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新零售前景堪忧:顺丰优选门店将在多个城市关闭

位于泰兴路上的顺丰优选门店正在清仓,玻璃门上贴着“满60减30”。   汪建君 摄

位于泰兴路上的顺丰优选门店正在清仓,玻璃门上贴着“满60减30”。汪建君 摄

一家打出“商铺出售”字样的顺丰优选门店。   汪建君 摄

一家打出“商铺出售”字样的顺丰优选门店。汪建君 摄

  近日有消息称,顺丰旗下的社区生鲜超市品牌“顺丰优选”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关闭门店,其中包括上海、成都、青岛、武汉等一二线城市。

  针对这一消息,《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采访顺丰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始终没有作出回应。

  记者随即实地走访上海地区多家顺丰优选门店发现,顺丰优选的确正在进行清仓处理,位于中华路上的门店甚至已经大门紧闭,玻璃门上还打出了“商铺出售”的广告。

  作为顺丰商业板块的重要一环,顺丰优选寄托着顺丰开拓新零售的希望。此前,顺丰方面还对外公开回应,“这是进行战略调整”。而今看来,从嘿客到顺丰家,再到顺丰优选,不断蝶变之下,顺丰的零售梦想或将折戟。

  门店正在关停

  4月1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位于静安区泰兴路上的顺丰优选门店,发现玻璃门上贴着一行醒目的大字,“满60减30”。门店内,左侧的冷冻柜里已经空空荡荡,右侧的货架也显得稀稀朗朗。

  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我们这里已经没什么货了,只剩下一些酒水。”

  “由于公司启动战略调整,门店即将关闭,目前正在进行打折清仓处理。”问及具体关店的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也就这一两天吧。”但他强调,线上还可以下单。

  而在此之前,记者来到顺丰优选中华路店,发现该门店已经大门紧锁,正上方的招牌也已被拆卸,玻璃门上还贴出了“商铺出售”的告示。

  隔壁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顺丰优选门店已经关门四五天了。

  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粗略算了一笔经济账:这里房租一个月2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接近30万,再加上水电费和人工成本,一年至少需要四五十万元。“生意不好做,成本又高,如果效益不好的话,自然只能关门了。”

  事实上,根据顺丰财报的相关数据,顺丰优选确实一直处于亏损之中。2013年-2015年间,以顺丰优选为核心业务的顺丰商业板块,分别亏损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共计16.06亿元。对于亏损原因,顺丰方面解释为“这是由于顺丰商业自2014年开始集中铺设线下门店所致”。2016年之后,顺丰剥离了商业板块,盈亏情况也从上市公司报表中剔除。

  物流业资深分析师赵小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密集铺设线下门店的确给顺丰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加上从物流切入到商流的难度较大,所以顺丰开始调整策略,关停部分门店,逐步退出华东、西南市场,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华南和北京市场。

  蝶变的新零售梦

  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老大,一直以来,顺丰都怀有一个新零售的梦想。

  物流专家丁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电商或者说新零售直接切入到商流,在产业链各环节中,商业是快递业的上游,对快递业具有直接影响。对于顺丰而言,不断做大做强,向产业链上下游进军和拓展,是拉伸自己的服务链条,为自身不断创造商业价值的重要方式之一。

  2009年7月,顺丰试水电商业务推出了“顺丰E商圈”;2012年,“顺丰优选”线上平台问世;2014年5月,顺丰线下门店“嘿客”正式在全国启动,并且在短短4个月内,就在全国范围开出了2000多家门店;2015年,“嘿客”更名为“顺丰家”。但彼时,店内不提供实物商品,而是通过店内导购平台线上下单,门店仅仅作为用户自提取货的渠道。

  2016年9月,“顺丰家”再次更名“顺丰优选”,摇身一变成为线上生鲜平台,同时加入了实体产品。

  而在正式上线之后,顺丰优选开启了猛烈的扩张之路,并在当时创造了3个月内开店数百家的成绩。2017年,顺丰优选信誓旦旦地提出,计划未来一年要达到4500家线下店,两到三年内建立上万家线下店。据统计,当时全国已有1600多个顺丰优选社区店,遍布21个省份,重点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仅在北京就有60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优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