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国庆长假文旅消费亮点纷呈 专家:消费将为全年经济持续恢复增添强劲动力

  今年国庆期间,消费市场繁荣稳定发展,文旅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59.9%。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主题乐园热度提升,电影票房快速反弹,新型消费增长迅猛……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认为,这些亮点显示出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仍然巨大,注重消费体验和服务品质的升级趋势仍在持续,如果除去天气情况和局部疫情的扰动,消费会有更为亮眼的表现。

  文旅消费持续升温

  “在郊区民宿享受‘沉浸式度假’能让生活节奏慢下来,是个不错的选择。”从事金融工作的李女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受天气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她在国庆期间选择了北京近郊短途旅游,体验休闲的慢时光。

  受天气和局部疫情反弹影响,“十一”期间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到游客青睐。文旅部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9.1%的游客选择省内跨市游,比去年提升4.1个百分点;88.3%的游客出游距离在300公里以内;选择自驾出行游客达到了55.8%,比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游持续受到游客欢迎。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在旅游中感受家国情怀……“十一”期间,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纷纷推出系列活动,为游客奉上了一场场红色文化盛宴。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0%。去哪儿网统计显示,国庆假期订购红色旅游产品的游客中,25岁以下群体占比近20%,创近年新高。

  此外,走进影院收获欢笑与感动,也成为国庆假期与家人朋友欢度佳节的重要方式。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1国庆档市场数据洞察》显示,2021年国庆黄金周取得43.8亿元票房成绩,日均票房突破6亿元。

  四季度消费仍将平稳恢复

  “十一”黄金周文旅消费火热的背后,是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1.7%,继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快部署更多促消费举措,伴随政策利好的释放,消费将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为全年经济持续恢复增添强劲动力。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日前表示,10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消费仍将延续平稳恢复态势。预计全年社零总额有望达到4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左右,比2019年增长8%左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居民的消费意愿还有待进一步激发。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1%, 比上季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0.8%,比上季增加1.4个百分点,两者差距拉大至26.7个百分点。

  “进一步发挥消费潜力,需要继续多措并举,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王静文谈到,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改善消费环境,包括推动线下服务业有序启动,培育和丰富线上消费场景。要做好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只有保持就业稳定,居民才有持续的收入来源用于消费,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助企纾困政策。

  王斌表示,未来,一方面要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汽车、家电、家具、餐饮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占社零总额的比重1/4左右;另一方面,要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是消费市场重要增长点,1至8月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23.6%。此外,还要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充分发挥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5个培育城市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马玲

搜索更多: 国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