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乡村基和老乡鸡先后大热 中式快餐能否诞生麦肯巨头?

  2)、上市后的财务规范使得利润更加趋薄

  上市,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的风光无限,更多的是成为公众公司后意味着的规范财务管理问题。而中式快餐本身是薄利行业,乡村基一直依靠集采优势、压缩成本等方式获取利润。如果加上规范后的财税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可以想象其成长的难度和负重。

  3)、上市带来的团队管理激励问题

  乡村基在上市后,依然是两位创始人在进行日常经营和管理,可关于团队里一些人的回报问题,却不是太清晰。毕竟,利益平衡最大化后,大家才会“其乐融融”。否则就是一盘散沙。

  或许,退市后的乡村基会在某一天重现昔日的辉煌、登陆A股市场,亦或是继续前行在私有化的道路上。可餐饮这条江湖路从来不会寂寞,因为总是人满为患、厮杀不断。

  以鸡为主食材的中式快餐品牌最有机会未来比肩麦肯

  扎根安徽快餐市场的老乡鸡,在2012年3月2日到2013年2月这段时间里,其门店数量几乎是肯德基、麦当劳的两倍。最为有趣的是,麦当劳、肯德基的很多员工跑到老乡鸡就餐,老乡鸡继而吸收了很多来自麦当劳、肯德基的人才。

  可以说,在安徽的快餐市场,老乡鸡算是“大哥”般的存在。连调研三次的真功夫都不愿意去和老乡鸡争安徽快餐市场,因为肯德基、麦当劳都搞不定这个“大哥”。现阶段,安徽的快餐市场快被老乡鸡搞成大本营了。

  之前,老乡鸡为了在安徽快餐市场站住脚,直接以收购战术将一些小品牌给拿掉了,而后以翻倍的速度在安徽全境开店,达到遍地开花的效果。

  据记者了解,老乡鸡门店扩充到300家时,营业额从1.5亿上升到了10亿,门店同比增长42%。依靠亮眼的数据,在2018年,老乡鸡拿到了加华伟业2亿人民币的融资。一时之间,老乡鸡成了快餐市场的明星公司。

  实际上,老乡鸡这个项目最吸引加华伟业的亮点在于:其从“田间地头养殖到屠宰加工再到餐桌的产业链一体化”。而且老乡鸡的创始人束从轩对养殖一点都不陌生,他本身就是靠养殖创业起家。

  其实,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投资餐饮都希望能投产业链一体化的品牌。原因很简单:产业链一体化有利于对源头食材的把控。毕竟食品安全是大事儿,其次对传统的餐饮品牌来说,产业链一体化实际上是在构筑自身发展的高壁垒、高门槛。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老乡鸡的门店主要开在离人们居住区不远的商圈,定位于24小时的“社区食堂”。这样的选址使得顾客一转弯就到、24小时都能吃。老乡鸡选用的是接近土鸡的一个品种,烹饪方式也是最凸显食材的家常做法,会让人有一种怀旧的感觉;门店内的厨房操作台为透明式,土鸡汤在吧台上现切现炖,让食客可目睹用农夫山泉炖至纯正鸡汤的21道程序,这种明档式操作进一步增进了食客的认可与信任度。

  老乡鸡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与迭代,养殖、生鸡、农家旅游等板块近几年增长速度缓慢,但竞争对手却强劲发展,不过其快餐业务增长迅速,店面装修、食材养殖、加工烹饪等均已实现标准化,这意味着老乡鸡可以在全国快速复制,规模化运作的时机到了。这样的项目,投资机构是比较喜欢的。

  记者在梳理老乡鸡目前的成功经验时,发现有一条比较重要,那就是差异化经营。老乡鸡在对标麦当劳、肯德基时,采取的是既要学习又要区别策略。在学习层面,老乡鸡在装修、环境、操作、出品上学习麦肯的优势之处;在区别层面,老乡鸡提出了四个不同:1)、选材不同,麦肯用速成鸡,我用本土慢养鸡;2)、采购不同,麦肯是从别人手中采购,我是自产自销,食品安全好控制;3)、工艺不同,你用炸烤,我用蒸煮;4)、口味不同,你是炸鸡口味,我是本地怀旧口味。

  可以预见,未来的餐饮产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中国的餐饮文化也可以形成自己的标准化复制到全球。

  老乡鸡作为一个区域化品牌,目前只是深耕在安徽、江苏、湖北这三个地域,想要走向全国,也不是那么容易。比如绝味和周黑鸭,因为年轻人群的消费方式多样化,让鸭脖这个本来适合南方饮食习惯的休闲食品进入全国市场,两家企业都经历了10多年的市场导入过程。

  区域性品牌想要复制到全国,需要强化全国渠道网络建设以及通过全国性平台的整合营销来拓展品牌影响力。这和在当地的推广思路和策略完全不同,需要很多外部力量的支撑。这些工作又是对企业很大的挑战,任何一个品牌从区域走向全国、从优秀走向卓越再到领袖都极其艰难。

  值得肯定的是,餐饮这个大业态一定是多元化并存的。对比西方发达国家的先例,聚焦小众人群专而精的米其林餐厅会存在,标准化并能服务大众人群的快餐连锁一定会诞生一些大品牌,这其中也许就会有中国版的麦当劳、肯德基。

  鸡肉认知度高、产业上游高度成熟且价格相对低廉,国内的消费者多多少少都是吃着鸡肉长大的,在筷玩思维看来,以鸡为主食材的如乡村基、老乡鸡等中式快餐品牌最有机会未来比肩麦肯。

  (来源:筷玩思维 赵娜)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中式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