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湖北“九头鸟”闯荡互联网江湖

  编者按:地灵人杰,人杰地灵,循环往复。对于中国互联网大佬们来说,同样如此。在这个国庆长假,我们做了一次“中国互联网大佬盛产地”盘点,发现在估值/市值30亿美金以上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创始人大量出自浙江、湖南、湖北、福建等地。我们从这些创始人身上找到了一些他们与故乡的故事。如果你正在各地游山玩水,这个系列的文章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一句流传甚广的俗语,揭示了外界对于湖北人的印象——精明能干。荆楚大地之上,万里长江之畔,自古就养育了无数的文人墨客与英雄豪杰。

  湖北的互联网产业看似并不突出,但湖北却走出了多位互联网大佬。早期的互联网江湖有个说法:中国互联网早期的第一阵营是一张桌子(TABLE):T是腾讯,A是阿里,B是百度,L是雷军系,E是周鸿祎系。其中,湖北人就占据了2席——雷军是湖北仙桃人,周鸿祎是湖北黄冈人。

  雷、周二人闯荡中国互联网江湖已有二十余载,曾创造了无数的传奇故事,同时也有过数次交锋。除此之外,从湖北走出去的互联网“牛人”还有许多,如人人网的陈一舟、小鹏汽车的何小鹏、91金融的吴文雄等。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领跑,成为中国互联网的这盘大棋局中的重要角色。

  近年来,湖北武汉越来越受到外来资本和企业的关注。数据显示,2016年,武汉光谷各类互联网企业融资额达29亿元,超过历年总和。2017年初,腾讯、中兴通讯、360分别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签约,布局互联网产业。

  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上,湖北还出现了以斗鱼TV、卷皮网、盛天网络和宁美国度为代表的“四小龙”,及安天、青藤云等一批“瞪羚企业”。

  “劳模”雷军

  雷军是湖北仙桃人,他那一口“仙桃普通话”误打误撞地成了他的个人标签之一。

  1987年,雷军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系。刚上大学,雷军就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开始选修了不少高年级的课程。仅用了两年时间,他就修完了所有学分,甚至完成了大学的毕业设计。大学三年级时,雷军就凭借帮人开发软件赚到了“第一桶金”,成为百万富翁。

  雷军的勤奋从大学时期一直延续到创业阶段。如今,他是业界公认的劳模,每周上班7天,一天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全年无休,被誉为互联网最勤奋的大佬。

  雷军对于湖北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多次到武汉来考察,也曾经多次回到自己的母校武汉大学,毕业后第6年就向母校捐款了14万元。2013年,武大120周年校庆,雷军就捐赠了1000万元。

  2016年,武汉遭遇水灾之际,雷军在微博上表示:“我是湖北人,在武汉上了四年大学,对武汉感情很深。”同时,他宣布小米公司正在调拨一批小米移动电源、LED随身灯等产品作为应急物资,价值55万元,送给武汉安置点民众,帮助受灾的民众度过难关。

  作为手机厂商的小米对湖北市场一直比较重视。今年4月,小米还将新品发布会放在武汉大学举行。之前小米的发布会一般放在北京、上海举行。

  2017年6月,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与武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米武汉总部正式揭牌。小米总部落户武汉之后,小米的上百家生态链公司和公司部分主营业务也将迁往武汉,并打造未来中国人工智能设备研发与生产中心。

  据悉,小米武汉新总部落户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汤逊湖附近,紧邻光谷核心科技区域。武汉市政府会为其规划出500亩的产业园。据悉,产业园完成建设以后,数百家小米生态链企业和小米公司的部分业务将会迁往武汉。而小米武汉总部将会聚焦“黑科技、新 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5大领域。

  雷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时间里,小米将在武汉投入230亿元,全面建设小米武汉总部。

  与此同时,雷军还成为了武汉市的“招才大使”。他表示,现在一线城市的发展都已到了一个新阶段,面临向中西部转移以及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湖北及武汉的区位、人才优势明显,将在智能制造的产业转移中拥有极大机会。

  “红衣大炮”周鸿祎

  与脾气温和、素有“劳模”之称的雷军相比,周鸿祎人称“红衣大炮”。在他看来,互联网是颠覆式创新。奇虎360以主打卸载流氓软件的“360安全卫士”摘掉3721的“流氓”帽子,最终高举免费大旗杀入杀毒软件市场,彻底改变了中国互联网安全领域的格局,亦成就了奇虎360赴美上市的梦想。

  1970年生于湖北的周鸿祎自幼成长于河南,但他从来声称自己是地道的湖北人,而绝非河南人。

  周鸿祎说,他小时候就喜欢跟人打架,老是打不赢,但是坚决要跟人打。他骨子里老是想做点与众不同的事。在朋友眼中,周鸿祎随意且有江湖气,凡是有他参加的论坛就有活力;他话糙理不糙,常能引来笑声和掌声;同他聊天,只需开启个话题,他就能说个不停。

  周鸿祎爱折腾,敢说,似乎还不怕得罪人,曾跟不少互联网大佬互怼或者对峙公堂。从创办3721开始,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他和李彦宏抢生意打过官司、和马云相互“封杀”对方、抢过丁磊的地盘、和管网站注册报备的CNNIC干过仗,同瑞星、金山、卡巴斯基都对骂过,和马化腾“3Q大战”,成为中国互联网界有名的“圣斗士”。

2页 [1] [2] 下一页 

零售巨头乐购呼吁征收亚马逊税:互联网公司得出点血

互联网江湖辈分:谁是弄潮儿?

第二次“千团大战”即将登场 流量增速下滑开互联网下半场

互联网将进入“下半场“:巨头调整组织架构意在攻取ABC

腾讯启动第三次调整 连接产业互联网时代

搜索更多: 互联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