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烧钱、补贴、快开店……咖啡市场拼杀陷入2.0版持久战

  星巴克推出外卖业务,这将直接影响咖啡外卖市场,特别是它的主要挑战者——瑞幸咖啡。目前,后者还没打算盈利,会继续烧钱。

  此前,咖啡外卖一直是星巴克没有涉足的业务。恰恰就在星巴克没有进入的空白市场,先有连咖啡代购星巴克崛起,后有瑞幸咖啡直接挑战。

  特别是7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

  星巴克不能再淡定了。星巴克加入咖啡外卖战团,首先被冲击的,就是瑞幸咖啡,这也意味着,瑞幸咖啡挑战星巴克进入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

  瑞幸咖啡挑战成功

  半年布局600多家店

  成大陆第二大咖啡品牌

  瑞幸咖啡已经成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

  小蓝杯、白唇鹿……自今年年初起,演员汤唯、张震携手代言的新锐咖啡品牌——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风起云涌般出现在各大商圈写字楼的电梯、茶水间里。随着咖啡快闪店、北京电影节、甜品节等超级话题不断发酵,luckin coffee迅速风靡全国,成为人手一杯的“网蓝咖啡”。

  这个于去年年末成立的咖啡品牌,短短6个月内就在中国开设了660多家分店。

  虽然不及星巴克的3000多家门店,但这个新兴品牌已超越了英国的咖世家(Costa Coffee),成为中国门店第二多的咖啡品牌。后者在中国经营10年后,仅有420家门店。

  自2018年1月起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进行的试运营,截止到5月8日,luckin coffee累计完成订单约300万份,销售咖啡约500万杯,服务用户130多万人。

  而瑞幸咖啡多外卖发力,挑战星巴克的举动,从最初的噱头,也陆续变成了现实。星巴克要做外卖,就是瑞幸咖啡挑战成功的最好证明。

  新型消费者

  和星巴克死忠粉的对立

  事实上,从消费者来说,消费群体正在分裂成两部分,即新兴消费者和星巴克的死忠粉。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写道,瑞幸咖啡正在“通过补贴和广告来积极投资于客户获取和做大规模,并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颠覆者——以更低价格和更大便利提供咖啡体验。它还紧紧聚焦于年轻的办公室职员。”

  从公司成长周期来说,瑞幸咖啡也到了一个从拼规模到拼运营能力的关口。

  瑞幸咖啡第一个阶段任务——布局,已经完成。

  在瑞幸咖啡挑战星巴克时,微信朋友圈里分裂成两派。三分之一支持瑞幸咖啡的认为,外卖便捷,而三分之二支持星巴克的,认为产品、环境,还有习惯等综合因素,都爱着星巴克,口口声声“支持星爸爸”。

  我问过一个星巴克死忠粉,为何如此偏爱?他说,在他的意识里,咖啡=星巴克,约人小聚,下午茶什么,全都是选择星巴克,“习惯了!”

  △ FT中文网文章提供的数据对比

  第二阶段

  陷入持久战

  没有盈利时间表

  还要继续烧钱?

  瑞幸咖啡A轮融资,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此次融资来自于四家知名机构,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在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后,瑞幸咖啡不缺钱,但是不能再烧钱。如何赢得消费者的认同,需要耐心。

  最关键的,是瑞幸咖啡自身的发展,决定了需要这种耐心。

  理由有三点:

  瑞幸咖啡的规模已经达到660家。

  这个规模已经达到了公司组织结构和组织力匹配度的极点。这个规模,决定企业成长的力量不是钱,而是管理能力。

  虽然咖啡行业在品类上有独特性,但是人性的复杂度却是一样的,而且管理半径的衰减也是一样的。

  瑞幸咖啡在补贴之后,如何保持消费者持续的复购率,是核心问题。

  否则,无法盈利的话,规模再大,也是一盘散沙。更要命的是,如果单点不盈利,如何做到整体盈利?

  挑战星巴克,急不得。

  星巴克不是一个腐朽、老化的品牌,仍然在巅峰状态。因此,要打败星巴克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瑞幸咖啡的市场价值是确立自己的江湖地位。

  综合上面的三点,对瑞幸咖啡来说,第一阶段是规模,要快;第二阶段是稳健,要慢。

  但是,从瑞幸咖啡创始人的言语中,仍然试图延续高举高打的快节奏。

  据称,瑞幸咖啡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业务拓展。而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没有设定盈利的时间表,也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

  这样看来,首杯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等促销烧钱模式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2页 [1] [2] 下一页 

9万份做空合约创纪录 巴西咖啡市场陷入僵局

咖啡市场“必有一战”还是“分道扬镳”?

星巴克否定业绩不好才推外卖 谁在蚕食国内咖啡市场?

瑞幸咖啡、连咖啡等互联网新零售“搅局”咖啡市场

星巴克内忧外患,在中国咖啡市场的路会越走越窄?

搜索更多: 咖啡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