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巨头围猎社区商业,如何正确看待苏宁小店

  便利店行业的两极化评论愈演愈烈,看衰者认为2018年邻家倒闭,全时遭遇挫折,新兴品牌也遇到融资难,屡现集中关店的问题,以为行业高风险的特征正在加强,而看涨者则以日本、台湾等便利店发达地区为样本,认为国内便利店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具有明显的高成长特点,加强布局对未来意义甚大。

  在2018年,虽然行业参与者的运营策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但苏宁似乎对小店或者说社区商业又有着堪称执拗的信念,截至到2019年3月末,苏宁小店共开设了5000家门店,快速发展态势并未受行业悲观环境有所变化。

  结合前文对便利店的悲乐观判断,再以苏宁小店为样本,我们来对行业进行详实的研究,进而得出客观判断。

  苏宁小店拖累苏宁了么?

  业内评判苏宁小店,总以损益表为例,如果单从账面来看,似乎略有不妥。

  根据2018年中财报,当期苏宁小店共有732家,属新开门店709家,以此速度,7月末门店数应在800家左右,由于小店选址大多在一线城市,开设新店的一次性投入占比极大。便利店开店要“养”,早期门店收入起步较低,但随着时间进展运营能力稳步提升,在前7个月,门店收入尚少,但要扣除门店折旧(五年以上期限)、员工培训以及营销费用,亏损并非不可接受。

  对小店的评估,不应该以发展初期的损益表现为参照,而应该将其目光放在中长期。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助理鲍俊伟曾说过,苏宁小店不是一个便利店,它是一个平台,一个流量入口。

  在2018年报中,小家电等产品(包括美妆、家居食品和其他日用百货类)营收增长达68.46%,是所有业务线中增速最快部分,当期,该品类毛利率为19.45%,在所有产品线中,仅次于冰箱洗衣机毛利的19.92%。

  小家电增长迅猛

  考虑到苏宁小店产品主要以日百为主,不妨将研究重点放在该品类成长性和未来预期两方面。

  在房地产调控压力之下,大家电行业进入调速期,日百类产品对改善苏宁基因以及再造新的增长点都意义非常。

  经过分析和整理,苏宁日百类产品发展第一个高峰来自于2015年与阿里结盟,当期该品类年增长便达到32.66%,而上年该数据则为17.5%。

  与阿里结盟之后,获得线上流量支持,全品类商品扩展速度加强,高毛利的日百产品获得第一轮高增长。

  随着线上流量红利的释放,日百类增长进入了中速发展阶段,2017年增速为31.84%,略低于通讯产品的43.59%。

  2018年,苏宁重启线下扩张战略,不仅与商业地产加强合作,亦承包了大润发的家电区域,主打日百的苏宁小店在当年拿到4000多家新增门店。

  在2018年中,日百类产品同比增速为48.97%,低于全年增速,随着门店成熟,日百类在下半年增速极为明显。

  以2018年数据为基础,未来日百类产品或将成为苏宁第一大品类,助其完全成为全品类零售平台。

  从此角度来看,加速小店的孵化和成长,关乎苏宁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也应该甩掉短期的损益表现,将目光放在未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社区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