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兰拉面靠一碗面年赚220亿日元,对国内餐饮有何启示?

  一兰拉面会给自己的员工记事本,让他将重要的事情或者收获、经验,全部记下来,因为人一旦今天学习再多东西,你不记下来,大部分到第二天都会忘掉。

  让沟通畅通无阻

  一兰拉面要求所有员工的沟通汇报按三步走:第一先从结果汇报,第二汇报要点,第三才是过程。第一点从结果汇报,第二说要点,第三说过程或者说中间的一些流程。通过规范的沟通流程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因为很多事情只要把结果和要点一说,下面的内容百分之七八十,其实大家都理解,如果不明白的我们再看过程。这是一个沟通非常高效的沟通方式,因为沟通求的是成果。

  沟通最重要的就是传递信息。在汇报过程当中,一兰要求员工好的事可以后汇报,不好的事情先汇报。人在相处过程当中,很多人不愿意表达自己困难的一面。所以一兰要求员工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要向周围的人发出求救信号。同时一兰要求员工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互帮互助,这样才能最快最好的解决问题。

  不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

  一兰对所有门店都没有任何的营业业绩、销售额和利润的考核指标。一兰只考核门店的状态、品质是否做到最佳,比如说产品是否好吃,是否所有的流程按照我们的公司标准在执行,顾客投诉是否做得好。

  以为这些才是公司做不做得好的根本,而业绩是一个十分粗野的指标,很多时候业绩上去了,但暗地里炸弹却在无声无息生长,得不到重视和解决。一兰的考核有300多项,主要从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气氛、温度、声音、湿度与灰尘这十大方面来考核。

  比如在厨房管理上,一兰对于地面的水分要求非常严,因为在厨房这种地方,地面的水分一多,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而且会给人一种不清洁不干净的感觉。所以一兰要求地面不能有水,要实时保证清洁干净的状态。

  同时一兰的考核与通常实行的上对下考核不同,一兰的考核既有上级对下级的考核,又有同事之间跨部门的考核,也有下属对上级的评价。因为这样更公正,防止一些片面的或者不客观的一个考核评价的结果,尤其是身居要职的高管,可以最大限度的制约他们,防止乱权。

  不优秀的企业各有各的不优秀之处,而优秀的企业都是相似的。希望各位餐饮人们都能好好思考这个问题。不要因小失大,才能不断促进公司进步。

  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一兰拉面无论是从员工培养到后厨卫生,都透露出了一家日本餐饮企业的细致和匠心。一兰拉面没有刻意的制造营销,更没有一味的向钱看,但却也是因为这一点收获了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了世界闻名的餐饮品牌,这或许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吧。

  (来源:老刘聊餐饮)

2页 上一页  [1] [2]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成功注册,4万家拉面馆咋办?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注册风波始末 关于商标异议是什么

豚王拉面赴港股创业板上市 10家店一年赚1300万港元

营收止住六连跌上半年狂开店 味千拉面走出“至暗时刻”?

兰州牛肉拉面定“行规“:原汤和水比例不得大于1:2

搜索更多: 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