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人能弘道频道 >> 正文
2022年度全球十大慈善潮商名单

  近日,天下潮商传媒集团隆重发布《2022全球十大慈善潮商》。上榜潮商的信息是由天下潮商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根据企业家本人提供、企业官方网站、公益基金会、上市公司、各地潮汕商会、各市侨办侨联公布的信息,以及媒体相关报道资料整合统计而成,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1.李嘉诚(2022年捐出2.4203亿元)

  长和系创始人

  在过去12个月里,94岁的李嘉诚通过李嘉诚基金会向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世界其他地方捐赠了2.4203亿人民币的资金。其中1.5亿港元用于资助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研究;7,000多万港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该基金会试图通过支持私立医院治疗非新冠肺炎患者、为养老院购买防护材料、为弱势群体提供膳食等方式缓解香港公共卫生系统的压力。近年来,该基金会的捐款还帮助在2019年以及随后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当地企业。该基金会称,自1980年以来,它已向教育、医疗服务和扶贫项目等项目提供了超过300亿港元的拨款,其中约80%的项目集中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

  2.朱孟依家族(2022年捐出2.1971亿元)

  合生创展创始人

  今年,朱孟依先生在扶贫济困、兴教奖学,抗疫救灾等方面捐赠了2.1971亿资金。6月29日,在丰顺县2022年度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朱孟依旗下的合生创展举牌捐款1亿元;7月10日,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广州举行,朱孟依旗下珠江投资再次认捐1亿元持续推动嘉应学院丰顺校区(紫琳学院)建设,帮助教育欠发达地区梅州市解决产业发展缺乏智力支持、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9月14日,东留中学举行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留隍镇教育发展基金会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作为东留中学永远名誉校长的朱孟依捐资350万元;12月29日,朱孟依旗下合创汽车还向梅州市慈善会捐赠总价值约450万的30台纯电车,用于开展医疗救助、科技服务、社科普及等慈善及福利事业。今年,朱孟依先生还通过旗下企业捐赠防疫物资助力香港、丰顺、北京等疫情严峻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朱孟依累计捐款超46亿。

  3.马化腾(2022年捐出1.8647亿元)

  腾讯创始人、董事会主席

  2022年2月,香港疫情大爆发,马化腾通过腾讯基金会向香港提供首期1000万元港币公益金,驰援当地战疫,在首期捐赠外,2月18日,腾讯基金会追加4000万港元,总计向香港抗疫支援5000万港元;6月,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珠江北江流域遭遇特大洪水冲击,为驰援当地救灾,腾讯基金会于6月23日紧急宣布首期捐赠清远市慈善总会50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的紧急援助和灾后重建;7月,在2022年度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认捐1.3亿,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9月5日,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泸定县和雅安市石棉县受灾严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启动500万现金捐赠紧急驰援灾区;12月14日,在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暨“深圳志愿红”系列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还向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捐赠345万元。截止目前,马化腾的累计捐款已超过219亿。

  4.陈一丹(2022年捐出6981万元)

  腾讯主要创始人

  2022年1月4日,陈一丹捐赠设置的“陈一丹奖教奖学金”在武汉学院颁奖,该奖项由陈一丹于2010年设立,由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每年额度100万元,至今走过十二载。今年颁发了9个教育贡献奖、5个管理贡献奖、2个卓越学生奖和8个优秀学生奖,共有38名师生获奖,也是近年来首次有学生连续两年获得有关殊荣。2022年12月4日,一丹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分别颁给朱永新和琳达·达林哈蒙德(Dr Linda Darling-Hammond)。陈一丹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教育公益事业,聚焦全球教育理念用于地方的实践和发展。2019年10月15日,陈一丹基金会资助创立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并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合作组建“奖励委员会”,共同负责捐赠资金的管理。陈一丹基金会每年捐赠1500万用于设立奖项,首期为期五年。

  陈一丹朴实,低调,为人谦和,有着赤子之心,不仅带领腾讯开创了互联网公益多个创新,其个人以十余年为一日的热忱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文化教育、保护版权和慈善公益方面投入巨大的心血。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陈一丹累计捐赠近百亿元人民币,捐赠主要用于教育、赈灾、社会公益、家乡建设。

  5.魏基成家族(2022年捐出6121万元)

