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疫情之下 哪些行业可能出现新机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太大,各个行业的人都很心焦。所有人恐怕都想知道一个问题:等这场疫情过去,经济走势会怎么样?哪些行业会出现新机会?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应该怎么办?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紧急邀请“十万个怎么办”专家委员会商业委员、华兴资本TMT首席分析师 白洋老师,来为你解答。来看看他的眼中蕴藏的机遇吧。

  宅经济空前活跃

  纵观人类发展的趋势,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虚拟世界里,而肉身越来越少的参与到物理世界的互动中。 就像电影《头号玩家》,人们只要戴上VR设备就可以进入到一个虚拟游戏宇宙,这个与现实形成强烈反差的虚拟世界,恰恰是人们救赎的希望。

  过去成长的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基本都是围绕着这个大主题在做服务。 腾讯、字节跳动、百度、快手等提供了线上的各种媒介和娱乐形式,阿里、京东、拼多多提供了足不出户的购物服务,美团提供了足不出户的生活服务等等。

  防范疫情让我们不得不被动待在家里,但聊以慰藉的是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线上娱乐、资讯、购物的方式,对这些公司而言,就像天上突然掉下来十几天,让产品和用户可以有更多接触的机会。

  “后 线 上 化”

  过去20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史就是逐渐线上化的过程。前期互联网的流量多是依靠人性的弱点,让人沉迷的游戏、短视频、直播,让人八卦的微博,让人更懒的外卖…… 因为现实里我们太压抑,需要虚拟的互联网环境帮我们释放, 所以这种“顺人性“的活动,有一个天然的推动力。

  但正因如此,许多线下的活动,本身可能是很大的产业,但缺乏这种外部推力,线上化的过程就一直非常缓慢。比如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甚至连线上生鲜也比外卖的发展差了一大截,因为相比外卖的省事儿,线上买菜之后还得做饭,仍然是太麻烦了。

  不仅如此,我们还经常把这种线上化不足的领域,人为的归因说是体验太差了、结构性成本太高了,但这些问题很快就不再是问题。

  技术在不断向前,模式在不断演进,如果我们真的对新技术、新模式有信仰,哪怕站在今天,我们不知道具体的解决方案,但我们一定可以期待,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些表面的问题不仅能被攻克,还很有可能会出现更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在线教育的模式一定有更好的体验,在线办公也一定有线下不具备的优势。

  放在一个自然的环境中,这些新技术、新解决方案可能需要很久的孕育,又经历很长的试错才能够慢慢摸索出来。 但在疫情下,相当于给了这些“后线上化”行业一个巨大推动力。

  以前在线教育面临的最大瓶颈是获客成本过高,但现在,憋在家里的小朋友和家长无奈之下只能去尝试,获客成本大幅降低。以前在线生鲜的最大问题是达不到规模经济,单位收益算不过来账,但现在整天处在超负荷爆单状态,产能、仓库完全被利用,单位经济大幅改善。

  长期习惯的改变

  经此一役,居民的长期习惯会在方方面面发生深远的变化,例如对卫生有更多的要求。

  除了供不应求的口罩之外,湿纸巾、洗手液、消毒液等需求都大增,甚至,家庭的消毒柜、除螨机、净水器、医药箱的需求,对食品健康的要求,对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需求,健康险和人身险的需求等,都会被激发。

  我们正处在人均GDP刚刚迈过1万美元,居民消费升级的早期阶段,很多领域本身都是一个低渗透率、有待耕耘的方向。 外力的推动可以帮助这些方向冷启动,而消费升级是存在刚性的,一旦你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往往是不愿回到过去更简陋的生活的。

  结 构 性 调 整

  疫情对某些行业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无法简单的说就是遭遇打击了, 甚至即使全行业总体受到影响,局部可能反而会因此而有一些机会。

  广告行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从全局来看,控制疫情导致经济放缓,整个广告行业都会受影响,但也会因为不同的客户类型,受影响程度不同。 简单来看分为三类:

  第一,业务受到疫情影响,进行战略性收缩,减少广告投放。如旅游行业和一些线下场景,这时候不管再怎么做广告都不会招徕客户,反而不如趁机削减开支。

  第二,业务相对比较稳定,广告主情绪稳定、投放稳定,预计消费者也会相对稳定。比如电商、金融等行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机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