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海底捞IPO迷局:实控人移民新加坡 被指变相转移资产

  目前,我国火锅行业在中式餐饮市场占有最大份额,约为13.7%,市场蛋糕虽大,但由于火锅行业门槛低,越来越多的品牌涌入,销售领先品牌和占有市场份额较大的品牌领先优势并不明显,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以曾经的“中国火锅第一股”小肥羊火锅(下称“小肥羊”)为例,这只“火锅第一股”上市仅3年,就被摘牌私有化。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小肥羊营业额实现43.3亿元,名列全国餐饮企业百强第二。2005年底,小肥羊的终端门店达到716家,其中直营店80家左右。2008年6月,小肥羊在香港上市。然而,上市不到一年,2009年3月,百胜斥资4.93亿港元入股小肥羊,占股20%,随后不断增持,直至2011年5月3日以近46亿港元现金私有化小肥羊。

  “管理团队之间的磨合与管控,是被外资收购的品牌普遍会面临的问题”,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小肥羊被外资收购后并不适应,磨合不佳,内部管控政策失调,并且小肥羊相对小众,市场竞争地位不佳,门店数量缩水,最终摘牌退市。

  而现在如日中天的呷哺呷哺旗下高端火锅品牌“凑凑”也与海底捞形成对标局面,二者在抢占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着快速扩张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的挑战。

  数据显示,呷哺呷哺自2014年上市至今一直呈现稳健发展态势,从2014年到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02亿元、24.25亿元、27.58亿元、36.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2.63亿元、3.68亿元和4.2亿元。

  但是,呷哺呷哺2017年财报显示,其旗下高端品牌湊湊呈现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2490万元,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

  “对于餐饮市场来讲,谁能全面覆盖中间价格带,谁就能在竞争中首先打开市场,占有竞争优势”,业内人士称。

  据悉,呷哺呷哺高端火锅品牌凑凑客单价定位在130元左右,更加注重消费者对餐饮消费环境格调、服务细节的要求以及目前的消费时尚,弥补了其在中高端市场的空白。

  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海底捞乃至整个餐饮行业都面临的挑战,不论哪个餐饮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遭到曝光,并迅速发酵,对于该餐饮来讲都是一种“死亡宣告”,业绩也会呈断崖式下跌。

  2017年8月25日,有媒体曝出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太阳宫店出现老鼠爬进食品柜、店员在清洗打扫卫生用的簸箕时与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的现象。

  事件迅速发酵,引发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北京市食药监局也立即对涉事门店进行立案调查,并对海底捞位于北京地区的1家中央厨房和26家门店开展全面检查。并且约谈海底捞总部,限期整改。

  虽然海底捞后续完成整改,被社会公众指出的问题和建议也全部纳入整改措施,但是“老鼠门”事件还是成为了海底捞一个不可磨灭的污点。

  未来,即将上市的海底捞是会像小肥羊一样昙花一现,淹没在资本市场海洋之中,还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继续发展成为新的“中国火锅第一股”,成为投资者热议话题。

  (来源:财经啸侃 作者:王诣予)

2页 上一页  [1] [2] 

海底捞供应链套路:食品成本率40.5% 自己家“菜”自己吃

餐饮周报:星巴克舒尔茨将离职 海底捞进军欧洲

音乐家诉海底捞侵权:店长知其微博粉仅10万后不回应

海底捞的全球野心:18个海外门店各有一套生意经

海底捞遭《琵琶语》作曲者起诉 被指侵犯著作权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