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功能饮料的下半场利器

  随着夏季的到来,功能饮料在各种赛事的营销变得愈加频繁,而蓝莓君注意到,今年功能饮料的竞争格外激烈。

  于饮料企业来说,一年消费高峰期就快到来,各大品牌们卯足了劲儿,向市场推出一些新品,抢占市场。

  那么,目前中国特殊用途饮料真正市场有多大?有哪些巨头加入了战场?新晋品牌又是否还有机会?

  市场大、新品多、变局丛生

  功能性饮料饮用场景基本是在我们运动结束后饮用,而运动的人群这几年有多大,直接决定了新进的品牌有多疯狂。

  一方面:虽然这几年运动潮的兴起,这种特殊的功能性饮料的市场在剧增。据统计:在2014年,全国就有超过4.1亿城乡居民参加过体育锻炼,这些人都是功能饮料的目标群体。

  另一方面:权威数据表示,全球的功能性食品和饮料市场将会在2020年前达到1920亿美元。在2010年到2014年的5年时间里,行业平均增长率达到28.9%。预计到2019年行业将达到254.57亿升的规模,销售额达692.24亿人民币。

  蓝莓君梳理下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能量饮料品牌众多:常见的就有红牛、乐虎、东鹏、魔爪、卡拉宝、中沃、黑卡等品牌。

  还有一些新冒出的功能饮料品牌也源源不断,而且背景还不是初创公司。在近日,雀巢针对中国市场研发推出了“补水+”,以此向功能性饮料市场进军

  同样,作为乳品巨头伊利频繁在市场上“吹风”,要推出新品“唤醒源”进击能量饮料市场。在此之前,除了华润怡宝、可口可乐等饮料企业重兵布阵外,直销巨头安利也不想错过该盛宴。对外称已经拥有自己的功能饮料灌装厂。


  其实,在国内功能饮料市场,红牛占比59%,处于绝对的老大地位,可以说红牛是能量饮料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但近两年随着一系列续约风波导致红牛的垄断地位不断受到挑战;

  自从2016年,泰国红牛和中国红牛发生商标纠纷,中国红牛的销量一路下跌。数据显示,2015-2017年,红牛中国的销售额分别为230亿元、210亿元和196亿元,市场份额也从2016年的63%降至2017年的58%。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日前泰国天丝医药集团的红牛安奈吉功能饮料正式在中国上架,红牛的市场份额很可能继续出现不断的萎缩。

  而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功能饮料行业,功能饮料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已经在悄然的发生着改变。

  曾经,红牛作为行业的开创者,具有不可撼动的市场份额,但是现在来看,作为紧缩其后的乐虎和东鹏特饮,市场占比也达到了20%,没有什么是不可撼动的。

  不过,现在的功能饮料市场前三强的红牛、乐虎和东鹏特饮加起来占据了接近80%的份额。但随着后进来的新品牌,也很可能正在以同样的方式瓦解着三强的份额。

  根据尼尔森的最新数据,前三强超过了90%的市场份额,但是自2018年起都处于下滑到80%不到,可见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变局丛生。

  同质化加剧,名又大于实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和健身效益的日益增长的意识,能量饮料市场将持续变大是个大趋势,但是大多数人对功能性食品有一定的认识,但不是很清楚。反而是很多人对功能性饮料的认识受广告宣传的影响很大。

  在功能饮料细分行业,大家都在做跟随,要么包装像、要么口感像,这其实是快消品的行业误区。

  蓝莓君随机搜索一些电商平台,在售的功能饮料中不难发现,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亦很突出,如在成分上,普遍集中在牛磺酸、咖啡因、维生素、氨基酸这四大类。在功能上,又不少主打提神效果。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很难分得清这些产品之间的区别。

  对于快消品行业,其销售、广告、通路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功能饮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