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IP主题餐厅火了,唯有体验消费才无可替代

  近几年,随着新型消费群体的崛起,单靠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除了产品功能性卖点之外,消费者还追求场景、情感、社交、价值认同等方面的满足,于是在品牌占据消费者认知的争夺战中,IP变得越来越重要。

  主题餐厅是赋予一个餐厅某种主题,以这种主题特色作为餐厅的吸引力,深度开发主题文化,围绕既定主题来营造餐厅的综合经营气氛。

  当吃的不仅仅是美食时,主题餐厅就彰显出其重要性,当我们置身于一个特殊的环境中品尝美食时,吃的就是一个个故事。龙猫主题餐厅、Hello Kitty主题餐厅,就连星爷也不甘寂寞开起了周星驰主题餐厅!

  主题餐饮中的IP运用已经成为热门趋势,可要真正发挥IP力量、把体验做到创新好玩那可是个大考验。

  IP主题餐厅有几种?

  主题餐厅说到底就是IP经济。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以人物IP为主题

以Hello Kitty为主题的餐厅也在魔都高调亮相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母婴市场多元化消费爆发,儿童主题餐厅将会越来越火。

  维尼熊体验馆自2014年4月进入中国后,现今日均客流量达200-250人次,日均翻台率在8-10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全国超过500家儿童主题餐厅,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

憨豆先生主题咖啡馆

  2、以场景IP为主题

汽车主题餐厅

海洋主题餐厅

星球驿站机器人主题餐厅

  对于餐饮品牌而言,这两类热门IP所聚集的大量年轻粉丝成为最诱人的资源,也是撬动年轻消费者的重要手段,尝试与不同的IP合作,实则是在探索不同的场景和触点,以此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结。

  3、以人物+场景复合主题

  周星驰在上海开了一家个人电影主题餐厅——粥星星,餐厅内大屏幕上放着周星驰的经典电影,内部的装修、菜谱、餐具上,满是各种星爷电影的元素,生意相当不错。

周星驰电影主题餐厅

NBA篮球明星主题餐厅+酒吧

  以文化创意IP为主题做餐饮,容易形成餐饮的社群化,将粉丝引流到餐饮店面。快餐品牌如肯德基麦当劳一直以来都有涉及主题餐厅,肯德基在部分门店会随着当期热映电影而改变门店主题。

  但这部分粉丝单一的餐饮消费不足以支撑一个餐厅长久运营下去,要想走的更远,必须要开发粉丝的多样消费能力。

  所以,主题餐厅类型规模受粉丝基数影响,存在市场发展界限。但随着市场精细化分类,这种主题餐厅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对主题餐厅的专业化运营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未来的主题餐厅越细分、越垂直专业,越能充分开发一个群体的粉丝经济。不过主题餐厅即使再注重粉丝需求、平台打造,也要让餐厅产品满足基本的品质需求,这样才不会把主题餐厅做成空中楼阁。

  IP文创如何与餐厅结合?

  文创IP在和主题餐厅结合时,应注意哪些点呢?

  1、IP的辐射人群和品牌的目标客群一致

  IP形象是目标客群的集体回忆、符合目标客群的审美偏好,IP形象受众和餐厅目标消费者一致,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组合。

  德云社与主打北京菜的餐厅“局气”联手打造的文化合作店开幕,是“相声IP+餐饮”的一种尝试,也是相声文化店的新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主题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