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市场格局生变 瑞幸等新势力挑战星巴克

  瑞幸咖啡等“外来者”的入侵,使原本平静的咖啡行业泛起巨浪,甚至将星巴克也逼上了咖啡外卖赛道。新势力的搅局唤醒了咖啡巨头的危机意识,同时市场也愈加明朗:外卖只是咖啡消费方式的一种,咖啡行业的新旧力量仍需要在多场景中争夺消费者。

  8月初,一场来自咖啡业与互联网电商的巨头“联姻”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给今年持续上演的中国咖啡市场“大戏”加入了新的剧情。

  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宣布达成三年战略合作。星巴克将在阿里旗下饿了么外送平台和盒马鲜生门店开展咖啡外卖服务,并将会员数据开放给阿里,利用阿里的支付、物流和新零售技术扩大客流、提升服务便利性和新鲜感。

  外界普遍将此次合作看作星巴克进入中国以来最大幅度的调整。这不是星巴克第一次向中国互联网企业借力。2016年这家公司曾与腾讯在支付等方面达成合作,但两年前的那次合作并未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此次星巴克向阿里开放数据、将咖啡销售场景扩展至盒马门店等举措,被外界诠释为一次更积极的探索。

  星巴克不得不表现出更开放的姿态,因为这家公司在中国市场正遭遇着一场危机。就在星巴克与阿里宣布达成合作前一周,星巴克发布的2018财年三季度业绩显示,其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九年来首现负增长,降幅为2%,中国成为其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参照2017财年7%的同店销售增长率,2018财年前两个季度6%和4%的增长率,星巴克在中国市场下滑趋势明显。

  进入中国19年,度过了可以野蛮增长的时代以后,星巴克终于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而中国的咖啡市场也正迎来它的转折点。

  中国咖啡市场格局变化

  中国市场的咖啡消费正在快速增长。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咖啡市场增速仅2%,而中国市场的咖啡消费增速高达15%。对比中国传统饮品茶叶的消费增长,也可以看出咖啡消费增势迅猛。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数据计算,2017年中国茶叶消费仅增长了3.3%,增幅下降1.9%。

  目前,中国人年均消费咖啡5杯-6杯,且大多是速溶咖啡,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消费者年均消费咖啡20杯,对比同为亚洲人口味的日本人年均消费200杯,以及韩国人年均消费140杯这两个数字,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上升空间明显。

  以自助咖啡机这一品类的需求为例,友饮咖啡创始人张阳研究中国咖啡消费前景发现,中国有15万台自助咖啡机需求,如果给自助咖啡机搭配外卖服务,同时在自助贩卖机里也销售其他产品,那么中国的自助咖啡机需求可以增至50万台,按照一台自助咖啡机覆盖2000人计算,中国的自助咖啡机消费人群将会是3亿人。

  在美好的市场愿景下,各路英豪蠢蠢欲动,中国的咖啡市场出现了更多新玩家、新业态,在传统咖啡馆Costa、太平洋、雕刻时光、漫咖啡、动物园咖啡之外,近四五年来出现了外卖咖啡、精品咖啡、便利店咖啡和自助咖啡机等新形式的咖啡项目。然而,尽管咖啡品牌越来越多,在许多消费者眼中,星巴克依旧是咖啡的代名词,中国的咖啡市场似乎还是星巴克的天下。

  转折点出现在今年。2018年上半年,数家主打咖啡外卖、无人咖啡机的本土项目获得投资,包括连咖啡1.58亿元B+轮融资,友饮咖啡1亿元A轮融资等,瑞幸咖啡更是在7月以2亿美元的A轮融资成为中国咖啡市场首个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

  大批资本的进入,加之一些新生品牌猛烈的促销和宣传攻势,让中国咖啡消费市场上星巴克一家独大的局面开始被打破,星巴克不断下滑的同店销售也佐证了这一趋势。

  咖啡行业新战场

  中国的咖啡市场最初是属于速溶咖啡的,星巴克的出现让现磨咖啡出现在了消费者的视野中,而现在星巴克自己也成了被颠覆的对象。在新兴的咖啡品牌中,以瑞幸、连咖啡等主打外卖的咖啡品牌声势最为迅猛。这对以星巴克为代表的现磨咖啡品牌强调堂食、环境和社交的咖啡消费文化形成了挑战。

