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中式快餐IPO混战,意欲对标“肯德基”的乡村基能否冲出川渝?

  近年来,乡村基子品牌大米先生逐步替代主品牌乡村基成为公司营收主要来源,而在收入增长背后,受直营模式等因素影响,该公司净利润率却偏低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李璐

  当前国内中式快餐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以2022年总销售额计,五大参与者市场占有率仅有3.3%。这些市场参与者对资本市场也十分向往,尤其是龙头企业。目前尚在排队上市的企业包括乡村基快餐连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乡村基)、老娘舅、老乡鸡,被称为“快餐三剑客”,它们对“中式快餐第一股”的争夺也十分激烈。

  乡村基创立于1996年,曾用名为“乡村鸡”,以售卖经典川菜为主。2006年公司正式更名为“乡村基”,并喊出“肯德基开到哪里,乡村基就开到哪里”的口号,加之门店牌匾配色与肯德基甚为相似,乡村基也被称为“中国版肯德基”。2011年,乡村基又创立了子品牌大米先生,主打包括湖南、江浙、广东风味的地方菜品。

  为了成为中式快餐第一股,乡村基屡次向港股发起冲刺,本次已经是其第三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公司曾于2022年1月和7月向港股递表,但均未获得聆讯。其实,乡村基与资本市场的渊源还不止于此,公司早在2010年就曾在纽交所登陆,但2016年因股价大幅下跌、估值不理想等种种原因,该公司最终私有化退市。

  从近几年业绩构成来看,无论是收入占比还是地区覆盖度,子品牌大米先生都在逐步替代主品牌乡村基挑起公司成长的重担。而在收入增长的背后,受直营模式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净利润率却较低。此外,乡村基还存在地域集中度较高等风险。

  收入增长 净利润率偏低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下称报告期),乡村基营收分别为32.57亿元、31.61亿元、46.18亿元和47.06亿元,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下跌、餐厅暂时停业及营业时间缩短导致营收下滑外,整体呈现上升态势。不过,2022年增幅仅有1.9%,并不显著。

  虽然营收整体发展势头还不错,但是乡村基的净利润和净利润率情况却不容乐观。报告期各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270.2万元、-242.4万元、1.09亿元和3083.8万元,波动极大。2022年公司近50亿的收入仅转换成3000多万的净利润,净利率约为0.6%左右。按照2022年底1154家门店计算,公司平均单店年净利润不足3万元。

  如此低的净利润率并不是行业惯例,《投资时报》研究员看到,快餐三巨头的另外两家,老乡鸡2019年至2021年的营业利润率均在16%以上、老娘舅的营业利润率则均保持在15%左右,远高于乡村基。

  从品牌构成来看,在2022年底的1154家门店中,子品牌大米先生的门店数量首次反超主品牌乡村基,达到了603家,而乡村基只有551家。

  公司的收入结构亦表现出相同趋势,报告期内,大米先生收入从11.78亿元增长至25.03亿,收入占比从36.3%提升至53.2%,2022年已经成为公司收入的主力品牌;相较而言,报告期内乡村基的收入仅从20.66亿元增长至21.98亿,整体增长并不明显。

  此外,大米先生的单店日均销售额、翻台率、日均坪效等数据均好于乡村基。以单店日均销售情况为例,报告期内乡村基的单店日均销售额从13711元逐年下滑至11296元,单店日均下单数量从515单跌至451单;与此相反,大米先生的单店日均销售额从10207元上升至12722元,单店日均下单数量从450单上升至561单。从历史期数据变化情况及乡村基未来规划不难看出,子品牌大米先生已后来居上逐步成为公司未来布局的第一重点。

  门店数量不稳定

  那么,缘何乡村基的净利润率如此之低?首先要提到的便是其经营模式。乡村基目前暂未开放加盟模式,2022年末的全部门店门店均为直营店。

  在直营模式下,人力、原材料、房租等诸多成本因素都会侵蚀公司的利润水平。具体来看,报告期各期,成本中占比最高的是原材料和耗材,占比保持在40%以上。其次是员工成本,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乡村基的员工成本分别为7.75亿、7亿、10.9亿和11.74亿,分别占同期收入的23.8%、22.2%、23.6%和24.9%,而在未来扩张过程中,人力成本仍将成为一个核心负担。此外,2022年公司租金、水电、折旧等费用均超过1亿元,也是运营成本中无法割舍的一个支出项。

  不仅如此,乡村基的门店数量发展并不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大量开店又大量关店的情况,对此,乡村基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疫情影响及租赁协议终止。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合计新开乡村基门店410家,合计关闭门店229家;同期,大米先生新开门店512家,关闭门店共达177家。2022年,乡村基关闭的门店数量甚至超过了新开门店数量,净减少门店24家。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