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17亿收购依恋 特步正在步李宁后尘?

  《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意为在军事纷争中,既了解敌人,又了解自己,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在现代商业中也是如此,如果制定了不切合自身的发展战略,则无异于用其资产“火中取栗”。

  比如八年前的李宁(02331),曾经贵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第一品牌,由于战略定位失误而“败走麦城”,直至2018年,李宁营收突破百亿大关才恢复往日风采。在李宁“折戟”之时,曾经的“二把手”安踏(02020)凭借“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战略一骑绝尘。

  在未来新的赛道上,安踏将继续在其发展战略上寻求突破,李宁则收敛了锋芒提出“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战略。无论怎么说,两者的战略选择都令其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也给后来者提供了可借鉴的经典案例。现时来看,这个“后来者”就是特步(01368)。

  三年改革完成,开启“多品牌”战略

  根据智通财经的观察,2015年开启“3+”变革之后,特步从品牌定位、产品、渠道、运营四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变革,公司从一家产品公司转型为一家品牌公司。2017年末,公司用1.2亿元一次性回购2015年前生产的产品,彻底清除历史包袱,为业绩反转奠定基础。

  2018年,特步实现营收63.8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5%;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6.57亿元,同比增长61%,业绩完成华丽转身的同时账上还躺着近32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如果再加上今年3月通过配股募集的13.55亿港元资金,粗略估算特步账上的现金超过40亿。

  主业重回正轨加上“粮草”充足,足以支持特步在现有基础上做一些更有挑战性的事情。

  2019年3月4日,特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Wolverine Group(WWW.N)订立合资协议,合资公司将于中国内地、港澳开展 Saucony(圣康尼)与Merrell(迈乐)品牌业务。协议双方分别向合资公司注资1.55亿元。该事件打开了特步走向多元化的新纪元。

  2019年5月2日,特步发布,公司的全资附属Xtep Global Limited拟以 2.6亿美元(约17.5 亿元人民币)从韩国E-land集团手中收E-land Footwear USA。目标集团拥有三个主要品牌“K-Swiss”,“Palladium”及“Supra”及两个子品牌“PLDM”及“KR3W”。该交易以现金支付,预计将于2019年7月完成。

  特步多品牌策略是“双刃剑”

  下棋讲究走一步看十步,特步短期内完成大手笔融资和大手笔收购,显然是早已有之的战略部署,短期内也获得了“观棋者”的认可。

  诚然,从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竞争格局来看,361度(01361)交出一份令市场大跌眼镜的2018年财报后,特步暂时坐稳了行业第三把交椅。尽管距离行业前二的差距还十分巨大,但好在李宁在经过多次多品牌战略尝试之后主动放弃了这一策略,这给了特步利用多品牌策略超车的机会。

  根据特步管理层的指引,此次收购的K-Swissp品牌的对标的是安踏旗下的FILA和美国运动品牌Champion,Palladium对标的是NIKE旗下的Converse。由此看来,特步此次近20亿元的收购,有望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较大的想象空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特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