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快消品的“老打法”有没有未来?

  “打法”之变,最为焦虑迷茫的是中小企业老板

  对于成熟的大企业来说,存在多年积累的品牌拉力及完善的营销管理机制,而广大中小型企业在折腾、试错中刚刚摸熟悉了老路,又在迷茫中不得不被推上了新征途。

  这些中小企业主的焦虑与迷茫,远甚于作为打工者的营销团队、企划团队。

  前段时间,在某全国性知名招聘官网上,看过一则生动、有意思的揽才广告,内文如下:

  “求贤若渴,谁能与我共舞人生—**董事长致辞

  窃员**,幼年家境贫穷,经十六年打拼,现事业小有成就。旗下五家公司,其中四家公司从事食品销售,一家从事食品生产。本想安顿与此,平安度日。但虑于跟随多年之患难兄弟前程,欲罢不能,亦或是人生价值观所驱。

  由于诸家公司事务繁杂,怎奈分身无术,实有精力不济之感,现急寻业内高人与之牵手,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只求得真心伙伴,共赴前程……”

  在其他人看来,或许是老板的一种诙谐,一种诚恳揽才。

  而笔者看到的是一种在新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老板的焦虑与对未来的不确定。市场不好做,正在萎缩;老板在迷茫中,谨慎并纠结;打江山的老兄弟们,或许最多只能“守业”;合适的新市场环境下人才,确实难寻觅。

  即使人力资源团队、经营策略这几个关键要素都具备了,要达成效果,考验的还有操盘手的魄力及决断力。

  部分新兴“网红”品牌,是“顺应了新市场”,还是昙花一现?

  新市场环境下,企业主及智囊团们,热衷于打造“网红产品”“爆品IP”等具备互联网基因的产品。想法是好,但缺乏专业有效的操作手法,往往是“得其形,而无其神”。

  以某山楂汁品牌为例,其号称:“紧扣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打造一款有趣新颖的具有互联网调性的果汁饮料品牌,开启山楂饮品新世代。”

  如果仅从客群定位、宣传口号来看,确实有那么一些互联网基因的味道,但看其产品内涵、传播方式、招商渠道等层面,且依然脱离不了“传统”的套路。实际上,其市场反馈及销量也始终平平。

  这里,同时针对行业人员,说说新市场环境下的“明星型新秀”们。大家可以看到聚焦在镁光灯下的有“90后”营销副总裁、“85后”网红创业者、“85后”渠道革新者等。

  如今,明星新秀们轮番登台为广大行业新人、老人们“传道授业解惑”。一方面,在于其契合了市场环境,不断强化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策马狂奔;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及受众的浮躁,未脱离“拔苗助长”的社会弊病。

  结语:守本纳新,珍重经验,善待你的人生

  结语一:产品、价格、渠道、促销这营销4P,对于快消品运作来说,永远有核心价值!而这4P,本质而言,是“传统”的,新环境中的“万变”不离其宗。

  而如果说到关乎消费的“人性”、“物性”,更是亘古未变。

  结语二:学习是一生的过程!新市场、新消费环境的学习,笔者推崇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用包容、为我所用的心态,来学以致用,用中有得。

  怎么学?向实践学、向他人学、向新事物学,甚至向行业之外学。真心所学,必有所得。

  结语三: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企业主和营销人们,请珍视你的传统经验!新环境中,“经验”似乎是“守旧”“自大”的代名词,让很多人羞于谈经验。但新旧之间的有效嫁接并产生价值,和你的经验密切相关,有效的经验,能让你在“新”面前,能有效辨别,不会人云亦云,不会迷茫中随波逐流。

  结语四:行业不易,善待你自己;善待你的时间和人生。

  来源: 销售与市场 作者: 冯云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快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