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互联网江湖的“新上海滩”:张旭豪、梁建章和江南春

  “双面”梁建章

  与大多数通过后天努力获得成功的人略显不同,梁建章生来就拥有让人羡慕的天赋和潇洒的人生态度。

  据媒体报道,梁建章被视为“神童界”的代表,他初中时期编写的程序教会了计算机写诗,13岁便成为上海滩远近闻名的“电脑小诗人”。16岁时,梁建章考入复旦大学首届少年班,之后赴美留学,20岁便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硕士学位。

  1999年,梁建章回国,他与季琦、沈南鹏、范敏共同创建了携程并担任CEO,用“鼠标+水泥”的模式为携程抢占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

  携程用了四年的时间就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上市的旅游企业。2005-2006年,携程正处在巅峰期,梁建章觉得已经完成了创业、赚钱的目标,想要去探索新的问题。他说,“行业里拿望远镜也看不到竞争对手”,之后便把携程的股票卖了一大部分,跑去斯坦福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

  然而,资本市场瞬息万变。2010年之后,以去哪儿、艺龙为代表的轻资产模式加速崛起,携程腹背受敌。

  2013年,阔别7年后,梁建章宣布回归,临危受命,但他倒显得轻松:“我回携程,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利,就是要和大家一起体验二次创业的艰辛,激情和成功的快感。”

  梁建章回归后,快速发力。通过对不同品牌的投资与合作为携程搭建了更专业的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公司通过发行高级债券,在美国资本市场融资8亿美元。他带队推动携程向移动端大迁移,大力扩展无线端业务,使公司从OTA(Online Travel Agency)向MTA(Mobile Travel Agency)转型,“携程在手,说走就走”这句新无线应用广告语出自他笔下。

  在基础业务稳固后,他又先后收购同程、艺龙,入股途牛。2015年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携程市值达156亿美元。

  在梁建章重整布局后,2016年,携程稳坐酒店预订市场第一位的宝座。在稳定军心之后,梁建章再次宣布离开CEO的岗位,一边在推出豪爽的股权激励的同时,将CEO转交孙洁担任。

  在梁建章回归书卷时,携程却陷入了一系列舆论风波——默认在购置机票时购买保险的“捆绑营销”、连自己员工儿女都可以轻慢的“亲子园虐童”、把连三星级酒店都评不上的酒店打上五星、置顶推荐的“竞价排名”,无不挑战着商业伦理的底线。

  现在的梁建章肩负两个身份——携程董事和人口专家,当被问及是否享受这样的状态时,他回答:“有点忙,对,有点忙。”

  梁建章形容自己是保守的人,但在他带领下,从早期人海战术,到近几年的价格战、并购,包括他在人口问题上的看法,却是体现了他激进的一面。

  有意思的是,在“亲子园”事件爆发前一个月,梁建章恰好写了一篇《中国为什么没有托儿所》,阐述为什么携程会成为少有的为员工提供托儿场所的公司。

  过去半年,携程CEO孙洁一直在道歉中度过。而作为携程幕后掌舵者的梁建章,除了只言片语的道歉,再未见其在公开场合谈论携程的应对方案。这一次,梁建章似乎没有重回CEO之位的打算了。

  (来源:全天候科技 刘荻青)

3页 上一页 [1] [2] [3] 

湖北“九头鸟”闯荡互联网江湖

互联网江湖辈分:谁是弄潮儿?

搜索更多: 互联网江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