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疫情后时代的机会、奇点、反弹

  不能打倒我们的,必然让我更加强大。

  巨大的黑天鹅事件,带来灾难的同时,也必然推动整个社会的集体检讨、反思,打补丁行动;也必然推动整个社会衍生出很多此前始料未及的变化,其中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

  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顶层认知是世界观(哲学),底层基础是科技的长足进步,而黑天鹅事件客观上促成了世界观和科技进步变革升级的奇点的提前到来。

  2003年非典时期的技术环境、世界协作产业链及世界人连接的紧密程度都和2020年的当下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即便相似的疫情,此后发生的改变大概率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中长期直接受益行业机会

  1、 在线教育

  因为安全隔离,学校校园开学时间不确定的延后,但学生的学习时光不能耽误,不得已开展在线复课。这都还不是重点,因为K12的小学段教育部是不主张在线视频课程的。

  教育培训行业因为无法线下复工,为了避免丢失客户,主动开展线上课程成为必然选择,和用户共同摸索、创造在线授课的内容、形式、效果。

  从自控力,身体健康角度看,高中学龄段及成年人更适合在线教育的充分发挥。

  2、 在线办公

  被迫“宅线”上班,如此长时间、高频率的全民在线办公集体测试,这个阶段积累的海量在线办公用户使用数据,肯定能够让所有在线办公软件的功能进化的更加强大,界面更加友好;有此进化成果,在线办公在疫情后的使用频率肯定显著高于疫情前。

  3、 电商及生鲜电商

  所有人被圈禁在社区内,出入社区都要凭出入证,线上下单,社区门口提货这种高效方式被大众高度认同。盒马生鲜在疫情期的订单爆发式增长,真的实现了90%销售来自于线上订单的长远目标,这样的成功示范可能把一度阵亡的生鲜电商再次激活。期待美团的小象生鲜、京东的7FRESHE再次回血,重返赛场。

  4、 医药及卫生防控用品

  口罩、消毒液、体温仪是疫情期间的刚需紧俏物资;疫情后口罩、消毒液、家用医疗救援包将成为普通家庭日常储备物品,尤其是特定情况(感冒、雾霾、粉尘、人口密集区域)戴口罩的卫生常识将被大众广泛接受,甚至还会衍生出“个性潮流+防护功能”相结合的文创口罩,口罩被重新定义,和围巾一样进入配饰领域。

  5、电子合同(效力被法律认可)

  疫情导致双方合同交易的面签、盖章存在障碍,效率较低;若电子合同能够被法院认定有效,不仅可以远程签约,提高效率,更便于合同的分类存储、保管,合同信息的快速读取。

  5、 安防视频硬件

  为远程会议、在线教育,公共场所监控分析、面部识别技术提供底层硬件支持,此后将跟进广泛及高密度、多场景的应用。

  6、 保健品行业(提升免疫力)

  历经疫情后,社会公众对保持身体健康,提升综合免疫力的认知会更加透彻,保健品的需求会逐步持续上升。

  7、 在线医疗、药品电商

  日常身体健康数据监测、预测,远程专家问诊,结合处方开具、药品配送,实现产业顺畅连接。

  10、民用泛机器人(含无人机、自动驾驶无人配送运输、酒店客房物品配送、场馆导引、解说)

  降低对普通人工的依赖程度,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持续运行成本。

  11、工业AI,即生产制造高度智能化、自动化

  可以更大程度的减少用工成本、用工风险,极大的提升生产效率及良品率。

  12、AR/VR/MR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技术

  可以广泛的应用于在线销售推广(从普通商品,到房产、到旅行、建筑空间设计)、在线教育培训都可以广泛应用,尤其是叠加5G高速传输、高带宽的技术,流畅度、舒适度都将大幅度提升。

  13、游戏行业

  禁足在家超过21天,单人游戏时长及游戏用户数量都是激增的

  14、视频内容平台

  禁足在家超过21天,追剧、看综艺节目成为最舒适的情绪、大脑按摩方式,没有比沙发土豆更舒适的消磨时间姿势了。

  相信新会员发展的不多,会员充值已经收割了一大波,提前完成了Q1指标应该是整个行业的水平。

  15、直播

  禁足在家超过21天,直播参与者显著提升,直播观看者显著提升;更多人发现了普通人的一人一机的创意乐趣、获得感、生意机会。说不定,这次疫情后不久,又崛起几个李佳奇,民间高手风起云涌。

  16、国产芯片(半导体)、大数据、云计算

  国产芯片基金二期的快速推动,加大投入,期望较短时期缩短民用芯片与高通、三星、英特尔等主流世界水准的差距,以及10纳米以内的芯片过程制造能力。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将被政府大量广泛的应用于人流密集的公共场馆、交通物流、卫生防疫、流行病学、社群民意等数据收集、分析、模型推演、城市经营管理、系统风险预测、管理、指挥。

  17、大基建

  面向长周期效用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疫情后大规模投资,振兴经济,稳定就业的大概率选择,比如支线通用机场、城际高铁、城市地铁、桥梁、公立医疗设施(符合日常运行需求并兼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集中收治功能)、国防建设等

  18、物业管理

  社会公众被圈禁在社区之中的40天+,业主、物业使用人和物业公司的关系空前的紧密,尽忠职守的,做对了的物业管理公司收获了宝贵的业主、政府信任及非常积极的社会认知。

  TIPS:和普通人的关系,至少可以沿着以上思路去甄别关注相关产业的股票介入机会;和企业的关系至少可以判断从这个时代节点开始的未来5到10年优选的行业投资发展节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机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