而,把网搜穿、书翻烂,我也没找到这样的“科学”。

  -02-

  新茶饮无科学、缺标准

  在咖啡里是有科学的。

  美国精品咖啡协会发现一杯传统滴滤黑咖啡的萃取率在18%~22%,浓度在1.15%~1.55%的时候最好喝,这是“Golden Cup(金杯准则)”。

  精品咖啡协会还发明了咖啡风味轮,把所有咖啡口味描述出来,放在一张彩虹图上,你对咖啡进行的任何感官测试都能在上面找到参考。

  精品咖啡协会也定义,在杯测(一种给咖啡生豆评分的方式)规则下达到80分以上的豆子,是精品咖啡(生豆)。

  这套杯测的标准很是复杂,包括对干/湿香气、风味、酸质、甜度、干净度等等的测量记录。

美国精品咖啡学会的风味轮

  虽然标准对能不能多卖两杯咖啡没什么帮助,但对搭建行业体系、支撑一个品类走得更远是必不可少的。

  显然,目前中国茶里还没有这样的标准,也没有类似精品咖啡协会这种给咖啡制定科学标准的机构。

  瓶装饮料里也有标准。

  比如,《饮料通则》规定,奶茶饮料中,乳蛋白含量不应低于0.5%;茶饮料中茶多酚含量不能少于300mg/kg。

  比如,随便一瓶饮料,即使是矿泉水,矿物质含量、能量,容量、体积,生产日期、保质期都标柱得明明白白。

  而在新茶饮里,是没有科学或标准的。

  茶汤放多久、加多少糖、用什么奶,主要靠门店基于经验或者基础的食品安全指标划定。

  奶茶还没有明确的科学体系和标准

  一定程度上,被消费者吐槽的植脂末不健康、糖分高、水果都是腐烂的问题,也源于这些信息的不透明。

  无论从茶着手做科学体系,还是建立出品流程,新茶饮都到出标准的时候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