  澳大利亚ABC家用制品厂有限公司创始人

  澳大利亚华人慈善家魏基成先生是澳大利亚ABC家用制品厂有限公司创始人,知名潮籍旅澳华人、慈善家,他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在国内建立了帮助听障人士的“天籁列车”、帮助白内障患者的“光明列车”和帮助自然灾害受难者的“慈善列车”三部列车,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海外侨胞的典范”。2018年,魏基成先生去世后,其子魏兆祺接过了父亲的事业,也继承了父亲的慈善心。今年,天籁列车相继“驶入”了中国枣庄、青岛、莱阳、南宁马山县、驻马店上蔡县、宁夏银川、绥化庆安县、黄冈浠水县、蕲春县、栖霞、合肥庐江县、临沂费县等地,共计捐赠了超过6121万的助听器等物资,极大地改善了全国多个省市的听障患者的生活品质。据不完全统计,魏基成先生及其家人多年来累计捐款已超25亿。

  6.李东生(2022年捐出4000万元)

  TCL创始人、董事长

  2022年7月,李东生以TCL名义再次向母校华南理工大学捐赠4000万元。迄今为止,李东生及TCL公益基金会共向该校捐赠人民币超1.4亿元,为学校建校以来获得的最大额捐赠。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李东生累计捐赠超过2.6亿元人民币,捐赠主要用于教育、医疗、扶贫、赈灾、社会公益。

  7.马少福(2022年捐出3268.8万元)

  前海置富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嘉富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

  2022年2月,马少福任会长的深圳市新联会开展“深港携手 同心抗疫”捐款捐物活动,马少福和市新联会成员及企业向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现场捐款50万港元及价值200万元的灵芝孢子粉,助力香港抗击疫情;此外,马少福还和香港深圳社会总会的其他负责人各额外捐出100万港币,为全港新冠重症感染者每人提供1000元港币资助,帮助他们战胜疫情;当月,马少福还通过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和香港义工联盟青年发展基金会向香港捐款港币50万元及新冠病毒测试剂和增强儿童抵抗力的维生素抗疫物资1万份(价值100万元港币)。2022年7月12日,深圳举行“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马少福掌舵的富控股集团现场举牌认捐3000万元。据悉,置富控股集团已连续7年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马少福个人先后多次被评为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个人金杯、鹏城慈善奖捐赠个人金奖、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马少福热心公益,以扬善积德、扶贫济困为使命,多次组织捐款救灾等慈善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多个领域践行慈善公益。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马少福及其企业累计捐赠超过3亿元人民币,捐赠主要用于抗疫、扶贫、助学、医疗,实现以慈善帮扶弱势并连接社会。

  8.王来春家族(2022年捐出3058万元)

  立讯精密创始人、董事长

  王来春掌管的立讯精密,自成立以来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抗击疫情,为建设更美好的社会贡献积极力量。今年11月,立讯精密向澄海慈善总会捐赠1万套一次性医用隔离衣、1万个防护面屏、2万个N95口罩、4万双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等一批医疗防护用品,物资折值共计57.51万元,助力澄海区疫情防控。此外,王来春及其胞兄王来胜不忘母校的栽培教育之恩,于今年6月向汕头市澄海端本小学捐资3000万元,助力母校发展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王来春家族累计捐款超5000万。

  9.陈凯旋家族(2022年捐出2935万元)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度,陈凯旋家族成员及旗下立白集团、立白科技集团、朝云集团等多家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慈善事业。2022年3月31日,立白集团、朝云集团、达达集团联合向上海市杨浦区红十字会捐赠防疫物资一批,助力上海防疫防控;4月, 朝云集团捐赠价值336万元、两批共34吨宠物主粮和用品援上海;6月24日,朝云集团向遭遇特大洪水灾情的英德市捐赠价值100万元消毒除菌产品;6月盛夏,朝云集团还联合广州市慈善会,为广州市内困难群众及社区居委会送上防蚊包,涉及捐赠货款约190万元;7月,在广州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上,立白科技集团举牌认捐1125万元;10月10日,立白科技集团向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赠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资金108万元等。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陈凯旋家族成员及旗下企业累计捐赠近5.5亿元人民币,捐赠主要用于抗疫、教育、扶贫、赈灾、社会公益、家乡建设。

  10.朱庆伊(2022年捐出2328万元)

  珠光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今年2月,朱庆伊旗下广东珠光集团捐出价值250万港元的邓老清冠饮等防疫物资,助力香港同胞抗击疫情;6月,在丰顺县2022年度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举牌捐款2000万元;11月,梅州疫情形势严峻,珠光集团再次75万善款和价值37.5万的邓老清冠饮,助力家乡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截至目前,朱庆伊先生及企业,在抗疫、扶贫、赈灾、社会公益、家乡建设等领域捐资超过4.8亿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