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17亿收购海外品牌 特步加码多品牌运作胜算几何?

  国信证券表示,特步此次收购或将面临着新品牌扭亏进度不及预期等风险。要知道,为扭转FILA的亏损并使其成为集团的支柱,安踏花了近十年时间,而对于在此前没有并购经验的特步而言,多品牌运作或许是个长期的转型过程。

  胜算几何?

  2012年至2014年,特步经历了连续3年亏损的低谷,在2015年形势出现了好转。同年,特步宣布公司将进行为期3年的战略转型计划,包括风格将从“时尚”转向“专业运动”、对销售环节进行扁平化管理、邀请娱乐明星签约代言、升级改造店铺等。此外,为统一品牌形象,公司于2017年将全渠道中2015年前生产的产品进行全数回购集中处理。2016年至2017年,特步的业绩表现再一次经历阵痛,营业收入甚至在2017年出现负增长。公司表示,这是因为特步的快速变革给公司的财务表现带来的暂时性挑战。

  2018年,特步的营业收入为64亿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为6.56亿元,同比增长61%;公司毛利率为44.3%,同比增加0.4%,特步指出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对功能性跑鞋的好评。2019年第一季度,特步同店销售以低双位数增长,线上线下渠道的零售销售增长超过20%。

  特步集团主席丁水波在特步2019年股东周年大会上表示,研发是收购标的服装和鞋履业务发展的第一步,其次是推广和市场投入,而特步亦在交易公告中表示,标的品牌可受惠于特步庞大的销售网络、领先的研发技术和供应链资源。

  就销售网络而言,2018年,特步拥有6230家品牌门店,覆盖中国及海外市场,拥有40家独家总代理商几直营跑步俱乐部(零售)。2018年,特步在中国净开店数约为200,主要位于购物中心。2018年,公司超过20%的收入来源于线上电商平台,其余近80%的收入来自于线下6230家品牌门店。与此同时,特步表示2019年将继续扩张,在中东和中亚地区探索商机。值得注意的是,特步目前的主要市场仍在三四线城市,而其所收购的品牌主要面向于中高端市场。

  在研发方面,2018年财报显示,特步的研发费用为1.6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6%。特步称,公司于厦门组建了一个专门的设计团队,建立国内首个及唯一一个跑步专属研究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安踏、李宁、361度的研发开支分别为5.99亿元、2.29亿元、2.15亿元,从投入力度上而言,特步处于落后的状态。对于收购新品牌后公司是否会在自主研发上进一步加码,《投资者网》致函特步,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置评。

  2018年,特步自产的鞋履和服装产品分别占相关总销售量约46%(2017年为50%)和13%(2017年为15%)。2018年,公司的存货平均周转天数为80天,同比增加5天,存货结余净额超8亿元,特步称主要是由于制成品增加22%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业绩低谷期的2013年,存货平均周转天数也才为79天。

  在转型成为运动品牌初见成效时,特步便在多品牌运作上紧密布局。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步显得有些急切。如果精力分散、不能有效整合资源,或许会影响特步原本的市场份额,快速并购的多个品牌甚至可能成为业绩的“拖油瓶”。(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陈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特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