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滑 亚洲逆势增长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2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第三年下滑,预测2019年实现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东盟等国家逆势增长明显。

  当天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说,受美国税改政策以及部分经济体加强外资项目审查的影响,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1.3万亿美元,较2017年减少13%,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

  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外国直接投资继续困在危机后的低点。这对国际社会应对贫困和气候危机等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战来说,不是个好兆头。”

  具体来看,2018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总额减少27%,降至2004年来最低。其中,美国税改导致美国跨国公司海外资本回流美国,致使去年欧洲吸引外资总量减半;而受“脱欧”影响,英国外资流入也大幅减少了36%;另外,美国FDI流入量也缩水9%至2520亿美元,但美国仍是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与发达经济体FDI流入量锐减相比,去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呈现小幅增长态势,增幅为2%。

  同时,发展中经济体吸引FDI占全球总额的比重升至54%,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资流入增长4%,成为全球外资流入最多的地区,占全球比重达39%。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FDI流入量增长近4%,达约1390亿美元,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中国投资环境的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化,是中国保持对外资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东盟多数国家逆势大幅吸引FDI,除了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都出现FDI流入的显著增长。根据2019年最新数据显示,该地区吸收FDI数量仍比往年同期有显著提高。

  针对东盟国家吸引FDI增势强劲的状况,市场人士认为是由于部分国家经济增速快、营商环境日益改善、受到全球贸易摩擦负面冲击小。报告展望显示,根据计划开展的“绿地”投资项目数量和规模,该地区在2019年有望延续强劲吸引FDI势头。

  报告还预测,2019年全球FDI有望温和复苏,预计增长10%,约达1.5万亿美元,但仍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搜索更多: 投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