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止血:发力彩食鲜、疯开mini店

  “分家”才半个月,永辉mini便出世;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开出93家店。这样的时间节点和这样的开店速度值得玩味,这是在永辉生活基础上的尝试?还是张轩松主导的永辉云超关于社区生鲜的新想象?

  5月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8中国连锁百强榜”,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以767.67亿元的销售额名列第六,其年度销售增长率为17.4%,拥有店铺1275间,增长58.2%。

  可以说,2018年永辉交上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2018年永辉一直致力于“止血”,也就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然后剥离严重亏损业务。

  从mini小业态的布局,到发力toB市场,再到到店与到家的融合,都似用一把把止血钳在掐住出血点。

  01

  “疯长”的mini

  永辉正在“开店”上舍命狂奔。

  2019年一季度,永辉一口气开了93家Mini店,签约Mini店146家。

  其全国首家永辉mini店于2018年12月30日在其大本营福州开出。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时间节点。

  在首家永辉mini店开出的半个月前(12月13日晚间),永辉发布两份公告:

  一则,董事长张轩松将9000万股质押给华能贵诚信托,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 0.94%,而他本人已累计质押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31%;另一则,因张轩松和张轩宁兄弟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而“解除一致行动”。

  这标志着,云超与云创在创新的道路上“分道扬镳”,永辉超市重新回归超市核心。

  mini店的出现,正是在这场回归运动中,永辉云超在社区场景的一次试水。而对于到家业务的规划,永辉云超则表示,原则是做强到店业务,到家业务做补充。

  很显然mini店更多将延续云超对于“到店”业务的偏爱。

  龙商网&超市周刊记者实地考察了位于北京方庄的永辉mini店,这家店面积约500平米左右,水果,蔬菜,精肉,杂粮干货,包括水产,冷冻冷藏,都在经营,还有食品和小部分的日用品。

  初瞄过去,生鲜占了整个mini店一多半的区域。除此之外,并未发现别的特色。

  看来,张轩松口中“还在尝试和探索阶段,探索需要时间”的永辉mini店依旧是想靠永辉的拳头“生鲜”来打天下,“生鲜+社区”应是其两大着眼点,换言之,这是永辉的“王牌”生鲜超市业态,在社区场景的进一步延伸。

  但这并不是永辉首次进入社区场景,早在2017年,定位为社区生鲜便利店的永辉生活就开始了全国性扩张,起步远早于mini店,截至2018年底,已有门店460余家。

  如今mini店横空杀出,是否意味着,永辉对于社区生意的思考,已经出现了分歧?

  Mini店更像一个缩小版的永辉超市,据了解,永辉mini的面积计划在300至1000平方米,商品更丰富,永辉生活的面积则基本在300平方米以内,体量更像便利店。永辉mini店里生鲜商品以平价的散菜为主,而永辉生活销售的多是预包装菜。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方庄永辉mini店有100平米左右的前置仓,店里显眼处的招牌上有永辉生活APP供顾客下载,这意味着永辉mini会提供到家服务。

后排货架很多没有标价的商品陈列,这是mini店中的“前置仓”

  目前看来,永辉超市Mini店仍在探索阶段,短期内业绩带动作用有限,但它的快速扩张,会迅速提升云超的覆盖密度,同时保证了永辉抢占空白市场的速度。从方庄店看,mini还缺少对社区生意的深度理解,这种将超市模式压缩后的直接移植,能否在今天竞争激烈的社区生鲜赛道中成功跑出,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分家”才半个月,永辉mini便出世;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开出93家店。这样的时间节点和这样的开店速度值得玩味,这是在永辉生活基础上的尝试?还是张轩松主导的永辉云超关于社区生鲜的新想象?

3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