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积极“自救”的百货业将告别“至暗时刻”?

  在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陈晓东看来,客流下降不是生意下降的原因,客流下降是生意下降的结果,“现在在银泰店里逛店的人,有90%是通过手机最后完成所有交易链路的。互联网和实体商业之间巨大的区别就是,以前每单交易的付款就是结束,但互联网每单交易恰是下一单交易的开始”。

  “物美对商业数字化的态度是两句话:一是全面拥抱数字化,二是彻底回归零售本质。”物美商业集团执行董事兼CEO于剑波表示,会员电子化和数字化是一切数字化的前提,只有带来内部效率提升、改善外部顾客体验的数字化才是真正的数字化。

  作为零售业百强企业之一,天虹商场从2015年开始探索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

  “我们认为,百货转型的根基是基于这一轮消费升级。”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毅说,天虹转型提出了“数字化、供应链、体验式”三大战略主题词,即通过数字化构建新的购物场景,通过供应链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品质消费,围绕家庭购物、顾客亲密和生活美好提升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与百货业相关的并购重组占据了零售业的一半以上,诸如银泰百货全资收购西安开元、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等,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专家表示,未来百货业发展中,真正具备线上能力的实体企业将越来越占据优势,也将在后续的并购与整合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提升自营能力是关键

  对于百货业未来的出路,不同领域专家从各自视角开出了“药方”,但无论是数字化改造,还是供应链重塑,都离不开自营能力提升这一关键环节。

  “商品经营能力的丧失,是多年来中国百货业最受诟病的地方。”楚修齐坦言,长期以来百货业主要采用联营出租的经营模式,百货企业自主的商品采购能力和经营能力几乎丧失,自营占比在全行业中不超过5%。

  事实上,正是由于大量采用联营出租方式,国内百货企业几乎没有采购部门,失去了对品牌商的控制,也导致了对商品和市场理解的弱化。从这个意义上看,提升自营能力、增加自采比重,将从根本上变革百货业固有的联营商业模式。

  对于百货企业来说,扩大自营是民心所向,但重启这一模式也并非易事,它们将面临资金占压、买手人才缺乏、分销体系重构以及利益再分配等诸多困难。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此举不仅能有效提高企业对商品、价格、服务等要素的把控能力,还将带来顾客体验的提升,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百货企业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除了传统自营较为突出的信誉楼、安德利等百货公司外,百盛的自营业务销售额占比达到20%左右,王府井推出了“梦工厂”内部创业项目、新世界开发了N+系列自有品牌体系、汉光百货的化妆品绝大部分为自营,取得了显著成效。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能长盛不衰,唯有不断适应市场变化才是长久之道。”楚修齐强调指出,当前百货业已步入创新变革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消费升级、进口关税下调、《电商法》实施等一系列政策利好,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来源:经济日报 顾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货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