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苏宁的转型之路与张近东的执拗

  中国改革开放近40周年,在这40年,中国企业家的变迁脚步,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最近,笔者对一家知名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进行了全面与深入的研究,感到极为震撼。这个企业的转型曾经遭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和外界的诸多非议,但创始人却一直像一个“偏执狂”一样胸有成竹的坚持,“抗战”八年,最终在2017年,迎来转机,实现了从实体连锁时代老大到互联网零售时代企业领军者的转变。

  很多时候,大家都会艳羡一个成功者在世人前的豪迈与风光,却往往低估了他们在背后远超常人的付出与坚持。

  大家应该都能猜出,这位企业家就是苏宁控股集团的创始人张近东。

  1

  2011年,是苏宁电器历史上业绩最好的一年,这一年,苏宁电器A股上市公司实现了64.4亿人民币的税前利润,48.2亿人民币税后净利的优异成绩。

  张近东也以358亿人民币的身家位居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位,当年,马云、马化腾与刘强东等互联网新贵都还没能进入前十。

  但张近东丝毫没有为2011年的成绩感到欣喜,他敏锐的捕捉到以阿里巴巴与京东为代表的网上零售开始蓬勃发展,正在对传统线下零售造成巨大冲击,苏宁必须投入到一场全新的,更加艰苦卓绝的战斗。

  其实早在1999年,张近东就已经关注到电商,但当时,中国互联网与物流等基础设施都还不健全,宽带也没有入户,只有少部分人可以用电话拨号上网,消费者还都没有上网买东西的习惯。但到了2009年,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出现,张近东意识到电商时代即将全面到来。虽然当时还处于家电零售连锁发展的黄金时代,但张近东未雨绸缪,没有任何迟疑,果断上线了苏宁易购,坚定的投入到互联网转型中去。

  不同于阿里巴巴、京东等从零出发的电商企业,苏宁电器当时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线下连锁企业,拥有近千家的线下门店,如此大的体量要转型互联网,国内、国外都没有可以借鉴的成熟经验。

  2

  2009年至2011年,张近东花了三年的时间,对苏宁电器的互联网转型进行了初步探索。

  随着对互联网理解的加深,张近东逐渐意识到,除了传统电商和传统线下实体,其实还有一条更广阔的蓝海正在开启,那就是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相对于O2O,电商模式只是一种过渡模式。

  基于O2O才是未来零售模式的判断,张近东洞见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进而明确了苏宁“一体两翼”的互联网战略,即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以O2O模式和开放平台为两翼的转型路径,打造“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的发展模式。

  要完整实施O2O战略必须要有两个“O”,即同时在线上和线下都拥有自身能够掌控的渠道。线下商业是苏宁电器的天然优势,那么在这一阶段,苏宁要完成O2O转型,就必须全力触网,补足线上短板。

  2012年9月25日,苏宁电器以66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母婴B2C平台红孩子,正式将商品从家电与3C领域向全品类经营扩展。配合这次互联网转型,2013年2月19日,苏宁电器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苏宁云商”,以更好的与新的商业模式相适应。

  3

  为了进一步推进这场轰轰烈烈的互联网转型,2013年6月3日,苏宁云商宣布,从6月8日起,全国所有苏宁门店销售的所有商品将与苏宁易购线上实现同品同价。

  线上、线下同价是苏宁多渠道融合的重要一步,标志着苏宁O2O模式进入实质阶段。但这也意味着,苏宁云商将完全牺牲掉线下非常可观的利润,这无疑是一场痛苦的自我革命。

  在线上同品、同价的战略下,苏宁云商的业绩开始急剧下滑。

  在经历了2011年64.4亿人民币营业利润的业绩高峰后,2012年,苏宁电器业绩出现腰斩,2013年营业利润再次下降90%,跌至1.84亿,2014年继续跌到冰点,出现史上最大亏损的14.6亿人民币。

  在这个过程中,苏宁开始遭受外界巨大的非议和嘲笑,但是张近东义无反顾的顶住了压力和非议。 

  柯达、诺基亚等很多大企业的坍塌,都是因为在新趋势面前,不能勇于自我革命。但张近东最让人佩服的是,他敢于在苏宁业绩最好的时期革自己的命,主动打掉线下数十亿唾手可得的利润。 

  在之前,张近东也不乏这样的经历。

  时间回到1990年,张近东当时只有27岁,他辞去了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在南京租下一个不足200平方米的小门面,用东拼西凑来的10万元成立了一家专营空调的专业零售公司时,很多人都以为张近东疯了,但他非常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以及想要做什么。

  那时候,因为人手有限,张近东从销售、收银到送货,几乎干遍了所有的岗位,每天还要给员工鼓舞士气,一天下来几乎都是筋疲力尽。但张近东无怨无悔,因为他知道成功从来不是理所应当的,都需要付出代价。

  1998年,苏宁电器已经颇具规模,面对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很多企业都选择收缩业务,以求过冬自保。但张近东却毅然决定开始二次创业,就是那时,苏宁确立了从专业零售转型综合零售连锁的战略,为此张近东砍掉占苏宁50%营收的批发业务,断掉半壁江山。当时,苏宁内部有一些高层干部反对,张近东说谁再反对就把谁干掉。

  2006年,国美电器在收购永乐电器后,黄光裕又找到张近东谈想收购苏宁,被张近东一口拒绝。张近东说,苏宁做事虽然低调,但不是无能,叫他不要想,即使想买他也买不起,最后张近东告诉黄光裕,如果苏宁做不过他,就送给他。当国美在全国疯狂扩张时,苏宁已经建立起了坚实的后台系统和强有力的管理平台,张近东清楚自己的实力,知道超过国美只是时间问题。果然,两年后,苏宁的门店数量、销售规模和营业利润都全面超越了国美。

3页 [1] [2] [3] 下一页 

又是生态链雄心 零售巨头苏宁造车就有未来吗?

苏宁“下乡” 零售云扮演了什么角色?

张近东:苏宁去年全员涨薪15% 大量提拔85后90后干部

苏宁出售阿里股票净赚32.5亿 3年内冲击4万亿交易额

苏宁调整产业架构 物流科技板块独立运作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