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最大投资人:瑞幸咖啡最核心的优势是成本低

  “成本优势是瑞幸咖啡最核心的商业基础,它通过占领咖啡领域‘20元’价格带空白降低成本,从而能够更好地‘挣效率的钱’。”大钲资本执行董事刘绍强表示。

  5月22日下午,在由投中网举办的“商业‘新物种’:颠覆常识的下半场”主题沙龙上,刘绍强就“投资瑞幸‘新物种’”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作为瑞幸咖啡最早和最大的外部机构,大钲资本前后共投资瑞幸咖啡1.8亿美元。

  通过分享瑞幸咖啡的案例,刘绍强认为,新物种如果用传统的打法去跟传统行业的巨头去竞争,结果多半是死。因此,从底层商业逻辑剖析所谓的新物种,更多的是要模式上有创新。“一个传统的品类,传统的餐饮生意能够用一个新的模式极大地提高效率,不单只是运营效率,成本效率也会获得极大的提升。”

  以下为刘绍强的演讲实录,投中网整理:

  大钲资本虽然是2016年注册成立的新机构,但我们主要的投资人专注投资的年限也将近20年,都是一群老兵了。大钲资本2018年开始募集首期美元基金,瑞幸咖啡是美元基金投的第一个项目,我们去年7月和12月领投了A轮、B轮两轮融资。在瑞幸咖啡这个项目上我们前后共投了1.8亿美金。所以从招股书上大家也可以看到,大钲资本是除了创始团队以外的最大及最早的机构投资人。

  今天我的分享主要集中在投资瑞幸“新物种”,这个新在哪里呢?咖啡是一个很传统的品类,其实从底层商业逻辑来看,不管是投资也好还是创业也好,归根到底还是要抓住商业的本质或者生意的本质。

  占领“20元”价格带空白

  成本优势是瑞幸咖啡最核心的商业基础

  大钲的主要投资领域是消费和医疗,我个人主要专注消费这个领域。从生意的本质来讲,生意无非就赚两种钱。一个是差异化,另外一个就是你有成本优势。

  其实我们老话常说的经营之道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两点指的是差异化;另外一个逻辑就是人优我廉,这个廉是廉价的廉。这里面“廉”是中性的一个词语,廉价它是一个结果,成本有竞争优势的前提下,你的定价才能够有竞争优势。否则你一味的廉价,一味的拼价格最后可能大家都赚不到钱。所以我更多的想从生意逻辑,回归生意本质的角度来去讲这个所谓的新物种。

  逻辑是老的逻辑,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包括这个品类也是非常传统的品类:咖啡。开一个咖啡店是没有什么门坎的,你要有个百八十万自己也能开一个不错的咖啡店,有咖啡机、咖啡豆等这些东西都是大宗商品,餐饮生意它没有太多的门坎。那这里面有做出什么新的东西来呢?就是前面我提到的,成本优势是瑞幸这个商业模式最核心的商业基础。

  瑞幸咖啡创始团队也是老兵,从第一天就想好了要怎么去做这件事情。瑞幸咖啡做的就是要提升效率,挣的是规模化运营的钱,而不是品牌溢价的钱。

  我们做瑞幸这件事情,首先想到挣的是规模效应的钱。那怎么去挣这个效率的钱呢?因为这个项目我们参与的很早,大钲的团队是从day zero更别说day one就参与这个项目,就一起来去研究探讨这个事情。加上创始团队又是老兵,所以这个项目是相对比较独特的一个项目。

  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把整个大的打法,每个节奏的大的环节怎么做这件事情就有一个比较深入和沉淀的一个思考。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国现磨咖啡这个行业很简单,就是星巴克一家独大。这个市场跟星巴克一样的打法的企业其实不在少数,早期的韩式咖啡其实在国内火过好几年,包括后面倒掉的咖啡陪你,包括现在还在的漫咖啡其实都是属于韩系的咖啡。去年被可口可乐收购的Costa也是我们在大城市里面经常能见得到的品牌。

  这一类咖啡厅的不管是模式,产品的品类,单品定价,门店的选址几乎都是跟星巴克一样的。我们当时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去看Costa和太平洋咖啡,它也是三个杯量,小、中、大杯,但是叫法不一样,容量是一样的。不管是美式、拿铁、卡布其诺每一个相同单品相同杯量的咖啡定价差别不大。而且我们发现这三个品牌连选址几乎都是一样的,经常能看到有星巴克的地方能看到Costa或者有Costa的地方能看到太平洋。也就意味着对于跟随者Costa和太平洋来讲,它跟星巴克去比是没有差异化的,它没有优势,反而有劣势。

  第一它品牌力可以说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星巴克那么强,那么对于商场的物业来说,它的谈判也远远不如星巴克。同样一个物业同样一个shopping mall同样一楼这两家品牌拿位置拿到租金条款一定不一样,因为谈判的筹码不一样。而你在消费端聚客的能力,吸引客流的能力又不如它。所以大家可想而知这种传统的打法去跟一个行业龙头去竞争的话,结果是怎么样?这是为什么说Costa被可口可乐收了,太平洋咖啡还不挣钱。

  我们再看第二个,现磨咖啡这个市场经过前面那么多品牌的培育,尤其是星巴克在中国耕耘了20多年的时间。实际上从客群的角度已经培养起一波客群了。但是我们看到除了速溶咖啡以外,中国现在还是速溶咖啡占主导的一个市场,80%是速溶咖啡,现磨咖啡不到20%。从现磨咖啡的领域来看,其实价格也很简单,比方说一杯拿铁30块钱,不管是Costa还是其他都一样。再就是我们熟悉的便利店咖啡或者是麦当劳里面的咖啡,肯德基也卖咖啡,但是那个都是十来块钱。可能在15-30元这个区间,定价20块钱一个区间这是一个市场空白,没有人去做这个事情。

  其实,这个逻辑上来讲它不是没有人做这个事情,因为做不了,造成这个价格带空白是有商业逻辑的。因为你要想在好的地段靠好的位置开门店去获客,意味着你的租金肯定下不来。尤其是你又再提供堂食,有服务员有收银员,还得有服务员这一类东西的话,你的成本是下不来的。你要以星巴克、Costa、或者韩系咖啡的模式做现磨咖啡生意的话,你单杯的定价你很难低于30块钱。否则你一个是很难赚到钱,要不你的盈亏平衡点就会非常高,对你单店销售杯量的要求会非常高。

  所以大家就会看到20块左右这个空间价格带是空白的。这里面就意味着有空间,价格带有一个空白的空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