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止血:发力彩食鲜、疯开mini店

  02

  到店?到家?

  盒马主导的新零售让很多传统零售企业误入迷途,曾被业界看好的永辉的新零售实验也没例外。代表着永辉新零售的云创板块并未盈利,反而始终是在亏损的状态下,便是例证。

  数据显示,永辉云创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5.66亿元、14.78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67亿元以及-6.17亿元,而云创板块的持续亏损,也就导致了永辉超市整体业绩的下降。

  面对持续亏损的云创板块,永辉不得不做出调整,2018年12月4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拟将旗下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给永辉超市副董事长张轩宁,转让完成后,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的持股比例由46.6%降为26.6%,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不再纳入永辉超市并表范围。经过这样的股权转让,永辉超市的净利润大幅增长,2019年一季报显示,永辉超市营收222.36亿元,同比增长18.48%;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增长50.28%。

  甩掉了新零售业务,停止向云创板块输血,正是这样的调整让永辉超市有了业绩的明显提升。

  这样的举措虽然做亮了一季报,却面临着一道新的难题: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已经有了影响力并代表着未来的到家业务该何去何从?

  这或许是mini横空出世的底层逻辑。

  永辉生活门店面积较小,其生鲜产品大部分均进行预包装处理,减少拣货损耗,以及提高空间利用率同时,也节省了拣货及称重时间,天然适合到家渠道;而mini店生鲜产品几乎全部为散装产品,到家业务配送效率、运营压力等都十分突出。

  这意味着由mini担纲到家业务并非最佳选择,它更像是永辉生活到家业务的补充,问题是mini店和永辉生活分属云超和云创两个板块,似乎存在着沟通壁垒。

  为了更多地了解永辉在到家业务上的布局和走向,龙商网&超市周刊记者下载并体验了永辉生活APP,与业界传闻兄弟“分家”相左的是mini店在永辉生活APP上和永辉生活店频道位置平行恰似“哥俩”。而mini方庄店的员工也告诉记者,在永辉生活APP如果选择到家服务,APP会基于你的位置自动匹配送货门店,也可能是永辉生活店也可能是mini店,自动匹配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谁离你最近。

  如此设计为永辉生活和永辉mini融合在“到家”旗下留下了接口和框架,也让业界传闻兄弟“分家”仅仅是“分家”而已,张氏兄弟仍然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分家不分心。

  张轩松在公开发言时曾表示,永辉把超市作为核心业务,是基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和竞争态势考虑而做出的决定。目前来看,公司的竞争对手是阿里系企业,如果把公司变成扁平化的几个板块去竞争,就会面临人力、物力、财力的竞争压力,因此公司希望回归超市核心,将云超板块作为核心参与未来竞争。

  永辉生活业态在过去两年加速扩张抢占市场,如今再用永辉mini尝试新思路。面对万亿生鲜市场的激烈竞争,张氏兄弟或许早就在思考:如何分家又如何合作。

  兄弟合心,做亮了一季报,但“双小业态”如何双剑合璧,能否撬动万亿级市场?目前看来,尚无答案。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