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人口老龄化拖累中国经济?俄媒:银发经济正创新机遇

  3月12日报道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网站3月7日刊登了题为《“银发经济”在中国受到特殊重视》的文章,作者为该机构高级研究员伊琳娜·科米西娜。文章称,遇到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中国似乎决定利用因“银发经济”发展而出现的新机遇。

  文章称,学术界存在一种论点认为多国出现的人口老龄化造成诸多问题,不但包括经济活动人口的负担加重,还有预算长期失衡,最终导致经济增速下降。对此英国分析公司牛津经济咨询社的专家却不能苟同。相反,他们认为老龄化人口不但不是问题,反而是扩大劳动力、消费和生产市场的新经济增长资源。“银发经济”或“银色经济”(silver economy)这一新词的出现并非偶然。这一概念的出现就是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解答。

  专家认为,如今人的寿命延长,因此老龄化人口是未被利用的重要经济增长因素。老一辈变得更有用,退休时间更晚。此外,老年人仍是美容保健品以及金融服务、教育项目和新科技产品的活跃消费者。

  学者认为,不应把人口老龄化作为经济发展的挑战来研究,而是应当作为多层次的结构性变化过程,这为向60岁以上消费者提供商品与服务的企业打开机遇。现在就有一些公司开始在制定战略时考虑新的人口现实。“银发经济”或从根本上改变IT、媒体、金融和保险公司的市场营销和产品战略,因为对其产品的需求在增加。换句话说,从供需角度而言退休人口变得愈发重要。

  文章认为,遇到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中国似乎也决定利用因“银发经济”发展而出现的新机遇。

  文章称,患有老年慢性病的老年人增多,这令康复辅助设备、医药品和智能老年护理服务的需求上升。随着现代经济日益数字化,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学习使用新技术,尤其是网上支付。

  文章介绍,根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数据,中国约有6万所老年学校,其中有700多万名在校学员。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中国在这方面展开大量工作。按照2016年-2020年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到2020年时县级以上城市至少要有一所老年大学,50%的乡镇建有老年学校,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

  文章称,近些年的经济结构优化和优惠政策促进该行业企业迅速发展。因为“银发”市场潜力巨大。这一市场可为各行各业打开广阔的商机。

  文章介绍,一些行业的机遇显而易见。医药需求一直增长,而且也可能出现新利基。老年产业投资者已成规模,他们将资金投入为老年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和技术的公司。技术进步令提供医疗服务变得更加便利。市场出现了可检查和分析患者病情的智能产品和设备、老年痴呆照护系统和智能提醒设备。

  为普及和扩大老龄商品和服务种类,自2014年起广州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来自不同国家的与会企业逐年增加。

  文章称,“银发经济”不但会扩大现有的经济机遇,还在创造新的机遇。学者认为,这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老年人将是新资源。(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译/黎然)

搜索更多: 银发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