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关店寒潮下 传统零售业如何自救?

  通过事实标签、模型标签、预测标签建立了多维度的标签模型,同时在营销动作层面又分成营销增强、用户洞察、渠道优化、产品创新、个性推荐多个横向的标签模块。在二维标签应用深度上,又细化出用户基本信息、用户关联信息、渠道优化、产品创新、个性推荐等多个业务层次,通过这样对消费者画像精准的划分,可以更加准确地预测出不同消费者的差异性的需求,进而帮助企业做精准化营销。从上图的模型中可以看出,一个标准的数字化顾客在企业系统里拥有着至少180种标签(5x3x3x4=180)。

  第三,客户成长管理。当掌握会员体系和顾客标签之后,企业就要开始运营,比如对低等级会员,结合标签情况,设计针对性的营销活动,促成顾客消费,提升等级获得相应权益;比如对低频消费的顾客,如何激发提高复购等等。企业需要设立“顾客成长体系管理平台”,通过活动、服务、权益等多维度,提升客户价值。

  三、数字化商品

  在传统卖场里,商品只是简单的名称、条码、库存数以及规格等等,其中在业务流程中条码作为商品最重要的标识,最主要的作用也只是用在POS机。而在新零售时代下,码在商品上的应用发生了很大变化。

  比如支付环节,在实际线下购物时,最影响消费者体验的是排队时间过长,而现在通过将商品数字化以后,消费者可以在货架上通过小程序扫码商品二维码实现支付,支付结束后,在出门的检核上再出示一下检核码就可以完成交易,大大节省了消费者的交易流程和交易时间。

  另外,在供应链环节上,通过将商品标签(克重、体积、规格等)集合在码上,可以准确知道后端的物流成本;以商品为维度寻找消费者,比如农夫山泉企业给卖场费用支持,组织某个特定活动,企业可以根据农夫山泉的某个特定标签,寻找符合相应标签的消费者,然后推送活动/赠送相应优惠券等,这会大大提高费用投放的转化效率。

  四、数字化经营

  数字化经营除了在顾客和商品层面之外,还有一部分是对“场”的重构。当消费者处于“场”中,如何优化顾客动线、解决顾客长时间等待痛点以及如何便捷支付等,都需要通过智能设备实现用户在“ 场中”获得良好的购买体验。当然,即使消费者在线下的“场”消费结束离开后,也要思考如何延伸将线上的“场”与消费者持续建立关联(社群融合)。

  在刘晓亭看来,数字化经营的背后是“全域营销”,通过数据打通消费者认知、兴趣、购买、忠诚及分享反馈的全链路,并且这里的我数据是实时可视、可追踪、可优化的。无论是新零售还是数字化,最终目的是提高营销的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将消费者的体验做得越来越好。

  当传统零售企业完成以上“数字化战略四步曲”后,其核心的营销策略打法总结来说两句话:1、爆款引流造氛围,线下跟进赚毛利;2、创新SKU获增量,场景创新得利润。

  爆款引流造氛围,线下跟进赚毛利:无论是社群、还是小程序、公众号,通过在线上推出爆款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以爆款商品为载体,建立认知和关系,提高与消费者的粘性,继而吸引消费者到店;

  创新SKU获增量,场景创新得利润:以前是供应商给门店什么,门店就卖什么。当门店清楚的知道和掌握顾客之后,知道顾客要什么,企业会主动去找商品,甚至跨过供应商找厂家。通过各种场景的创新,给消费者“画饼”,让消费者购买本不在计划之内的商品。

  作者: 新经销团队 来源: 公众号-新经销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传统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