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房快报 >> 正文
万达的“文化苦旅”:王健林“非常难忘”的2017

  能够缓解AMC的债务压力,万达的资本运作手段不可忽视,在并购的过程中,万达通过债务重组让AMC缓解了短期债务压力。“把高息债变成低息债……万达在收购AMC的时候已经看得清楚了,包括债务的重组,管理能力的整合。”一位万达院线的离职高管告诉《财经》记者。

  然而,监管环境发生了变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7年6月中国政府要求国有大型银行暂停向万达海外并购的6个项目发放贷款。这家公司很难再从国内获得贷款以支付高额并购费用,或注资改善海外并购公司的财务状况。

  万达在海外的影视布局陷入尴尬境地——在海外购买的影视资产尚不足以形成全产业链垄断优势。从2012年到2017年,万达先后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MAC,、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欧洲第一院线Odeon&UCI等海外院线。据不完全统计,万达仅影视领域的海外并购就在8起以上,投资总花费约100亿美元。

  这些并购让万达在海外电影市场占据了不小份额。万达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初万达占据了全球12%的票房市场份额,在北美、欧洲、中国三大电影市场均位列第一。在具备全球发行能力之后,万达开始涉足电影制作。

  2016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100%股权。和AMC一样,传奇影业在出售时也面临巨额亏损,2014年和2015年亏损分别高达22亿元和36亿元。

  但与AMC命运不同的是,万达收购没能让传奇影业状况变得好起来。2016年传奇影业出品的《魔兽》、《长城》两部影片上映,全球票房并不理想。两部影片全球票房收入共计约7.6亿美元,而合计成本高达3亿美元左右。受此影响,传奇影业创始人兼CEO托马斯·图尔在被万达收购一年后,于2017年1月宣布辞职。

  2018年1月,万达电影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拟收购万达影视及其下属的电视剧板块、游戏板块子公司,其中没有传奇影业的身影。

  万达在谋求收购其他海外影视制作巨头时也遭遇了挫折。2016年试图收购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巨头派拉蒙影业,遭拒。2017年,原本计划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金球奖”制作公司DCP的交易终止。

  王健林2017年在中国政法大学演讲时坦言,万达需要放慢海外并购的脚步。“现在管制期间,我们的并购要精挑细选,适当放慢步伐。”

  管理文化之困

  万达的团队管理模式主要体现在:高薪挖角、快速淘汰员工,高度集权,强KPI导向。重体制轻个人的文化曾帮助万达在房地产领域强势崛起,但在文化领域却并不适用。

  王健林曾多次公开表示,万达已经形成了一套“靠制度管人”的制度文化。“万达是人走了没关系,靠体制还是能够继续运转的。但我不相信电影是只依靠体制就能做出来。”一家熟悉万达的电影营销公司高层告诉《财经》记者。

  在挖角时,万达往往会对候选人开出比原来高几倍的薪资。一边高薪引入外部人员,一边不留情面地辞退考核不佳的员工。

  “网科裁员闹得这么大,因为挖的都是互联网公司的人在网上能发声。之前裁员的大多是房地产业务,网络上声音传不出来。”一名做了万达四年人力供应商的猎头顾问告诉《财经》记者。万达的人力招聘制度有针对“离职”的专门内容。万达跟一些猎头公司的约定是候选人入职满三个月才付费,半年内离职则猎头需退回全部费用。而猎头的行业惯例是入职七天就给50%-70%的费用,保护期为三个月。

  万达文化以强执行力著称,其背后靠的是自上而下的高度集权和严格的KPI导向制度。

  一名曾参与万达文旅项目的内部人士透露,项目中小到广告标语上的一句文案,也需要文旅集团的高层亲自拍板才能定。

  一位熟悉万达内部绩效考核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万达一入职,每个人的KPI都在系统中自动标识出来,甚至可以精细化到每一天。这天没完成KPI,系统亮1个红灯。如果亮起3个红灯可能面临解聘风险。“也许你连hr都没见到,绩效考核系统就把你fire掉了。”

  万达是相对依靠体制的公司,这种体制也可能带来僵化和易被钻空子的风险。一位曾参与万达影院竞标的合作公司高层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万达的竞标制度中就有漏洞可钻。

  万达竞标分为技术标和商务标,技术标为方案,商务标为价格。万达用系统进行筛选,竞标方案和价格分离。曾经该公司技术标第一名,但因商务标为50万元无法进入下一轮。后来他们才知道,只要价格超过30万元就需好几层审批,不管方案是否排名第一。因此不少公司都将报价报到29万元甚至29.5万元。“不少公司就钻这个空子。”该合作公司高层人士说。

  在以人员流动高频著称的地产界,这种重体制轻个人的倾向并不鲜见。中国做地产成功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拿到土地和资金,而影视、文化旅游、互联网等行业是高度依赖人才的产业。

  “你可以用地产的钱做互联网,但不能用地产的思维做互联网。”一名万达网科的离职员工对《财经》记者说。

  据路透社2018年1月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万达正在跟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投资银行接触,计划将旗下的体育资产打包在香港上市。万达欲纳入IPO的体育资产包括瑞士体育营销公司盈方体育、经营知名铁人三项赛事的World Triathlon Corp和中国规模较小的其他体育资产,如自行车赛事和篮球联赛。如果万达能在这次转型阵痛中真正放弃不擅长的业务,摆脱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依赖,从长远而言,这次挫折对万达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转型中的调整和动荡并不可怕,只要还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来源:《财经》杂志 吴杨盈荟 高洪浩)

3页 上一页 [1] [2] [3] 

华侨城频繁砸重金布局文旅 万达式扩张考验回血能力

苏宁孙为民解读入股万达 和京东永远是竞争关系

保利地产6.5亿购英国伦敦地块 卖家曾向万达卖项目

继万达后 腾讯要动华润的地产业务了?

王健林近78亿转让股份 阿里系成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