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农夫山泉在物美试卖了小半年现磨咖啡,突出天然水冲泡

  农夫山泉于春节前后在部分物美便利店、超市投放了现磨咖啡机,它摆放在店内收银台附近。4 种咖啡均为便利店咖啡常见品类:美式、拿铁、意式浓缩、摩卡和卡布奇诺,在点单屏上与早餐和粥归属同一类,应该是主打早餐场景。

图片来自/好奇心日报

  在现磨咖啡机的侧面,“以农夫山泉的天然水”一句位于文案第一行并且使用了最大字号,其次才是 100% 阿拉卡比咖啡豆和新鲜牛乳。

  讨论水质会提到概念“可溶性固体总量”(TDS),即溶解在水中的可溶物总量。这一概念测量单位为毫克/升,通常用 ppm 表示。ppm 值越高,意味着水中可溶物越多,那么萃取率会越低。

  一般而言,冲煮水的 TDS 位于 80-180 ppm 比较合适,农夫山泉天然矿泉水的 TDS 大致在 60-80 ppm 之间,快接近适宜标准。对比依云因为含有更多微量元素,ppm 一般在 300-400ppm 之间甚至更多,消费者会喝出涩味以及略带苦味。而像怡宝和屈臣氏这样的纯净水 ppm 值仅达到个位数,冲出的咖啡口感不够浓郁、偏酸。

  水质之外,更重要的咖啡豆并没带来很大的竞争力。阿拉卡比豆是咖啡市场上的主流咖啡豆树种,产量占到了全球咖啡豆的七成,便利蜂、7-ELEVEn、全家和罗森同样使用的是这一咖啡豆(具体产地不同)。

  尽管在店内展示牌上显示可以制作冷饮,但是物美便利店(北京光华路 SOHO 店)店员告知《好奇心日报》记者咖啡机并不支持,并承认销量因此(相比天气偏冷时候)有点受影响。

  市面上主流咖啡机确实不提供制冷功能,便利蜂的做法是在现磨咖啡机旁边放置了一个冷柜,里面摆放了两款冰杯,吸引消费者购买时选择冰咖。

图片来自/好奇心日报

  农夫山泉的现磨咖啡价格位于 8-14 元之间,相较便利蜂最贵的大杯冰拿铁 15 元(包含 2 元冰杯)和 7-ELEVEn 的 10 元拿铁封顶价,在一众便利店咖啡价格中位于高档,并且没有推出优惠活动。此外,现磨咖啡机并不支持支付宝付款,必须微信扫码跳转至微信小程序“多点”进行支付。

  一位市场维护人员表示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农夫山泉在北京地区投放了大约 30 台机器,之前还在全时试验过。不过后者由于收购关系,合作没有继续下去。

  在竞争激烈的便利店咖啡市场,农夫山泉和物美的合作优势并不明显。全家早在 2016 年就表示一年卖出 1000 万杯咖啡,物美截止 2018 年 12 月底门店总量为 704 家,距离 7-ELEVEn、全家这类老牌便利店的 1500 多家数量还有点远。

  农夫山泉营收增长率从 2015 年的 38.6% 下降至 2017 年的 8.3%,本月月初还发布了首款咖啡类饮品炭仌,加入碳酸气泡制造类似碳酸饮料的口感。

  (来源:好奇心日报 王静)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