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一轮洗牌来了:电商巨头缘何争啃百货业“骨头”

  春节一过,线下的商业世界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洗牌。本来稍显安静、寂寥的百货业,似乎突然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几大线上商业企业就像商量好了一样,一起开启了接盘侠模式。苏宁收购万达百货,阿里和世界之花、今日头条与中坤广场相继传出绯闻。和人们想象得不太一样,互联网浪潮对于线下百货业的整合还远远没有结束。线下业态调整后留下的空白,将在线上巨头们的主导下重新布局。人所不欲,遂纳于己,电商和百货业在这场洗牌过后各自得到了想要的东西。

  收拾百货业的余晖

  2月12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开年团拜会上宣布了苏宁易购收购万达旗下万达百货全国37家门店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对未来商业零售又一次充满了与互联网相关的想象。

  苏宁易购虽然是一家起家于实体零售的传统企业,但多年来张近东的一系列作为,早已经让人不再把苏宁看作是一家单纯卖电器的企业。“实体零售业的繁荣,绝不能再靠传统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效率与体验,让用户感受到品质与快乐。”在张近东看来,传统模式下的实体零售业,尤其是百货业的余晖已经日薄西山,用互联网改造它已经是一件不可逆的事情。

  苏宁官方表示,此次收购的目的是“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苏宁的收购,将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这家互联网巨头拥有强大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

  对苏宁来说,此次收购万达百货,更是其全场景零售能力全面输出的最新案例。据了解,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新物种急需优质空间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转型后的万达百货不应该继续做百货店,而更多地应该向生活方式中心转型。”线上企业正在用各种各样的新物种替代原有百货业的空间位置,同时也在替代它们的经济位置。“在新消费时代,传统百货业正逐渐走向衰亡,消费者对百货业态的购物需求也随之弱化。”赖阳说。

  互联网企业从来最注重速度,对于它们来说,速度就是生命。这种加速膨胀的趋势可以套用一句时髦的话概括:道路千万条,速度第一条。在对实体百货这一陈旧落伍业态的互联网改造方面,线上巨头从来不嫌自家“新物种”的扩张速度太快。

  而优质线下资源的空间容量毕竟有限,从高效配置资金的角度看,类似苏宁对万达百货的收购正是互联网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从阿里与世界之花、今日头条与中坤广场的传闻看,虽然事情最终尚未有“实锤”,但这样的传闻之所以存在,至少与零售业业内的集体心态相关,他们认为,稀缺而经营不善的优质空间应该迅速得到互联网化的改造。

  包括苏宁影院、苏宁小店在内的苏宁各类线下店数量就正在“超速”扩张。张近东1月15日宣布,苏宁2019年开店目标将大幅加码至1.5万家。截至2018年底,苏宁全年开店8000多家,超额完成了任务。与苏宁的小店相比,阿里旗下的新物种盒马鲜生的扩张速度从数字上看虽然比不过苏宁,但却产生了更为巨大的影响力。据公开资料整理,截至2018年底,盒马鲜生在全国共开设门店109家,其中2018年内开店的门店数量为86家。而京东方面的新物种7FRESH的扩张速度则远远没有达到预定的计划,京东曾在京东生鲜2018年战略发布会上公布过2018年7FRESH要开店50家的计划,而截至2018年底的实际门店数仅为7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商巨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