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的“钟声”是否将是咖啡之战的开始?

  纽约时间5月17日上午9:30,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市值42.5亿美元。瑞幸咖啡纳斯达克发行3300万份ADS,每份定价17美元,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加上同步私募配售5000万美元,共募集资金6.95亿美元,成为今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

  不得不说,基于互联网模式而诞生的瑞幸咖啡,符合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发展的标准姿势,资本、流量、网络化的供应链建设,让其在产业端和消费端都获得了优质资源。

  对于瑞幸咖啡的研究也是纷繁杂乱,又将其看作星巴克的挑战者,代表了中国本土咖啡品牌的崛起,也有认为这是一场资本游戏,将其与ofo置于比较的天平之上。

  这无可厚非,与其说是对瑞幸咖啡企业的评定,不如说是人们对于中国商业社会快速变革中对于未来测试自己的判断力,孰对孰错均不伤大雅,商业原本就没有定式可寻,惊奇也会随处降临。

  瑞幸咖啡IPO发行价定在17美元/股,敲钟了,是股价一飞冲天还是就地破发,相信还会有一波讨论。

  “烧钱”的瑞幸

  从成立到成功上市,瑞幸咖啡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如此高速度发展也让瑞幸咖啡充满各种话题,其中最多的就是关于烧钱以及对其商业模式的质疑。

  根据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在2018年总净营收为8.407亿元人民币。总运营支出为24.387亿元,净亏损16.192亿元人民币。

  成立至今,瑞幸咖啡共计净亏损22.268亿元人民币,这成为了关键数据。

  “我不知道‘烧钱’是怎么定义的?如果投入的资金创造了更大的价值,这能叫烧钱吗?退一步说,即便说瑞幸咖啡‘烧钱’,也是在烧自己的钱。要知道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先生在第一天就投了2亿美金。”有媒体报道,瑞幸咖啡董事、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曾这样回应瑞幸咖啡“烧钱”的说法。

  钱治亚也曾说,花掉的钱没有浪费,而是用在供应链配套、信息系统的建设、门店拓展和固定资产投入,这些都是现金消耗,但这并不代表全部亏损。

  烧钱也好,补贴也罢,似乎都是既定商业逻辑。瑞幸咖啡在招股书中也称,“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用适度补贴,获取这一年的市场规模和速度,是非常值得的。未来3 到5 年会持续补贴,我们和投资人在补贴战略上态度高度一致。”

  显然,瑞星并不回避自己的商业模式,这种资本密集型的互联网打法,也确实让瑞幸从一开始变有了超乎想象的发展轨迹。

  公告显示,截止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获客成本为16.9元,去年同期为103.5元。促销费用为6.9元,去年同期为15.8元。

  连咖啡CMO张洪基就曾认为,虽然不是一个“最完美的手段”,但也没必要将其妖魔化。“补贴是互联网模式里一个重要的因素,它对于阶段性快速获取用户、扩张规模和影响力非常有效果,但它不是本质,本质在于产品和服务是否能够打动用户。”

  对于补贴,消费者自然十分受用,也让瑞幸在短时间内迅速圈粉,不断完成复购、拉新和开店的高难动作。

  当然,如此大手笔的补贴,离不开资本加持,据统计,IPO之前,瑞幸咖啡已经分别在2018年7月、12月和2019年4月获得三轮共计5.5亿美元融资。

  其中,2018年7月宣布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使得瑞幸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独角兽”。

  招股书中透露,神州系在瑞幸咖啡的股权结构中占据主导。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作为瑞幸咖啡的董事长,持有30.53%股权,为最大股东;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钱治亚持有19.68%股权;此外,黎辉代表大钲资本、刘二海代表愉悦资本分别持有11.9%和6.75%股份。也可以看出,瑞幸咖啡背后的资本成为了重要力量。

  瑞幸之幸

  根据上月瑞幸咖啡招股书显示,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瑞幸咖啡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第二;拥有2370家自营门店,其中快取店占据总店数的91.3%,而2018年第四季度是开店最快的时期,三个月内增长了884家店;累积成交用户超过1680万,在2018年的用户复购率超过54%;2018年销售咖啡及其它产品合计9000万杯。

  瑞幸并不只有资本,商业切口很准,就是消费升级下,笃定的咖啡消费在中国市场未来前景,还是那句话,咖啡消费足够“性感”,有着足够的市场空间。

  瑞幸赌的是未来,招股书披露,瑞幸咖啡向美国SEC正式提交了招股文件F-1表格,融资额度未确定,承销商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等机构。可见,资本巨头对于瑞幸看重的,其考虑自然不止于资本。

  招股书披露,世界第三及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路易达孚与瑞幸咖啡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一家咖啡烘焙工厂。

  而有数据显示,瑞幸咖啡B+轮融资背后的金主是贝莱德(BlackRock Inc.),正是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人。

  客观讲,众多资本方看好瑞幸咖啡,也是基于行业的发展逻辑。据悉,星巴克有80%-90%的超高毛利率,瑞幸咖啡的定价比星巴克低,即便加上补贴,仍有利可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