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海底捞最有可能被谁打败?巴奴、小龙坎OR盒马鲜生?

  作为国内首家营收超百亿的餐饮企业,海底捞最有可能被谁打败?

  “老大”名片:

  营收超百亿,净利润超过9家上市企业

  海底捞,创办于1994年,截至2018年6月,共有320家直营店。

  海底捞5月份递交的招股书数据显示,海底捞餐厅2017年营收106.37亿元,是国内首家营收超百亿的餐饮企业。2017年,海底捞净利润11.94亿元,超过全部9家大陆上市餐饮企业利润总和。

  但我们看到的海底捞,并不是全部的海底捞。

  除了门店之外,海底捞的产业还覆盖B端,旗下企业包括蜀海供应链(食材供应链)、颐海国际(底料及相关衍生品,H股上市公司)、蜀韵东方(装修工程服务)、微海咨询(人力咨询服务)、海海科技(信息技术)及在新三板挂牌的优鼎优冒菜。

  在如今的中国餐饮行业,海底捞布局产业链的公司集群具备明显的先进性,已是行业毋庸置疑的领军企业。它的挑战者都有谁?

  巴奴毛肚火锅

  攻击力:★★★★

  天赋值:巴奴创办于2001年,目前有50家直营店,主要分布在河南、江苏、河北、北京区域,客单价100元左右。

  技能点:

  1、直面大佬挑战

  巴奴之所以被看做海底捞的头号挑战者,是因为巴奴第一版的品牌Slogan:“服务不是我们的特色,毛肚和菌汤才是”。针对性极强,巴奴对海底捞的挑战意图不言而明。

  类似的还有巴奴拽面的广告语:“好面不用舞……”,直指海底捞的舞面表演。

  今年巴奴进京,北京悠唐首店低调试营业,不少媒体报道称这是巴奴向海底捞发出了“正面挑战”。

  2、抢占毛肚火锅风口

  巴奴创始人杜中兵认为,“定位越窄越有力”。2013年,“巴奴火锅”正式更名为“巴奴毛肚火锅”。做出差异、突出优势,强调了爆品毛肚和菌汤。如今,巴奴经典毛肚250克售价65元(河南市场),点击率113%左右。

  在巴奴的影响之下,毛肚成为了火锅产品中的头牌;而《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显示,毛肚火锅成为了火锅细分领域的头牌。

  3、产品主义做铺路石

  如今巴奴正在使用的第三版品牌Slogan是“深入原产地,精选好食材”。爆品毛肚、菌汤之余,巴奴开始用丰富的精选食材满足消费者,推出绣球菌、笨菠菜等产品。

  今年进京时,巴奴创始人杜中兵就表示,“要更加把自己的特色做好。海底捞做服务非常棒,我们就要避开服务做产品,把自己的产品特色做好”。

  -|战况解读|-

  凭借郑州与无锡市场的赶超,巴奴成为近几年来海底捞最大的挑战者,而两者之间的相互竞争,令战场所在地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一再被压缩。

  一位前海底捞管理层员工曾告诉内参君,“原本海底捞上新菜没有固定节点,现在是巴奴上了新菜,海底捞也会开始筹备新品”。

  另一位海底捞管理层则表示,经过巴奴挑战之后,海底捞获得了重生之力。产品、场景创新有力,现在也已经完成了组织结构调整。

  餐饮老板内参主笔道哥曾说,巴奴来势汹汹,但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受制于门店的扩张。在已有门店覆盖的市场,巴奴有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而尚无门店覆盖的市场,消费者对巴奴的了解依然甚少。所以,刚进入北京和其他新市场时,巴奴仍然需要重新教育消费者。

  呷哺呷哺

  攻击力:★★★★

  天赋值:呷哺呷哺1998年在北京创办,以快速高效的吧台式小火锅为特色,客单价50元左右。目前开有759家直营店(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覆盖全国15个省份的50多个城市。2017年营收36.6亿元人民币。

  技能点:

  1、点单、上菜快

  如果说海底捞的独门秘籍是“人”,那呷哺的必杀技就是“快”。

  快速高效,快速点单、快速上菜,套餐形式推动快吃快走的模式。

  海底捞有逆天服务,而呷哺是反其道而行之——不走服务属性,回归到吃火锅这件事上。少服务、小门脸,座位也只要容纳一个人就好,简化了社交属性的呷哺具备了极速规模化扩张的条件。

  2、性价比超高

  呷哺呷哺进入北京之后,店面多选在购物中心,即使繁华的地段,客单价也保持在50元左右,性价比超高,快速积累了大批用户。

  其吧台式(也有方桌形式呈现)小火锅,减少了社交属性,这种快吃快走的极简模式,把快餐与火锅品类完美结合,大大提高了坪效和翻台率,迅速开遍全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呷哺呷哺也因此成为了火锅品类的标杆企业。

  3、正副牌一起圈地

  2016年,呷哺呷哺正式启动品牌升级计划,对品牌logo、店面形象、产品种类、顾客体验等进行全方位升级。同时,进军川式火锅市场,推出中高端品牌“湊湊”。推出中式风格的用餐场景,同时融入了流行元素——茶饮。

  2017年年报中,呷哺呷哺表示预计2018年再开店100余家,届时呷哺呷哺的总店铺数将超过850家。而中高端品牌湊湊,目前已有26家店,也会朝着“百家店”的目标继续迅速扩张。

  此外,呷煮呷烫、呷哺小鲜的新业务发展有待观察。

  -|战况解读|-

  同为遍布全国的火锅品牌,且有数据显示“2016年,海底捞和呷哺分别拥火锅市场1.52%和0.7%的占有率”,这两大火锅品牌,常被拿来相互比较。

  从2014年上市至今,呷哺呷哺可以说保持了快速且稳定的增长速度,回顾2014年至2017年的财报,呷哺呷哺营收节节增高,分别为22.02亿元、24.25亿元、27.58亿元和36.64亿元,并且利润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分别实现净利润1.41亿元、2.63亿元、3.68亿元和4.20亿元。

  海底捞是适合聚会和宴请的传统火锅,人均消费100元左右,而呷哺呷哺是快速便捷的小火锅,人均消费50元左右。呷哺呷哺旗下的湊湊,主打中式环境和茶饮,客单价在130元以上。

  差异化的用餐场景和客单价之下,两者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火锅市场的这两大品牌和模式也各有发展与侧重,但拉近与老大的距离,呷哺呷哺一直在路上。

2页 [1] [2] 下一页 

海底捞IPO迷局:实控人移民新加坡 被指变相转移资产

海底捞供应链套路:食品成本率40.5% 自己家“菜”自己吃

餐饮周报:星巴克舒尔茨将离职 海底捞进军欧洲

音乐家诉海底捞侵权:店长知其微博粉仅10万后不回应

海底捞的全球野心:18个海外门店各有一套生意经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