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翻了800篇打卡日记 我摸清了咖啡馆能红的5种特质

  最近天气转暖,身边人纷纷跑去打卡咖啡馆、新店,拍照晒图。

  小红书上搜索#咖啡打卡,有69万+篇笔记,很多店被多次推荐,动辄成百上千的评论点赞。

  到底什么样的咖啡馆能吸引人打卡,而且一直保持高人气?仅仅“拍照好看”就够了吗?

  翻了800多篇打卡日记,我发现,如今打造一家合格的当红咖啡馆,方法已经变多了——

  01

  3个思路,把咖啡馆开成“新5A级景点”!

  天气转暖后,身边的人都跑去打卡咖啡馆,就连看上去最不懂咖啡的也在朋友圈发出美景+咖啡杯+感言的"打卡三件套"套餐。

  其中点赞几率最高的,是这两年流行的“城市情怀咖啡馆”。

  拿着印有城市或街道名称咖啡杯拍照打卡,分分钟成为朋友圈点赞收割机——咖啡馆用城市情怀吸引顾客,而顾客用城市情怀引发朋友圈的共鸣。

  长沙、西安、大连……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情怀咖啡馆”,其中知名度比较高的有杭州的发条先生咖啡,因为“路牌咖啡”而一跃成为杭州最火热的咖啡店之一。

  孩儿巷、凤起路、河坊街、南山路、庆春路,杭州有名的街道路名,都能在这里找到相对应的微型路牌。“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消耗300多个路牌。”咖啡店老板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

  总结打卡笔记我发现,用好城市情怀的咖啡馆主要有三类:

  1、借势地标建筑,提高出图率;

  2、找到城市特殊的情感链接;

  3、有和地域美食相关的“城市特调”产品。

  第一类比如长沙的是隆咖啡,它几乎是当地必去的“新景点”之一。网上经常有人晒出打卡照片,在小红书上,打卡笔记有8400+篇。(传送门:一天800杯、热门榜TOP1!50平咖啡小店如何做好“打卡”生意?)

  是隆咖啡开在长沙解放西路,周围分布着IFS、王府井、悦方iDmall等高人气商超。举起咖啡,就能和长沙地标建筑合影。

  得天独厚的位置、刚刚好的构图,让一家小小的咖啡馆有了充足的打卡吸引力。

  第二类比如武汉的融合Together Coffee,杯子上印着“武汉”二字,再搭配店名Together Coffee。在疫情后,把“武汉”捧在手心,显着情怀味十足。

  第三类可以参考Seesaw前两天在南京开出的mini店。

  作为新店型的首次亮相,Seesaw为南京咖啡爱好者特别推出南京限定金陵桂花小拿铁,根据Seesaw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杯城市创意咖啡销量占比超过50%,属于销量TOP1单品。

  很多独立咖啡馆也将洋气的咖啡与地道的家乡美食搭配出售,碰撞的化学反应有着超强传播力,品牌裂变也随之而来。

  城市对于游客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有特殊含义,无论是专程来喝一杯咖啡,还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都在传递自己对城市文化的认同。

  02

  颜值不够用了!好设计,纸巾盒都有传播力

  在这些打卡日记中,我还发现,如今咖啡馆单靠“高颜值装修”很难制胜,好的设计,纸巾盒都有记忆点。

  比如杭州沙县咖啡,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最多的就是店中“大富大贵”的slogan、印有“以德服人”的招聘海报,咖啡机上的“好事多磨”,写有“喝到什么就是什么”咖啡豆外包装,甚至是纸巾盒上“放轻松”的字样。

  ——是不是很想拍照发给朋友看看?

  沙县咖啡的细节设计,之所以有传播力,靠的不是高颜值的外表,而是足够有趣的灵魂。“大富大贵”、“放轻松”等文案,特别符合当代年轻人直白、不喜欢端架子的心态,有天然的传播力。

  北京的挖味儿wavi coffee lab,与跳海酒酿共享空间,白天咖啡,晚上酒吧。咖啡馆看似随意的陈设里,藏着五条人、罗大佑的唱片,还有94红磡实录,还有门店“要艺术自由”的slogan,被网友直呼是个“自由正道”的地方。

  可以想象,喜欢乐队、喜欢这一类音乐风格的年轻人,都会愿意来wavi coffee打卡。

  门店设计,往往承载着一家咖啡馆的精神内核,当黑金风、白金风、ins风、日系风被用烂,顾客审美疲劳的时候,有趣的灵魂、有态度的设计才更有吸引力。

  03

  极致创意,一款产品带红一家店

  上海的村口大树,开业不久就成为区域内的热门咖啡馆,而关注度一半都来自于它的招牌特调:幻灭的爱情特调咖啡(全名为永不结束的夏天喝随时幻灭的爱情)。

  这款产品用酒杯装,顶部用泡泡机打出一个转瞬既逝的泡泡,用来比喻爱情。(看到这款特调内心也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唱:美丽的泡沫,虽然一刹花火……)

  凭借寓意和颜值,一款产品顺利带红了这家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