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从淘宝到大润发:一个创业15年电商的心选再造

  从淘宝到大润发,此前隔着15年,现在他们因为淘宝心选,融合一起。

  6月28日,孕育了一年多的生活家居新零售项目——淘宝心选,自亲橙里首家线下实体店开业以来,第二家淘宝心选实体店,在大润发上海杨浦店开业。

  消费者在手机淘宝、大润发优鲜APP上即可选购淘宝心选商品。杨浦店周边居民,还能享受1小时到家的配送服务。而它在亲橙里的首店,曾经是亲橙里开业一周内,和盒马鲜生并列两大人气店铺冠军。

  这个冠名为“淘宝心选·生活家”品牌的店中店,不同于亲橙里首店的店铺入驻形式,更多类似大专柜的店中店模式,升级补充大润发原有软品百货(家纺、床品、箱包等)商品的品质和品类。

  而淘宝心选大润发杨浦店的开业,意味着淘宝心选项目在阿里系实体通路的线下布局,开始走进有规模、有计划的线下扩张阶段。

  1

  淘宝心选商品力:设计+品质+实用性+性价比 

  如果从视觉美观角度,来比较淘宝心选在大润发开业的特别之处。淘宝心选应该是大润发全国395家门店(截止2018年6月25日的统计)店内,最好看,最美观的一处风景。

  此前,你会很难想象,大润发这个售卖家庭基本消费品,来客以中老年为主的传统大卖场,会呈现一处洋溢着时尚感、现代感,整体一片金色暖光的区域,令走过路过都不能错过的年轻人群,也忍不住走进来看一看,摸一摸。

  大润发缺的就是这种年轻感。

图为淘宝心选大润发杨浦店内景

  淘宝心选背靠的大润发杨浦店,和大润发1998年进入中国大陆的历史一样悠久。20年的光阴,让这家店一边享受着每年5亿人民币的业绩,一边又背负着设备陈旧,门店老化的历史包袱。

  宽敞的物业条件,又让这个大润发国内第二号门店,有机会承担阿里入股后新零售升级改造的试点任务。这个门店里有阿里入股前,借鉴模仿盒马悬挂链系统的“大润发优鲜”店中店。淘宝心选的隔壁,还有天猫整体翻新改造的“智能母婴馆”。

  而淘宝心选所占的大约500平米位置,此前是杨浦店文具、图书类货架。

  按照淘宝心选总经理张棣(花名钧源),在两天前(6月26日)在杭州的介绍:“淘宝心选,其实是一种全新的商业生态,就像一台全链路路由器, 赋能生活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从设计师、IP、制造商、到零售商的全链路再造。一起携手为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美好、有用的商品和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孕育孵化,两家实体店的开业运营,怎么看待、看懂淘宝心选的业务和战略定位,值得我们从阿里新零售、新淘宝、生活家居与消费升级、大润发及阿里实体通路资产升级改造等一系列角度,给出一套体系化认知。

  为了强化淘宝心选在2018年所处的时代(风口)赋能意义,张棣援引了日本社会结构变化、人口消费升级和无印良品崛起的背景信息。其所对应的中国当前社会,是新中产阶层的整体壮大崛起,消费升级带来的品质消费趋势,以及生活类百货商品,在整个在线及线下零售大盘独领风骚的增幅态势。

  张棣对这一现象作出了三个趋势总结:

  第一,生活美学:对生活类商品的设计感(颜值)追求。

  第二,聪明消费:品质而实用的商品,占领着消费者的核心诉求。

  第三,虚实体验:线上能够体验、触摸;线上能够即时获取精选并下单,再利用线下近距离即时收货。

  图为淘宝心选大润发杨浦店内景

  《零售老板内参》APP作为聚焦新零售的媒体,也并未忽略对商品的研究。我们认为,一件商品的价值定义,有四个基本维度:设计(商品颜值及包装)、功能(适用场景及实用性)、品质(制造工艺及供应链能力)、价格(便宜实惠及性价比)。

  这四个维度,单独其中一项得到极致的放大,也能支撑起一个独立的产业链和零售业态。比如价格要素的极端放大,也能养活街头路边的“十元店”。

  如果将其中一两个要素放大,另外一两个要素维持在平均水准,这将是一件卖点充分、极有竞争力的商品,即俗称的商品力很强。比如中国白酒品牌的代表,茅台酒具备功能和品质的绝对优势,却并不注重价格和设计要素。

  而这四个维度的要素,价格又是一个决定其他三个要素的变量条件。即当功能、品质和设计都在超一流水平之上,价格将会成为弱势条件,显得昂贵。比如大牌的奢侈品。

  淘宝心选的商品价值定义,就是将设计和价格要素做极致放大,将功能和品质做足够的优化。

  也许令人疑问的是,淘宝心选,怎么能既放大设计和价格要素,又兼顾功能和品质要素?

  回到张棣给出的淘宝心选官方定义:“淘宝心选作为一个组合再造产业链的平台,要做构建整个生活家居产业链的路由器(HUB)。让所有业务伙伴,从创意设计到生产和供应链,全部串接到淘宝心选这个平台,共同服务消费者。”

  过去设计师不直接面对消费者,在淘宝心选上就要面对。甚至过去根本不去接触终端消费者的制造商和工厂,在淘宝心选上,也要直接面对。

  以终端消费者做轴心,搭建由“设计师、IP、制造商、零售商”等生态合作伙伴,串联一起的赋能平台。

  对于这些生态伙伴来说,淘宝心选是一个SPA服务商。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淘宝心选就是让人买到极具设计感和性价比,又兼具实用性和品质感的生活家居新零售购物渠道。

3页 [1] [2] [3] 下一页 

淘宝心选在大润发杨浦店开店了,背后意味着什么?

零售头条:大润发与阿里签三份供应协议 淘宝心选亮相上海

淘宝心选全国第二店今日开业 选址大润发上海杨浦店

新零售融合再加深 大润发与阿里一口气签下三份供应协议

零售头条:苏宁大润发818升级300店 顺丰上线一小时达

搜索更多: 大润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