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注册风波始末 关于商标异议是什么

  北京知产法院一审宣判保住了“兰州牛肉拉面”商标 使用该商标餐馆已达2000家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详情

  近日,随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宣判结果的出炉,兰州商业联合会再一次保住了其名下“兰州牛肉拉面”的商标。“兰州牛肉拉面LanzhouNiurouLamian及图”注册为商标后,被人提出异议。而后商评委裁定宣告“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无效,自此这起围绕兰州拉面商标的纠纷成为了一场法律官司。

  这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商标?普通经营者如果要开兰州牛肉拉面面馆是否需要向商标所有人付费?是不是用了该商标的牛肉面才算是正规牛肉面?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兰州牛肉拉面商标背后的故事。

  兰州拉面商标怎么来的?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风波始于2007年。兰州商务局商贸服务处处长张海明称,2007年9月,兰州商业联合会作为申报主体,向国家商标局提起了“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注册申请。2010年3月28日该商标被准予注册,并进行了公告,商标专用权期限从2010年3月28日至2020年3月27日。自此,“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正式注册成功。

  这款以“一个绿色的剪影,一轮火红的太阳,配以简洁明快的线条,下方加以兰州牛肉拉面字样”为主要内容的商标,是兰州市民自己“海选”出来的牛肉面标识。“2007年兰州市举办首届‘中国兰州牛肉拉面节’期间,兰州市政府作为主办方,兰州市商贸委(兰州市商务局的前身)作为承办方,通过网络媒体和纸媒体,面向全国征集了‘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图案,此后一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参选作品449件。我们先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企业代表组成了评审小组,经过两轮评选,初步确定了20件作品。然后又通过新闻媒体公开面向兰州市民进行了投票评选,根据市民投票结果,选出了4件得票最高的作品,经各方评议最终确定了商标及图案。”

  为什么是拉面而不是牛肉面?

  张海明表示,之所以选择目前这款商标,是因为其中每个元素都与兰州牛肉面息息相关。“绿色剪影仿佛一人正在用力拉面,手臂中间的线条恰是他手中上下抖动的面条,与兰州穿城而过的黄河相对应。整个商标的外观轮廓又酷似健硕的牛头,又象征着牛肉拉面中的重要元素牛肉。”

  对于有网友提出,牛肉拉面在兰州本地都被称之为“牛肉面”而不是“牛肉拉面”,商标名注册为“兰州牛肉拉面”似乎显得不太正宗的疑惑,他答复说:兰州牛肉拉面在兰州本地又称之为“牛肉面”“牛大”,但在外地大家可能更习惯“兰州牛肉拉面”这一名字。称谓的变化,体现了兰州牛肉拉面在不同发展时期在继承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

  张海明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促进兰州牛肉面规范化发展,加快其走出去发展的需要,2003年兰州市就成立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2010年兰州又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牛肉拉面之乡”。2012年兰州牛肉拉面被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列为国家专项职业能力鉴定项目之一,因此综合考虑后,兰州市向国家商标局提交注册的商标依然以“兰州牛肉拉面”命名。

2页 [1] [2] 下一页 

兰州牛肉拉面定“行规“:原汤和水比例不得大于1:2

继沙县小吃规范化后,兰州牛肉拉面出新规“打假”

兰州牛肉拉面多赚钱?北京一家小店年入近200万元

兰州牛肉拉面打造中国最物美价廉的快餐

搜索更多: 兰州牛肉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