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老年人将是新资源 “银发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新机遇

  或成经济新增长点

  目前面向老年人的现代化服务业无法完全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供给不平衡也造成问题。其他问题包括社会对这一领域发展的参与度不够、专业人才匮乏、新技术与旧习惯结合有困难。中国专家认为,必须制定发展老年服务业全行业规划的时机已成熟,老年服务业或成为国家经济新增长点。

  近些年的经济结构优化和中国政府实行的优惠政策推动银发经济行业企业迅速发展。银发市场潜力巨大,可为相关各行业打开广阔的商机。

  一些行业的机遇显而易见。医药需求将持续增长,而且也可能出现新利基。老年产业投资者已成规模,他们将资金投入为老年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和技术的公司。

  现在有强大的商业理由进军银发市场:它已足够大且需求不断增长,而目前有限的竞争令新参与者有机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增加,其具体消费需求也将提高。2014年中国国内老年服务与产品市场估值652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1元人民币),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根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称,到2050年该市场估值占比将升至33%。对服务老年人的企业而言,中国将成为最大市场。该行业将在四大方向上发展:老龄用品(如康复设备)、老龄服务(如家庭护理)、老龄房地产(如养老社区)和老龄金融。向退休人员提供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公司将成最大受益者。

  企业开始积极布局

  像阿里巴巴和京东这样的知名中国企业如今已在调整经营战略并制定考虑老年人利益的市场营销。

  许多公司现在就开始面向老年消费者重新定位生产。现在中国有一种流行职业是养老金融顾问,他们就储蓄投资为老年人提供建议。物美价廉的巴士旅游、老年人出租车和迷你厨房机器人的销路不错,甚至出现了收费的“朋友”,这些人愿意探望并陪伴独身老年人。

  保险和资产管理服务在老年人中间尤其受欢迎。不过目前这种专业人士在中国还不够多。彭博社指出,美国有621万名金融从业者,同时有一半金融公司专攻老年客户。中国约有527万名金融专业人士,但面向老年人的业务并不发达。

  目前中国开设有专业护理家政机构,工厂在生产新型轮椅,汽车巨头正研发驾驶简单的老年汽车。

  预计,银发经济的最大赢家将是保健(医疗设备、药品、远程医疗)、美容、安全、文化、教育、娱乐、时尚、旅游、支持独立生活的智能家居、服务型机器人技术、私人自动化交通行业和提供广泛金融服务的银行。

  关键在于,老年人对改善居住条件的要求不断提高,正在形成对消费保健商品和服务的强烈需求;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和对主题旅游的兴趣也逐步攀升;各种爱好受到欢迎,比如游泳、跳舞、羽毛球,以及新的兴趣——高尔夫球和健身。根据苏宁易购网站发布的一份中国老年人消费能力报告,当下老年人购买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单反相机的热情已接近甚至超过了45岁至60岁的中年群体。

  银发经济不但扩大了已经存在的经济机遇,而且还在创造新的经济机遇,后者与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具体需求造成的国家开支和公民消费支出增长有关。学者认为,这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老年人将是新资源。(来源:参考消息)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银发经济 老年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