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颜值时代”过后,生意好的餐厅都离不开这种设计

  近两年,一大波靠颜值取胜的“网红”餐厅,让很多老板开始注重餐厅设计、提升视觉效果。

  如今,全行业都在讨论“回归本质”,那么餐饮设计应该回归什么样的本质?

  单纯追求“好看”过后,什么样的设计思路是下一阶段餐厅吸引人气的重点?

  餐厅设计潮流

  正从颜值时代进入体验时代

  前段时间,内参君采访了20位资深吃货,排出了最容易让人炸毛的“TOP5小确怒”,发现餐厅最容易让现在主流消费者反感的都是一些细节体验:

  太透明暴露隐私、桌椅伸不开腿、桌位靠得太近两桌客人相互打扰……(相关阅读:这5个细节,把你的顾客都赶走了!)

  总结归纳下来,是餐厅设计在细节体验上不够周到,没有照顾到顾客全方位的感受。

  满足好吃、好看、社交、打卡需求之后,消费者对餐厅提出了新要求:人性化体验。

  “顾客对于餐饮人性化设计的需求,一定是越来越高的。”

  从业18年,东稻设计机构创始人、总设计师李川道说,原来大家把餐厅里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当做是一个“奢侈品”,是为了消费者“多做的”。

  “但到了今天,它已经是个刚需,接下来会变成消费者对一个餐厅综合评价里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对于精神世界的认同感很看重。”

  这一点从消费群体上也能体现:《中国餐饮报告2019》的数据显示,2018年餐饮消费中,90后占到51.4%,已经成为餐饮消费主流人群。

  这一代消费者的突出特点,就是更追求“自我体验”:走进一家餐厅,“我”的感受是什么,“我”舒不舒服,“我”认不认同。

  那么,如何提升一家餐厅的人性化体验水平呢?

  餐厅里哪些细节

  决定了人性化体验的好坏

  李川道说,他们在做餐饮设计的时候,经常发现很多餐饮老板会有这种想法:我做了一个特别好看的设计,或者一个特别好的产品,顾客一定会特别喜欢。

  但人对环境的感知不只有视觉、味觉。

  体验感是一个整体,“如果说我们只是要一个漂亮的空间,对有一定经验的设计师来说,其实都不难。”

  关键是抓住所有的“点”。

  比如男性客群,要考虑他来餐厅的需求,是宴请、谈事,还是朋友聚会;

  对女性客群,要考虑她对温度的感受、心理的触碰等;

  对老人、小孩,要给予他们的关怀、细节的舒适,等等。

  这一切,包括文化、空间、温度、色彩、灯光、触感等,共同构成了一家餐厅给人的综合感知。

  综合设计师们的观点,建议餐饮老板可以优先从以下几点考虑:

  1、文化感,餐厅传递给顾客的第一印象

  很多餐厅都在用文化符号建立顾客链接,文化符号运用是否到位、巧妙,能否让顾客瞬间产生联想,是否和产品、品牌做了结合,影响着顾客对餐厅第一印象。

  比如提起希腊、爱琴海,人们能够联想起蓝顶白墙, Golden Olivesgr希腊餐厅(福州泰禾店),采用海浪板起伏式的白墙替代了部分餐椅功能,在上面直接放上蓝色椅垫即可就餐,还将餐厅的所有动线浑然一体。

  但如果是主打地方菜,就可以集合排档文化、明清特色。

  与此同时,东稻设计机构设计总监吴啊治提醒,文化符号运用,除了和品牌调性统一,关键要和产品、品牌做结合。

  2、温度,也就是一家餐厅整体呈现的舒适度

  包括空间设计的氛围、整体的色彩感、灯光的色温、桌椅的舒适度、产品的呼应度和餐具的细节等等。

  比如色温,吴啊治介绍,2700k——3000k是大部分餐厅都适合的色温,这个色温下,菜品呈现出的光泽度是最好的。

  此外,正常情况下,饱和度高的颜色能提升食欲,但大面积使用会给人压迫感,可以“小量使用”作为点缀。

  3、情感,餐厅有没有替顾客考虑周全

  “坐下来抬头有没有炫光对着我的眼睛,带老人来有没有障碍……总结就是,我心里担心的事情、想做的事情,你是不是都替我考虑到了。” 李川道说。

  比如,现在餐饮消费决定权大多数还是在女性手中,他们设计餐厅,不只要求营造一两个拍照点,而是“一定要让她们能凑成九宫格”。

  具体说就是一个空间里至少要凑成9个有特色的拍照点,比如门头设计、等位区、就坐之后就是摆盘、餐具、自助区、水吧等等,并且植入自己的logo和品牌特色。

  4、对内,有没有真正让员工觉得贴心

  以往的餐厅,很多是从用户角度考虑,对内部都讲效率,平效、人效等,但这么做往往忽视了员工对餐厅的感知。李川道认为,这一点尤为重要,就像海底捞一直强调的,服务好员工,员工服务好客人。

  让员工体会到人性化关怀,首先就是做到尊重,而且是细致入微的尊重。

  比如,厨房的空调够不够,是不是要汗流浃背地工作?

  有没有地方休息?喝水方不方便?

  上班时间不能用手机,那手机放在哪里?带来的私人物品放在哪里?

  现在年轻人注重外貌,想整理衣服、想补妆去哪里?有没有镜子?

  ……

  “要让员工感受到很强的尊重感。店里面很多地方都替我着想,像在家里一样贴心、方便,他们就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工作,这是餐厅一笔巨大的财富。”

  李川道说,更重要的是,这种细节考虑,能提高员工的自信,而不仅仅感觉到“我就是个厨师”、“我就是个服务员”,要让他们感受到在店里是非常受尊重的对象,这样才能对餐厅有荣誉感和使命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