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人能弘道频道 >> 正文
2022中国捐赠百杰榜

《2022中国捐赠百杰榜》

  1月12日,中国捐赠百杰榜(2022)发布暨财富向善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该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提供学术和平台支持。

  报告编制团队对2022年上榜的大额捐赠者、数额、领域、方向、趋势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对百杰榜发布12年来的主要发现进行了回顾。

  榜单显示,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共有106位上榜人(多人并列),上榜门槛为2000万元,捐赠总额598亿元。百亿元量级捐赠人有3位;10亿元量级捐赠人5位;亿元量级捐赠人有42位。而在过去12年,共有1221位上榜人,榜单金额达3488亿元。

  本年度捐赠额度最大的是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创始人陈邦,承诺在未来10年内捐资200亿元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在12年来的榜单中并列第一。

  2022年百杰榜捐赠总额、上榜门槛和亿元捐赠人数在历年百杰榜中排名第二。其中,2022年捐赠总额比历史最高点(2021年697.24亿元)下降14.32%,是历史平均值(262.36亿元)的2.28倍。

  榜单显示,上榜人灵活运用了股权捐赠等多元化形式,股权捐赠数量与上年基本持平。本年度榜单至少有7笔捐赠涉及股票或股权财产,总价值约为138.37亿元,占百杰榜总额的23.13%。周期性捐赠增多是大额捐赠的特点,2022年榜单至少有13笔捐赠设置了捐赠周期,从3年到20年不等,涉及捐赠额度达349.70亿元,占榜单总额度的59.46%。

  榜单显示,“60后”“70后”成上榜“主力军”。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捐赠人仍是百杰榜的主力军,41人总计捐赠256.73亿元,占上榜总额的43.01%。而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上榜人有22位,总计捐赠265.57亿元,贡献了总额度的44.49%。

  来自制造业的上榜人数大幅上升,共上榜50人,是2021年的2倍,主要原因在于健康保健、新能源等概念的兴起,从业者更为积极投入产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公益项目。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女性企业家与高管在榜单崭露头角。2022年上榜女性达到17位,较2021年大幅增加(6人),其中5位以企业家或公司高管名义上榜,总捐赠额约为5.34亿元。

  榜单显示,捐赠资金流向全国26个省(区市)。从捐赠总额来看,接收捐款最多的是湖南省,得益于爱尔眼科医院承诺未来10年将捐资200亿元,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在湖南省注册的爱眼公益基金会和湘江公益基金会将各接受100亿元。

  大额捐赠中,受赠次数最多的省份是广东省,达到了52笔。主要原因是广东省因扶贫济困日的持续开展,有15笔共计8.56亿元捐款流向广东省内各级慈善组织或基层政府。

  从善款流向的领域来看,科研和教育吸金能力较强。2022年有81笔大额捐赠投向教育领域,总计金额111.44亿元,其中确定投向高校27笔,共计44.65亿元;36笔大额捐赠投向健康相关慈善事业,总计金额达207.50亿元,占总上榜额度的34.73%,其中用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相关支持工作总计约1.94亿元。

  从捐赠笔数来看,投向于优质教育的大额捐赠达81笔,总计111.44亿元。其中有13笔专项用于产业创新、校企联合项目或实验室,总计约19.28亿元,叠加流向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的8笔大额捐赠,共计约129.85亿元,产业创新慈善投入得到重视。

  2022年百杰榜捐赠有6笔共计3.55亿元捐赠用于设立慈善信托,其中上榜者捐赠2亿元设立的“中信信托·公牛集团慈善信托”为2022年度全国范围内备案的最大规模的慈善信托。百杰榜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善信托作为优质的金融工具,越来越受到捐赠人的青睐,未来增长趋势值得进一步关注。”

  中国捐赠百杰榜已连续发布12年,呈现出每年大额慈善捐赠的流向与变化。摘自:慈善公益报(史子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