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式快餐困局:顾客“吃不起”,品牌不赚钱

  来源:职业餐饮网 刘妍

  “月薪两万,吃不起中式快餐!”

  最近,打工人吐槽中式快餐价格太贵的言论甚嚣尘上,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诡异的是,一边是顾客嫌午餐越来越贵,另一边却是各大中式快餐品牌利润逐年下滑的现实。

  这也折射出当下中式快餐面临的困境:

  成本下不来,利润上不去,中式快餐品牌们正被困在价格的“泥潭”里,艰难生存。

  01

  连锁中式快餐,“困”在价格里!

  “三四十块的午餐,刺痛打工人的钱包”

  “月薪两万,只敢在老乡鸡点两个菜”

  ……

  最近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吐槽中式快餐越来越贵。

  有人统计了包括老乡鸡、大米先生、老娘舅在内的五家“头部”中式连锁快餐中“消费者推荐菜品”和“餐厅招牌必点推荐菜品”的价格水平,发现如果按照一荤一素一汤一饭的标准,在一线城市吃一顿饭平均要花上40元。

图片来源:网易数读

  即使按照“一荤一素一饭”的最低标准,目前几大头部中式快餐品牌人均也大多集中在20块到30块之间。

  而来自艾媒咨询的调查显示,中国人消费一顿中式快餐,43.7% 的人预算金额都在 20 元以下,85.2% 的人可接受价格不超过 30 元。

  这就使得中式连锁快餐品牌陷入了一个“价格死局”:

  既没办法像街边的夫妻老婆店一样做人均20元以下的市场,又不能做不高频的30元以上的市场,只能做20到30元这块才能生存,但这块市场竞争又非常激烈。

  在人均20到30元的这块市场,顾客的选择太多了,除了老乡鸡、大米先生这种米饭类快餐,还有休闲小吃、麻辣烫等一些品类,大家的价位都集中在这一块。

  不仅如此,许多正餐也开始做起了外卖,人均也在30左右,又分走了快餐的一大块市场。

  甚至对于许多顾客而言,用餐人数多的话在人均30元的基础上再多加一点钱,直接就能去外婆家、绿茶这类的休闲正餐厅去吃一顿,很可能直接就放弃吃快餐了。

  02

  为什么价格成了中式快餐们“无解的困局”?

  涨不上去又降不下来,价格成了连锁中式快餐们无解的“困局”,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1、缺少品类溢价,价格涨不上去

  大家觉得一样东西“贵”,归根结底还是认为这样东西的价值配不上它的价格。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消费者们会认为一顿中式快餐值不了三四十块呢?原因就在于,中式快餐没有品类溢价。

  同样是三四十块,大家去麦肯吃一顿炸鸡汉堡薯条不会觉得贵,甚至现在麦肯的人均已经涨到了40+,也不见有人炮轰,这是因为在大众普遍的认知里,炸鸡汉堡就是偏贵的东西,它们自带品类溢价,消费者愿意买单。

  而三四十的价格放在中式快餐身上,大家又会觉得贵。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