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宁波社区商业迎接下一个“爆发期”

坐落于全市最大安置小区的金桥水岸邻里中心。(徐展新 摄)

开业首日,惠风邻里中心的智慧菜场成为关注的焦点。(徐展新 摄)

在邻里中心学习舞蹈的社区居民。 (攸品邻里供图)

  进入新年后,宁波的气温一直保持在低点,还赶上了连日的阴雨。这段时间,大型的商业广场和户外的商业街区略显冷清,距离更近、购物更便捷的社区门店却依旧热闹红火。

  事实上,“社区商业”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词汇。最早的商业就在社区中诞生,随后逐渐拓展延伸,为同一座村庄、同一个小镇的人们提供商品和服务。

  近年来,消费者不再盲目追逐“高大上”的消费场所,希望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满足自身需求。在此背景下,社区商业重新回到舞台中央,并在零售新科技和新理念的影响下不断迭代升级。

  今年,宁波的批发零售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6000万元扶持资金逐步落实到位,紧扣民生需求的社区商业因此受益,有望迎来下一个“爆发期”。

  家门口的生意“百花齐放”

  2016年,时任利时奥莱总经理的王象跳向记者表示:“经受过利时百货失败的沉痛教训,我们将瞄准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奥特莱斯,用三年的沉淀期换来一个全新的商业综合体。”

  这是宁波商业核心区的大型综合体第一次“放下姿态”投身社区。三年后的今天,利时奥莱已在鄞州万达、印象城、明州里等一众竞争对手的“包围圈”里健康地生存下来,去年全年客流量587万人次,销售额2.35亿元,两项数据相较2016年分别增长约135%和56.7%,兑现了开业之初的承诺。

  利时奥莱的成长期,也是宁波社区商业“百花齐放”的黄金时期。以“7-11”、全家、劳森为代表的知名便利店品牌纷纷布点,盒马鲜生、超级物种陆续在甬开设门店。海信与欧尚联合开发的“1分钟”自动售货机,成为宁波实体商业转型升级的试点示范项目。扎根宁波社区多年的三江超市也着手改造门店,依托自助补货系统、自助收银系统、自助打秤系统,实现了社区消费的信息化和标准化。“社区最靠近消费者,可以在第一时间感知需求的变化,第一时间找到创新的路径。因此,家门口的生意不容忽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宁波的社区商业还在不断自我升级、自我进化。宁波首家无人便利店开业不到一年就迅速退出市场,创始人坦承“操之过急”。记者发现,设在许多商务楼里的无人货架已空空荡荡,都市白领反映其“商品质量不过关”,无人商业在市场的考验下暂时出局。另一边,宁波企业自主建设的地下“新零售”生鲜超市“米豚”计划1月中下旬开业,首次提出了“将社区延伸到交通枢纽”的新概念——下班后乘坐地铁到站,带着新鲜、干净且搭配妥当的食材回家。

  如今,社区商业已从一个个零散的小超市和夫妻便利店提升为完整严密的“商业矩阵”。小到24小时经营的便利店,大到以利时奥莱、海港城为代表的“社区商业广场”。经营业务也包罗万象,兼顾了常规的商品销售和社区便民服务,将产业和事业糅合起来,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坚守底线的“社区管家”

  社区商业规模的扩大、品质的提升,究竟为老百姓带来了什么好处?零售行业的从业者周蕾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做出了解答:“我家附近没有邻里中心,为了找到配钥匙、改裤子、补鞋底的地方,我常常需要开车出门四处寻找,费时费力、折磨身心。为了节省时间,我会攒上五六条裤子一起改,或一口气配齐家里所有的门钥匙,听起来像个笑话。”当周蕾接触并直接参与社区商业的建设之后,她惊讶地发现,一座邻里商业街区、一座邻里中心,甚至一家社区连锁小店,就能高效、全面地解决这些琐碎的生活问题,这是传统商业无可替代的特殊功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社区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