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兰拉面靠一碗面年赚220亿日元,对国内餐饮有何启示?

  众所周知,日本餐饮业非常发达,竞争也是相当激烈,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日本餐饮擅长把产品研究到精益求精,尤其擅长单品创新路线,每个餐厅都有主打产品,并且围绕主产品不断优化。尤其是面和米饭店铺的品牌,精细的程度让顾客和餐饮人几乎都无可挑剔。因此也出现了很多闻名世界的餐饮品牌,其中有一家餐厅靠一碗面年赚220亿日元,它就是一兰拉面。

  一兰拉面始创于1960年,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一部分门店还采用了24小时营业的模式。一兰拉面如今已在日本本土、香港、台湾等地开设了多家分店。成为众多游客访日的热门景点之一。

  在日本一兰拉面的名头已经成为了日式豚骨拉面的代名词。在海外分店开幕时,还创下连续排队19小时只为吃到一碗拉面的景象。到底有什么样的秘诀,让这家只做一个产品的拉面店,2017全球营业额可以突破220亿日元?

  培养员工是第一要务

  一兰拉面一日式豚骨拉面闻名,但在公司之中,最重要的战略不是拉面,而是人才的培育。想要培育品牌就必须要培养人才。品牌就是说你在顾客心里当中的印象,而这个品牌印象就是靠员工一点点建立起来的。

  新员工入职的时候一兰拉面就会教育员工,你就是品牌,你就代表了一兰拉面本身,这给与了员工一种使命感,责任感,让员工感到,自己的一举一动就代表了品牌本身。把公司的品牌和个人连接到一起。

  同时,一兰拉面提出了培养员工高人格魅力的概念,通俗来讲,就是他让我感到,我想跟他在一起,或者我想跟他一起工作。具有这种特质的人,就叫高人格魅力。

  一兰拉面表示,将把所有一兰的员工都培养成一个具有高人格魅力的员工,大家都想跟他在一起。一兰拉面对员工所有的培训都是为了给大家培训礼仪,而不是培训业务为主。

  礼仪包括的范围很广,比如说吃饭的时候用筷子;比如说跟客户出门时候每个人应该站的位置;跟客户去交流、接待的时候怎么倒酒等等,通过这样的细节来提升顾客的体验感。

  每一个生活的细节给员工进行系统的培训,首先让员工做一个合格的人,做一个有礼仪的人。在训练过程当中,一兰拉面会做三件事:一是会表扬;二是让员工去实际体验;三是发现哪些做的不好,让他去修正改良。每一个操作都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员工。

  在理论培训结束之后,才会进入到门店实操培训具体的业务。比如说餐盘的摆放方式,就餐礼仪,上餐的时候应该说什么。一兰拉面有一个详细严格的训练系统,让大家以最佳的状态跟顾客进行交流。

  一兰认为,训练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员工多经历,在这基础之上修正不好的作风。对待员工就像孩子一样,他可能不断地犯错误,我们不断地去纠正错误,让他一点一点地改正,人的改正错误范围能力不会缩短,我们一个一个指正,一点一点地进步。而不是做错事情了就去处罚,这往往会收到不好的效果。

  通过复盘工作反思进步

  一兰拉面每天营业结束以后,都有一个针对今天营业情况的反思复盘会。那些做得好、那些做的不好,明天运营门店过程中哪些需要优化。每天都会进行这样的复盘操作。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让大家将每个经历都转化成自身的能力,持续进步。

2页 [1] [2] 下一页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成功注册,4万家拉面馆咋办?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注册风波始末 关于商标异议是什么

豚王拉面赴港股创业板上市 10家店一年赚1300万港元

营收止住六连跌上半年狂开店 味千拉面走出“至暗时刻”?

兰州牛肉拉面定“行规“:原汤和水比例不得大于1:2

搜索更多: 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