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Lanvin不需要救世主

  人们乐于见证奢侈品牌复兴神话的发生,也期待救世主的出现,但多数品牌需要的或许只是一套全新的方法论。

  对于法国最古老的高级时装品牌Lanvin而言,盲目怀旧或许已经于事无补。时尚行业的变化太快,人们不得不承认,由灵魂设计师支撑起品牌的辉煌年代已经不复返,即便是最有才华的设计师也需要一个有精明头脑的商业伙伴,来自中国的复星国际开始担当这一角色。

  由于品牌此前的频繁动荡消耗了太多注意力,Lanvin新创意总监Bruno Sialelli的首秀在发布前并没有掀起较大的话题热度。但是本周三最新系列发布后,业界反而开始重新审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设计师,对这个几经挣扎的老牌重拾希望。

  上个月底,Lanvin宣布年仅31岁的Loewe原男装设计师Bruno Sialelli担任品牌创意总监,填补了空缺了近10个月的职位,也证实了去年10月开始的业内传闻。此前Bruno Sialelli先生与前雇主LVMH集团旗下西班牙品牌Loewe签订有竞业条款。而上任短短一个月后就发布首秀,或意味着Bruno Sialelli在任命公布前已开始为新系列进行筹备。

  Bruno Sialelli的确是一个相对不知名且未经检验的设计师。他在法国马赛长大,起初为家乡的歌剧制作服装,然后前往巴黎的Christian Lacroix实习,并在Studio Ber?ot学习。从2016年3月起,他加入Loewe在Jonathan Anderson手下工作。此前他还曾在Nicolas Ghesquière和Alexander Wang时期的Balenciaga担任女装季前系列设计师,并有在Paco Rabanne和Acne Studios的工作经历。

  作为Bruno Sialelli的首个系列,Lanvin 2019秋冬男女装系列在巴黎建于十三世纪的克鲁尼博物馆发布,颇具历史感的秀场选址,一方面是为回溯了品牌创始人Jeanne Lanvin昔日的生活与所处时代,另一方面则是由于Bruno Sialelli新系列的具体灵感参照。

  秀前,Lanvin已清空了任命Bruno Sialelli之前的Instagram帖文,并在Instagram上透露,新系列的灵感来自法国写实派绘画艺术家Gérard Schlosser的系列画作。

  有别于如今瞬息万变的快节奏时尚圈,Gérard Schlosser历时经久、精工细作的艺术作品,与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奢侈品牌Lanvin形成了十分恰当的共鸣。这一系列油画中的女性以慵懒姿态躺在织物面料之中,传递着时间停滞、无所顾虑,享受独处时光的强烈氛围,也展现了一个富有想象力的世界,表达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似乎还没有等新系列发布,Bruno Sialelli已经通过几幅画,轻松地向外界描绘了追求个人主义风格和慢生活艺术的新Lanvin女性形象

  新系列延续了悠久历史的Lanvin法式优雅和女性柔美,特别是Bruno Sialelli从油画中提炼的色彩选择,清新雅致的前拉斐尔派配色为整个系列奠定了轻松而富有活力的基调。刺青艺术家设计的史前动物图案,和饰有星星和昆虫的印花图案,以及系列中出现的格纹和针织元素,则在Lanvin品牌传统的基础上为品牌丰富了新的设计语言。

  相较于Alber Elbaz时代大篇幅的鸡尾酒礼服,Bruno Sialelli加强了成衣在该系列中的比例,此举可被视为商业化意图的体现。同时,Bruno Sialelli也通过大号软布袋、印花皮质手拎包等吸引眼球的手袋产品,透露出其对配饰方面的野心。在此之前,Lanvin因未推出过爆款手袋而一直无法走出商业困境。

  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评论人在秀后表示,他们在Bruno Sialelli的新Lanvin中看到了老东家Loewe的影子,并认为Jonathan Anderson为Loewe的形象翻新和风格塑造是不可复制的。

  上述问题实际上已成为了业界新的普遍问题。在Bruno Sialelli之前,意大利奢侈品牌Bottega Veneta也选择将复兴品牌的重任交给年仅33岁、曾在Celine等品牌工作,但未曾正式出任创意总监一职的Daniel Lee。上周Daniel Lee的首秀发布后,有评论人士也称在其设计中看到了太多希望效仿Celine的痕迹,也揣测Bottega Veneta有意成为“下一个Celine”。

  不得不承认的是,无论目标是想要成为“下一个Loewe”,还是“下一个Celine”,这两位从未担任过创意总监一职的年轻设计师,的确还未能在首秀中表现出复制Loewe和Celine成功的能力,距离成为下一个“Gucci回春传奇”也依然吃力。

  两位年轻设计师当前共同面临的问题,是从设计师向创意总监的角色转换,前者的任务仅仅是做衣服,而后者则是为整个品牌制定一致而明确的创意方向,将老牌进行“翻新”

  不过,作为担任创意总监后的首秀,Bruno Sialelli已经显露出这方面的潜力。有观众在品牌官方Instagram秀场直播中表示,虽然Bruno Sialelli的系列中看到了一些其他品牌的影子,但是这场秀足够出色,作为首秀,它已经成功了。

  从系列灵感到秀场选址,Bruno Sialelli对于搭建一个完整视觉系统的努力已经被观众看到。他的任务不是比肩Alber Elbaz时代的辉煌,甚至不是立志成为品牌的救世主,而是开启一个健康运行的商业新系统。

  更重要的是,Bruno Sialelli为Lanvin搭建的创意系统将撬动整个品牌宏观系统的改变,后者则在过去的一年间已经历了从投资方到管理层的脱胎换骨。

  去年2月,复星国际及其子公司正式将Lanvin收入囊中。交易完成后,复星国际成为 Lanvin 控股股东,王效兰和另一股东 Ralph Bartel保留少数股权。有消息指复星国际承诺将为品牌提供1亿欧元(约合7.8亿人民币)的资金。

  紧接着,Lanvin高层发生大地震,先是复星时尚集团董事会主席程云接替台湾出版业巨头王效兰出任该品牌总裁一职,随后王效兰亲自任命的创意总监Olivier Lapidus和CEO Nicolas Druz双双出局,程云出任临时CEO,Nicolas Druz则担任Lanvin总经理,负责集团在欧洲的业务拓展。

  去年8月,Lanvin正式任命Jean-Philippe Hecquet为CEO。此前Jean-Philippe Hecquet在中国山东如意收购的另一家法国时尚公司SMCP旗下的核心品牌Sandro担任CEO,并在LVMH任职超过14年,拥有丰富的奢侈时尚品牌运营经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Lanvin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