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市场格局生变 瑞幸等新势力挑战星巴克

  争夺市场份额

  中国咖啡市场已经变天,如何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一席之地,是新旧品牌都要思考的问题。“我认为中国消费者对品牌没那么忠诚,他们总是在追求下一个新潮的品牌。”陶迅表示。

  但他同时认为,总体而言,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会集中于几个头部品牌,未来形成多品牌格局后,中国咖啡市场的竞争无疑会加剧,任何一个想要参与中国咖啡市场竞争的品牌都既要争夺市场,也要做大市场。

  星巴克一直以来是以利润为中心去做大市场,入华19年,星巴克开了3400家门店,平均一年开179家。中国新兴咖啡连锁的方式则激进得多,它们大多是用风投的钱迅速扩大门店数量,比如瑞幸用大半年的时间就开了900多家门店,并计划于2018年底将门店数量扩大到2000家,甚至表示“不设盈利时间表,做好了较长时期亏损的准备”。

  在同等价位下,人们更倾向于走进更方便的店,如果你走出公司,Costa就在转角处,星巴克在两条路之外,那人们就会在Costa消费咖啡。“这就是星巴克一直以来胜出的原因。”陶迅说。

  这也是瑞幸咖啡下赌注的地方,它迅速开店,同时用外卖和自提提供更方便的咖啡。“这个策略最终可能会使得瑞幸胜出,也可能不会,但它是合理的策略。”

  为应对挑战者迅猛的开店速度,星巴克也不得不调整策略,表示将以600家/年的速度加速开店。王静瑛同时也表示,星巴克在中国市场近三年的核心战略将是加大投入和扩张。

  “打价格战”是本土咖啡连锁做大市场蛋糕的另一个策略,星巴克在中国并不便宜,和纽约、伦敦的价格差不多,但中国人均GDP却只有美国人的六分之一,这意味着星巴克把中低端市场让给了潜在竞争对手。

  近期瑞幸宣布年内所有轻食品类均实行5折优惠,价格战从咖啡扩展到轻食,而轻食市场也是星巴克的老地盘。陶迅理解这一做法,“‘瑞幸们’只要让咖啡消费者增加5%或者说10%,都是很大的消费量,所以它们的策略不是用低价打败星巴克,而是用低价拓展市场。”

  目前看来,瑞幸保持低价成本结构的重要方法是控制地租。与星巴克不同,瑞幸选择的门店位置并不在核心闹市区,而是距闹市区稍远的位置。“在中国,星巴克一直以来的策略是花高租金把店开在核心地段,瑞幸却选择将门店开在闹市区外两条马路,这也许会是一个有效的开店策略,因为中国消费者可能会为了省20%的钱多走几步路去瑞幸买咖啡。”陶迅说。

  快速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刺激消费兴趣,也是中国咖啡新品牌的“吸粉”方式。除了常规的美式、拿铁等咖啡类型外,瑞幸主打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团队拼配咖啡,连咖啡推出时下美国流行的减肥防弹咖啡、以关注健康人士为目标的粉椰子水、牛油果饮,以及在中国刚开始流行起来的鸡尾酒产品等。张洪基表示,连咖啡2017年发布了30多款新品,2018年会发布超过40款新品,希望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来巩固消费群体。

  把握移动端

  中国新兴咖啡连锁的另一个原生优势是数字化优势。与传统的咖啡馆不同,中国本土新兴咖啡品牌的服务深深植根于移动互联网上,这些互联网咖啡创业者将传统的咖啡馆消费定义为“人找咖啡”,而互联网咖啡要做的是“让咖啡找人”。

  他们认为,以往星巴克等连锁咖啡馆的逻辑是,星巴克在哪里,用户就要去哪里,人找咖啡馆,因此星巴克需要大量开店,搭建线下店面网络,用这些店招牌提醒消费者:“你要喝一杯吗?”互联网咖啡的逻辑是,中国人的消费和支付行为正大幅度转移到手机上,外卖O2O、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已经成熟,消费空间的限制正在消失,因此,人在哪里,咖啡的下单、支付和消费就可以在哪里发生。

  据此逻辑,连咖啡将咖啡展示和销售平台搭建在了微信上。“咖啡作为一种日常高频消费饮品,需要与人更贴近,而在所有产品中,微信是人们使用最高频的产品。”张洪基说。

  连咖啡还想从微信的人际关系网络中挖掘消费增量。张洪基表示,咖啡是带有人际关系属性的饮品,“很有魔力”,人们点咖啡的欲望也会被同事和朋友触发,“有时你想不起来喝咖啡,但同事和朋友问你要不要点咖啡时,80%的情况下,你会答应。”为此,该品牌创建了多人拼团、给朋友送咖啡、优惠分享等小工具,用社交互动需求创造消费增量。

  “人们的工作、社交和家庭关系都留存在了微信上,因此我们想用基于微信社交的新形式契合消费需求,而非向消费者灌输‘便宜’‘特价’,或者告诉他们‘来吧,这就是你想要的’。”张洪基说。

  与连咖啡不同的是,瑞幸咖啡开发了咖啡App,而这是张洪基认为会产生风险的方式,因为“用App可能会有被消费者遗忘或删除的风险”。钱治亚的考虑是,独立的App能更全面地收集用户信息,为后续精准数据运营做准备,也能让消费者更有归属感,“会比微信更加个人、干净、友好”。同时,在自己的App上做营销和提供服务,也不会受微信规则改变的影响。

  星巴克负责人并未向《财经》记者透露星巴克的“备战”策略,不过,透过星巴克与阿里最新达成的战略合作可以看出,星巴克也在着手利用数字化战略开拓客源,双方声称将共同打造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打通会员体系,实现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消费者将可以通过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口碑等阿里旗下平台和星巴克自有应用等入口,访问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使用积分、社交礼品、移动订购和交付等功能。

  中国未来的咖啡市场将会是谁的天下?“现在这个阶段做市场预测还为时尚早,不过中国的咖啡市场此前一直是星巴克独大,这的确很奇怪,中国市场绝对容得下另一个咖啡大品牌,虽然我们不确定它是不是瑞幸,或是其他,但目前来看,至少瑞幸这样的创业公司有一个一流的团队,这是很重要的竞争力。”陶迅说。

  做到“不是星巴克”,是中国新兴咖啡品牌认为对抗星巴克的唯一方法。“过去几十年来,星巴克定义了线下咖啡连锁的规则,你是新事物,和它竞争,不论基于生存发展还是未来趋势,都要做到和星巴克不一样。”张洪基说。

  来源: 财经杂志-马霖

3页 上一页 [1] [2] [3] 

烧钱、补贴、快开店……咖啡市场拼杀陷入2.0版持久战

9万份做空合约创纪录 巴西咖啡市场陷入僵局

咖啡市场“必有一战”还是“分道扬镳”?

星巴克否定业绩不好才推外卖 谁在蚕食国内咖啡市场?

瑞幸咖啡、连咖啡等互联网新零售“搅局”咖啡市场

搜索更多: 咖啡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