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海口传统百货商场遭遇经营挑战 重构消费价值是出路

  “传统百货商场,从未如此艰难!”近日,海口东方广场常务副总经理罗火霖越发感觉心力交瘁。近两年,随着线上电商对传统百货业务的冲击、新购物中心对客流的分流,传统百货商场经营面临重重困难。“消费者的偏好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年轻人不可能专门为了买衣服而来逛街,集电影、书吧、美食街等为一体的购物中心更有吸引力。”罗火霖说。

  海口东方广场是海南传统百货商场经营惨淡的一个缩影。《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近几年,海南传统百货业经历了一波关店潮,而生存下来的也在不断调整转型升级。传统百货业未来出路到底在哪里?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百货业态已不能适应现有新消费的发展和变化,百货店转型发展的核心在于重构消费价值。

  原有风光远去

  “近几年海口传统百货的高层变动频繁,原因是业绩没有起色。因为业绩,我经常睡不好。”在罗火霖看来,目前,海口东方广场主要面临着三大经营难题。首先,位于老城区,场地面积受限,无法扩大经营业务。其次,客流被新购物中心、电商分流,挖掘新客户动力不足。再者,面对电商给出的价格红利,百货没有价格优势。“总之,坐着收租、客人自动上门的传统零售业的黄金时代过去了。”罗火霖叹息。

  为改善经营状况,海口东方广场尝试开发线上平台“东方商场”,但是运作效果差强人意。与海口友谊商场、明珠百货等其他传统百货商场一样,线上平台仅局限于微信公众号,专注于培养客户黏性和打折促销的一些宣传,真正达到电商销售效果的微乎其微。

  “与其他传统百货商场运营模式一样,我们还是地产经营模式,即品牌商入驻商场,由商场提供物业服务,再由品牌商和商场双方分成。”在罗火霖看来,商场不掌握库存量,对品牌没议价权,打折促销时力度没有电商有优势。

  此外,为更多体现对消费体验方面的关注,如购物环境、商品陈列、空间规划或是“超市+3C”“超市+餐饮”等业态上的跨界,海口东方广场也闭店改造升级过。然而,这种简单的业态组合或业态细分不能解决行业遭遇困境的根源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货商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