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网红」之后,新茶饮「日常战争」的6个关键要素

  从2017年喜茶进军上海引发全民热议起算,中国的「新茶饮运动」已经进入到第三年。

  纵然排队“盛况”不再,舆论层面的热度仍在持续。

  去年11月,奈雪的茶和喜茶“互怼”上了热搜,奈雪的创始人彭心指责后者抄袭自家产品,喜茶的创始人聂云宸则立刻反唇相讥。

  有趣的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长沙本地品牌茶颜悦色莫名跟着上了一次热搜。资本的关注达到了一波小高潮,去年整个行业融资超过10亿元。喜茶牵手美团旗下的龙珠资本,天图则追投了奈雪的A+轮,年底,乐乐茶完成过亿元的Pre-A轮。

  一年过去,新茶饮行业持续被看好的同时,竞争格局也持续处于动态变化中。

  头部公司继续领先。2018年,喜茶与奈雪的茶加快了全国化步伐,门店数迅速增加。两家通过扩大规模与强化品牌感脱离了“网红”标签;第二梯队出现强势品牌。乐乐茶从“网红鏖战”的上海突围,长沙这一区域市场则涌现出茶颜悦色。

  而在不同发展模式之下,扩张中的新茶饮企业们开始呈现共同的“生意”本质:当流量效应衰减,产品、运营、供应链等各个环节的基本功成为持续发展中的更重要变量。

  流量红利与资本加速过后,新茶饮行业已经进入漫长的“日常战争”时间。

  观察外部环境变迁与企业本身的调整,我们总结了这一阶段下“新茶饮”的6个关键词,以回顾行业发展过往并探讨未来趋势。

  以下是正文,欢迎指正探讨。

  不再强调流量,纯营销已死

  新茶饮行业起势,流量运营功不可没。去年一年,流量效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红利明显衰减,二是依旧影响舆论。

  2018年,“排队”不再是新茶饮行业最显著的标签,这显示仅仅依靠流量已经不足以继续支撑行业增长。

  新茶饮消费进入“日常化”,喜茶与奈雪两家通过增加门店与强化品牌来淡化流量运营与网红标签。

  另一方面,茶饮依旧是热门话题。年底奈雪与喜茶关于产品创新与抄袭的争辩登上微博热搜,显现大众依旧热衷于讨论携带“网红”基因的茶饮品牌。

  对于不同品牌来说,流量红利的效果并不一样。对喜茶这样的品牌来说,前期势能营造出来的流量红利使得他们拥有较长的时间窗口来打磨产品与运营体系。

  对于前期没有积累起同等红利的品牌来说,只能抓住行业基础红利,并在自身的基本功上快速下硬功夫。

  与此同时,纯粹依靠营销的品牌已经掉队。

  例如,借由抖音的营销势能在去年初刷屏“答案茶”已近乎偃旗息鼓。

  相比起喜茶与奈雪篇篇爆款的公众号,答案茶的阅读量维持在2000以下,创始人朋友圈的内容显示其工作重心已转向另一个餐饮项目。

  不仅如此,强于内容营销而未展现商业规划的后来者如“杯欢制茶”、“谢谢茶”等,通通没有再激起水花。

  从加速扩张到精益扩张

  进入第二阶段“日常战争”,弥补流量效应衰减、强化日常消费的方式是增强与消费者之间的触达。门店数量与密度被认为是当下最重要的护城河之一。

  头部愈强,2018年是加速扩张的一年。

  喜茶与奈雪的茶新增门店数均接近100家,总门店数接近200家。新增门店数同比翻倍,并从一线城市向新一线城市全面铺开。

  其中,喜茶在深圳、上海、北京等重点城市进行了门店加密;奈雪在深圳布局近60家门店,深入社区商业,拿下一半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而在快速扩张抢占空白市场后,扩张的有效性与性价比将决定品牌持续发展的潜力。

  这种“精益扩张”强调进入一个新区域时,首先评估其口碑势能是否触及到该区域覆盖的消费人群,以保证影响力——具体来说,就是先选择势能最好释放的标志性商圈,再逐步布点其他区域形成配合。

  精益扩张还体现在对整个区域的渗透乃至“打穿”上。

  例如,长沙本地品牌茶颜悦色就用多店包围商圈与商业街的方式,在区域市场上实现了有效覆盖。

  而从本质上来说,精益扩张的基础与支撑是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率与减少损耗成为首要目标。

  喜茶强调ERP系统的运用。这一系统工具将根据单店的运营数据进行运转,原材料消耗、门店运营状况、产品销量趋势等都将得到更好的呈现。

  CMO肖淑琴认为,要走上规模化的道路,每一个环节的体系化都很重要。

  奈雪的茶则强化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和引进,目标在于从根本上改善过度依赖人工、流程不清晰等问题。

  目前,在泡茶的部分,奈雪已经引进了自动化设备实现了部分自动化操作,并与人工操作相配合。

  创始人之一的赵林表示,要保证每一杯茶的品质稳定,实际上就是保证每一个环节都不走形。

  同时,人的管理被视为精细化管理中最难实现的部分。这一点不仅体现在SOP(标准作业程序)的制定与执行上,还与企业文化是否能从最高决策层向最基层的门店输送与落实相关。

  第二梯队品牌强势出现

  美团数据显示全国现制茶饮门店超过41万家,新茶饮头部品牌喜茶与奈雪在门店总量占比上不足千分之一。行业集中度低、头部品牌下探速度有限,区域品牌仍旧有相当的机会。

  2014年于长沙成立、成为新“城市名片”的茶颜悦色是一个好样本。

  利用头部下探不足的时间差,茶颜悦色在4年内在本地布局100余家门店,实现了长沙市场的全覆盖。

  同时,运用错位竞争思路,主打奶泡茶等差异化产品、在品牌上强调传统元素年轻化表达的新中式风格,茶颜悦色已在当地树立起品牌并证明了其模式的有效性。

  茶颜悦色从模式上看起来更像升级版的“一点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