  瑞幸的出现令星巴克猝不及防。最近半年中,这个号称“用大数据做新零售咖啡”的品牌赚足了消费者和媒体的注意力,一张影视明星汤唯手握瑞幸咖啡的广告照频繁出现在网络和地铁里,“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的大力度促销,以及各种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都让瑞幸的风头一度压过巨头星巴克。

  瑞幸咖啡的主创团队来自神州优车,一个和咖啡毫无关系的领域,而他们运营咖啡品牌的方式也充满了“互联网思维”的色彩。创始人钱治亚表示,选择在咖啡领域从头开始是源于对咖啡的重度热爱,她相信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用外卖咖啡讲故事的时刻已经来到。

  连咖啡创始人王江也选择用外卖的方式切入咖啡市场,打与星巴克差异化的牌。2014年的某一天,还是航班管家CEO的王江和同事张洪基等人照例约在公司附近的星巴克谈事情,看着不少消费者选择将咖啡打包带走,而非堂食消费,他们突然意识到,咖啡外卖可能是一个市场缺口。

  中国消费者最初接触现磨咖啡,大多是通过星巴克、Costa等咖啡连锁店。提到咖啡,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咖啡馆低调深沉的环境、皮质沙发,以及浓浓的咖啡豆香烘托出的社交氛围。外卖咖啡的去社交化特点则让咖啡回归了“饮用”这一咖啡的基础功能,也考验着中国消费者对咖啡这一舶来品的接受度。

  “其实咖啡的外送需求一直存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营销学教授、副院长陈歆磊对《财经》记者说,“以前没有咖啡外送服务,开会的时候如果大家想喝咖啡,就得派人买回来。”他表示,咖啡外卖的出现填补了这块原本就存在的需求。“这个需求不是创造出来的,只是现在可以被满足了。”不少咖啡消费者告诉《财经》记者,有商家提供咖啡外卖服务之后,他们的确感觉更方便了。

  连咖啡创始人之一张洪基告诉《财经》记者,市场已经给予了咖啡外卖积极反馈。他表示,2017年末,连咖啡的前100家店已经盈利,但他未透露盈利规模。目前,连咖啡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开设了共300个提供外卖服务的咖啡车间,年底咖啡车间数量将达500个,而瑞幸咖啡已经进驻中国的13个城市,其店面中大部分为外卖形式。

  与多家中国本土咖啡企业从外卖切入咖啡市场不同,一直以来,星巴克引以为豪的是其“第三空间”策略。“(星巴克)不是一家简单的咖啡馆,而是通过咖啡这种社会黏结剂,为人们提供聚会的第三空间。”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曾这样形容咖啡馆的作用。即使此前星巴克也拥有线上业务,其线上业务也一直局限于用数字化产品吸纳更多会员,促进其实体店咖啡购买。

  如今,面对中国市场上咖啡业态从咖啡馆向外卖服务延伸的趋势,以及本土品牌对星巴克所塑造的咖啡堂食文化的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正面临挑战的星巴克不得不采取行动,巩固中国这一增长最快的市场。联手阿里巴巴正是他们走出的关键一步。

  “在中国,外送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对星巴克来说,外送服务将是对咖啡门店的有力补充。”星巴克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在此前的三季度业绩发布网络会议中对媒体和投资者说。

  事实上,不少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国际咖啡连锁巨头都已经入局咖啡外卖。Costa咖啡、太平洋咖啡就捕捉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咖啡外卖需求,并已经开始提供这项服务。“Costa想提供给消费者他们所追求的便捷性。”Costa咖啡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梁玉澔告诉《财经》记者。点开美团等外卖平台的服务界面,会发现肯德基、麦当劳,以及许多规模较小的咖啡品牌、甚至众多面包房和奶茶铺都在提供咖啡外送服务,以迎合消费者的外卖需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投资管理教授陶迅(Jeffrey Towson)表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在于,餐饮外卖和商品外送需求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要大,各类商品似乎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外送服务。“我认为咖啡应该不会是例外。”他对《财经》记者说。

3页 [1] [2] [3] 下一页 

烧钱、补贴、快开店……咖啡市场拼杀陷入2.0版持久战

9万份做空合约创纪录 巴西咖啡市场陷入僵局

咖啡市场“必有一战”还是“分道扬镳”?

星巴克否定业绩不好才推外卖 谁在蚕食国内咖啡市场?

瑞幸咖啡、连咖啡等互联网新零售“搅局”咖啡市场

搜索更多: 咖啡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